我是湘西北的一蓬雪

星月

<h3>  □撰文/摄影/制作 宋兴跃</h3> <h3>  △在长江之南、长沙之西、湘西之北,有一个非常神奇美丽的地方,她的名字就叫张家界,也称“湘西北”。</h3> <h3>  △湘西北的雪属于南方,南方的雪确实与北方的雪不太一样。</h3> <h3>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写的是北方的雪。北方的雪粗犷、彪悍、雄浑,南方的雪细腻、飘逸、温婉。<br></h3><h3><br></h3> <h3>  △南方的雪是富有诗意的雪,平平常常的一棵树,经她的巧手细心妆点,就变成了缠绵四溢的情诗。亲,你能否告诉我:这究竟是一树雪,还是一树花?</h3> <h3>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塞北雪的生动再现,也是南方雪的绰约风姿。</h3> <h3>  △南方的雪是爱美的雪,她静静地占据了公园,尽情地描绘她心中的白色梦幻,尽情地挥洒她纯白的情愫,白得耀眼,白得妸娜,白得醉人。</h3> <h3> △南方的雪是俏皮的雪,她也学着尘世中的人们,像模像样地坐在石凳上,甚至盘踞在石桌上,用特殊的语言热烈地聊着永无人知的话题。</h3> <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是活泼好动的雪,她像不知疲倦的孩子,沿着河堤边的栏杆一路蜿蜒着向前方小跑而去。</p> <h3>  △跑着,跑着,她瞬间就消失了踪影,急得追雪的人儿只留下一地匆忙。</h3> <h3> △南方的雪也是喜欢登高的雪,只要人所登临抑或人迹所至,她也会凑着一股子热闹劲儿,蹑手蹑脚地跟着,洒一程自在,洒一路自信,洒一梯禅意。</h3> <h3>  △南方的雪总是那样不经意地行走着、逗留着,高处随高,低处随低,寻常处常寻,淡处且淡,浓处且浓,怡然自乐,悄然自得。</h3> <h3> △南方的雪亭亭玉立,洒脱又不失柔美。</h3> <h3> △南方的雪晶莹剔透,灵动又不失窈窕。</h3> <h3>  △南方的雪绵软温润,丰腴又不失清秀。</h3> <h3>  △与南方的雪来一次浪漫相约,思绪在雪的怀里飘飞,快乐在纯净的邂逅中筑巢,心灵在无瑕的世界中栖息。</h3> <h3>  △我值守住湘西北,值守成一蓬雪。</h3> <h3>  △独自凝望静谧空寂的雪中方亭,独自聆听雪来雪往的声音,恍惚间已成雪族的一员,“我安然、我自在、我快乐”的妙境油然而生。</h3> <h3>  △我仿佛看见“孤舟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绝妙心境。</h3> <h3>  △也仿佛顿悟雪与水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神秘黑洞。水自流,雪自飞,人自在,尘寰原本简洁,何若自垒烦忧?</h3> <h3>  △心澄澈,通物语,快乐生,大自在。</h3> <h3>  △在雪白的天地间,胸中了无尘埃,且行且储一怀清净,一泓碧水,一眼空阔。</h3> <h3>  △后记:时值戊戌年隆冬,湘西北隅小城,忽迎十年不遇之雪,其厚盈尺,其白如棉,其态万千,吾心窃喜,兴之所至,情自奔流,遂属图文以记之、咏之。</h3> <p class="ql-block">我是湘西北的一蓬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宋兴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长江之南、长沙之西、湘西之北,有一个非常神奇美丽的地方,她的名字就叫张家界,也称“湘西北”。</p><p class="ql-block"> 湘西北的雪属于南方,南方的雪确实与北方的雪不太一样。</p><p class="ql-block">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写的是北方的雪。北方的雪粗犷、彪悍、雄浑,南方的雪细腻、飘逸、温婉。</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是富有诗意的雪,平平常常的一棵树,经她的巧手细心妆点,就变成了缠绵四溢的情诗。亲,你能否告诉我:这究竟是一树雪,还是一树花?</p><p class="ql-block">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塞北雪的生动再现,也是南方雪的绰约风姿。</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是爱美的雪,她静静地占据了公园,尽情地描绘她心中的白色梦幻,尽情地挥洒她纯白的情愫,白得耀眼,白得婀娜,白得醉人。</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是俏皮的雪,她也学着尘世中的人们,像模像样地坐在石凳上,甚至盘踞在石桌上,用特殊的语言热烈地聊着永无人知的话题。</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是活泼好动的雪,她像不知疲倦的孩子,沿着河堤边的栏杆一路蜿蜒着向前方小跑而去。跑着,跑着,她瞬间就消失了踪影,急得追雪的人儿只留下一地匆忙。</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也是喜欢登高的雪,只要人所登临抑或人迹所至,她也会凑着一股子热闹劲儿,蹑手蹑脚地跟着,洒一程自在,洒一路自信,洒一梯禅意。</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总是那样不经意地行走着、逗留着,高处随高,低处随低,寻常处常寻,淡处且淡,浓处且浓,怡然自乐,悄然自得。</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亭亭玉立,洒脱又不失柔美。</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晶莹剔透,灵动又不失窈窕。</p><p class="ql-block"> 南方的雪绵软温润,丰腴又不失清秀。</p><p class="ql-block"> 与南方的雪来一次浪漫相约,思绪在雪的怀里飘飞,快乐在纯净的邂逅中筑巢,心灵在无瑕的世界中栖息。</p><p class="ql-block"> 我值守住湘西北,值守成一蓬雪。</p><p class="ql-block"> 独自凝望静谧空寂的雪中方亭,独自聆听雪来雪往的声音,恍惚间已成雪族的一员,“我安然、我自在、我快乐”的妙境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我仿佛看见“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绝妙心境。</p><p class="ql-block"> 也仿佛顿悟雪与水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神秘黑洞。水自流,人自在,尘寰原本简洁,何若自垒烦忧?</p><p class="ql-block"> 心澄澈,通物语,快乐生,大自在。</p><p class="ql-block"> 在雪白的天地间,胸中了无尘埃,且行且储一怀清净、一泓碧水、一眼空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