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眼里的光

雷春

<h3><br></h3><h3>从我记事起,他好像就成了个老人。他个子很矮,很瘦小,记得秋天的每个早晨起来,总会看到他用一根木棍挑着一张网和一个竹笼子,抗在右肩上,悠闲的走回家,他总是走我家屋后的那条路,门前的那条他却很少走。</h3> <h3>他和别的老人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却在我的心里种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留着白而稀的胡子,至于头发怎样最终还是不得而知,一年四季他都会戴着一顶旧毡帽,他的脸黝黑发亮,眼和鼻子距离很近,像被一根绳牵掣在了一起,两眼之间只有一个鼻子的距离,他一笑起来五官就像扭在一起一样,他的脖子很细很长,整体来看很不协调,整个头部像被按在了身体上一样。不得不说那时候他还算是个健硕的老人。</h3> <h3>记得母亲时常会让我拿着几根烟,或者馒头,面条之类的送给老人,每次老人都会回馈一只母鹌鹑给我,听他说母鹌鹑不值钱没人要,于是我跟着他占了光,经常会吃到一顿荤菜。</h3> <h3>后来从别人的口中知道了关于他的许多事情,他从年轻时就来到了我们庄,一直住在别人家的一个废弃的房子里,打着光棍,以拾牛粪,捉鹌鹑为生,后来那个房子的主人把房子收回去了,他便在一个空院子里用玉米杆搭了一个简易房,上面用一块旧帆布盖着,里面有一张小床,一床破旧的被子,门口用几块土培支撑着一口大锅……他凄凉的现状,让我同他亲近了好多,不知道在他的满面笑容下,藏着一颗怎样的被生活磨透的悲苦的心!</h3> <h3>后来他再去捉鹌鹑就会带着我,在清晨我们淌着深露,把一张大网支撑在棉花地的一头,我和老人从另一头用棍子敲打棉花,老人还惟妙惟肖的学着母鹌鹑的叫声,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直到走到另一头,一点都不能松懈马虎,收获时总是快乐的,往往一趟就能收获好几只鹌鹑,鹌鹑居则相伴,飞则相随,所以捉鹌鹑感觉就容易的多,每趟下来至少能捉到两只。</h3> <h3>一年的一个夏天,听说他搬走了,后来才知道他搬到了一个离我们村大概2公里的废弃的窑洞里。</h3><h3><br></h3><h3>正像其他孤独的人们一样,这个老人的心恐怕一直都在忍受着孤独啃噬,男女间最根本最单纯的需求也常煎熬着他。终于机缘巧合,他认识了一个有丈夫但不安分的妇女,第一次接触开始,好像就会有什么事情在他们之间进行着,这个中年妇女从不缺乏花言巧语,也不缺少暗送秋波的魔力,这个老人一下子为她发了狂,但好景不长,不久,在一个白天两人被女人的丈夫堵在了屋里,老人毕竟还是挺健硕的,跳窗而逃,从此搬离了我们庄。</h3> <h3>一年的一个夏天回乡,想起了常给我鹌鹑吃的那个老人,于是与母亲一同去看他,一钻进洞里,一股刺鼻的潮湿发霉的味道钻进鼻孔,四壁被烟熏的漆黑,洞里除了一张草埔,一口大锅再没有看到可用的东西。老人看起来很坦然,他同我们絮絮叨叨的说着他住窑洞的事,我的眼前有着种种幻想,在夜里,一个人睡在这荒郊野外,偶尔梦醒,看到凄清的月,荒芜的野外,每个晃动的树影都如朱齿獠牙的鬼怪,心里该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我的心愈加感觉凄凉起来。</h3> <h3>但老人却很乐观,他说虽然现在身体愈发的不好,但是他还是想多活几年,说到这他的脸又笑的缩成了一团,从他昏暗的眼里射出一道神奇的光</h3> <h3>当秋天转凉时,老人的情况比以前更加的不好起来,他的身体佝偻着几乎把头贴于地面,老远就能听到他的哼哼声,脸上没了光,像涂了一层灰,生活更是没了着落。就这样在病痛中渡过了一年。第二年的一个秋天,没等我去看他,他特意走来看我,老远就听见了他像哨子般的喉鸣声,进屋坐下来艰难的从嘴里迸出几句话接着又是一连串的咳嗽,喘气声,看来老人的日子不多了,不仅又又了怜悯之心,他低着头,眼睛盯着地面。但依然很镇定,眼里同样有着神秘的光。</h3> <h3>两年后又一次归乡,路上又回忆起老人,下意识地觉得老人已经去了,墓上的衰草正在做着春的梦,心里不仅飘过一丝的悲哀,但刚到家,又听见了哼哼声,老人拖着孤单的身影蹒跚地走过来,我有些惊愕。他坐下来,又是连珠的咳嗽,比以前更加的强烈,他告诉我他住的窑洞塌了,他又搬到了附近的一座废旧的退水闸里,那里比窑洞宽敞明亮,身体也比以前好了许多,他说他最近总是做好梦,肯定还能多活几年,说完他依然拖着佝偻的身体蹒跚走远</h3> <h3>再后来的第三年,我以为老人早死了,但他又出现了,老远就听到了他,低咽而幽抑的哼哼声,带着着点悲凉和凄冷。我有点激动,他蹒跚地走进来,衣服油黑发亮,头发凌乱不堪,脸色苍黑无光,头更加的接近地面,见了我勉强的挤出一个笑容,接着又是连珠的咳嗽。他说今天吃了一大碗别人送去的面,精神好转了好多,说不定还能再多活几年,他显得很高兴,眼里射出一道神奇的光。</h3> <h3>想到自己,辛苦跋涉,走过的都是心酸,前途又一片渺茫,只要一想到自己拖着孤零的身影向前走了,走向未知的将来,不正像老人这样的一个场景吗?但想起老人,缩成一团的笑脸,坚定的眼神,和那发射出来的神奇的光,总会重拾信心,坚定的一直向前,不回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