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坎坷人生 饱偿沧桑岁月———怀念爱妻离家2周年

沙漠之舟

<h3>从发现飘落的第一枚雪花开始,我就知道已经进入冬季,我害怕冬日的来临,这个季节除了寒冷,更有刻骨铭心的伤痛,因为我的她走在这个寒冬的季节,再没回来———<br></h3><h3> 我轻轻地说出一句:灯香!说好了我牵着孙子在前跑,你在后面背个奶瓶和棉袄;说好了我接送孙子上书房,你在家里打家常;说好了我们要相携相扶过到老,你怎忍心丢下我在前面先走掉? 我的爱妻,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离开我已经两年了,在这七百多个日日夜.夜,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在麻木中度过的。 我时常因为她的离去而看破红尘;时常因为生活没有规律而迷失方向;又时常在睡梦中她还生活着而失落在梦醒时分。 </h3><h3>转眼已经两年,妻子的历历往事再次一幕幕浮现在脑中。随着妻子两周年忌日的临近,我的强烈思妻之心便油然而生,还是决定拙笔几段发自内心的文字,以怀念曾经和我相濡以沫的妻子 。</h3> <h3>【一】 妻子小我两岁,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时却逢饥荒年代,加之母亲体弱而没有母乳,靠奶奶喂食米汤而度过婴儿期,后来总因婴幼时受了奶犒而体弱多病。 她在家排行老大,下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由于岳父是承继叔父的,也就是妻子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生活方面有些挑剔,脾气似乎也有点古怪,尤其是奶奶旧社会曾在上海待过,俨然一个旧上海老太太的角色。 奶奶脾气暴躁,还有家长制作风,时而会因芝麻点琐事和岳父母们吵闹的不可开交,岳父没有办法,只得忍;岳母是个地道的农妇,她什么也不说,也不敢说,只知道做农活。 爷爷奶奶虽和岳父岳母们磕磕碰碰,但对孙男孙女们到是疼爱有加,有好吃的,自然少不了孙辈们。尤其妻子是老大从小又体弱,奶奶到是非常宠爱她,她就是在这个吵闹的家庭环境中度过了青涩的童年。<br></h3> <h3>【二】 妻子和我是同乡,我们曾在镇上同一所中学读书,她低我两届,但不曾相识,由于妻子从小长的俊俏,加之奶奶会给她打扮,她也品学兼优,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高中毕业后,即八十年代初期,由于责任制分田到户,家中三代八口人,分得的田地相应多些,因此被束缚在家里帮助做农活。 成年后经人介绍初次见到她,高挑的身材,体态匀称,干净伶俐,着实吸引着我,心中很是喜欢。但我又深感自己家庭的贫困以及平平的相貌与之不相般配。 我家住在乡下,还是土墙草屋,这样的房子当时在农村已不多见,寒碜的家庭条件她最终能同意这门婚事,除了缘分更有她的心灵善良之在。 婚后,她陪我过着清贫的日子。第二年,儿子出生了,微薄的工资难以维持各方面开支,也没能给她足够的营养,使她落下不少月子病。 土墙草屋年代久远,破裂漏雨。婚后第三年,我们便东借西凑建了几间新瓦房,欠了好几千元,她硬是和我一道勒紧裤腰带,过了几年苦的日子,才还清了债务。我清楚的记得婚后好几年,她都未曾添置过一件新衣,这也是她和我共同度过生活中最艰难的日子。<br></h3> <h3>【三】 我的爱妻,从小经历坎坷,在幼年时,一场不知名的病魔险些送了她的小命,正当家里对奄奄一息的她准备放弃之时,还是奶奶找到一个乡村医生妙手回春使其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记得30多岁时,一段时期体质较弱,四肢无力,后来在一医生指点下,去了扬州苏北做检查,确诊为甲亢,她是边上班边治病,经过几年的门诊治疗才得以好转。 由于体质弱,抵抗力差,感冒、发烧、头疼频频发生,她成了村医家中的常客。 她也常说,别看我年轻时体弱质较差,年老时就没事了,记得她曾说过:断扁担,绑绑扎扎能挑走一座山。 进入中年后,身体状况大有好转,精神状态也不错,上班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她感到虽然劳累但很有充实感。</h3><h3> 妻子热情、温和、健谈,邻里关系相处的很好,是个难得的有人缘的人。我们的生活平淡而充满乐趣,她总是这样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这个平凡的家。</h3> <h3>【四】 苦日子己经过完,幸福的日子刚刚开始,就在我们规划着美好的未来,孙子快要出生的日子里,她时常感觉胃部不适,胃疼时吃点自备药,每次服后也能缓解,这些都没有引起我足够的重视,没去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从而留下了隐患。 直至持续不适,她才同意去市医院做胃镜检查。那阵子,我没时间陪她去看病,只得由孕期快足月的儿媳陪她去做胃检查,胃镜时还做切片检查,几天后结果出来了,医生说属于糜烂性胃炎,我们到是有些欣慰,毕竟不是什么大病、坏病。接着医生就开了中草药治疗,吃完了去,去了再开,一直维持了两个多月,每天几大碗中药淘的她食之无味,病情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好转。 她是坚持边服药,边做加工活。还忙里偷闲为未出世孙子编织小绒衣,她一想到孙子将要面世,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感。<br></h3> <h3>孙子出生后她更是忙里忙外,还每夜起床烧夜餐,记得孙子满月时,她忍受疼痛洗了几大盆衣被,我半夜加班回来听她说,很是愧疚,发誓明天一定请假带她去看病,可是第二天她说用不着去看,先吃药再说。 有一天傍晚,我下班见她坐在后廊上呻吟,说胸部疼痛难忍,我才丢下紧张而烦琐的工作陪她去住院治疗。这一去,就是她接下来在医院度过人生最后半年的日子。 入院后的CT检查结果令几个医生紧张起来,医生叫第二天再做增强CT,我有了一种不详预感,结果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根本就不是什么胃病,而是胆囊炎发生病变(占位)。 我不甘心,希望是误诊,我拎着片子到市人医找到外科医生,结果确诊一致,我是彻底崩溃了——— 当时她只知是胆囊炎伴有胆结石,需要手术。镇静之后,我们一时也不知所措,她便想到自己南京的亲密朋友,并拿起电话与她进行沟通,朋友让其到南京手术,并通过关系帮忙联系医生。 就这样,第三天便直奔南京,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进行手术(在此万分感谢南京的缪、尤夫妇在住院期间给予极大的关心与帮助)。 手术时,我和她的弟妹们心情紧张而沉重,我们瘫坐在大厅的地上,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大屏幕上滚动显示手术人员的进展情况…… 我们在漫漫等待,感觉时间漫长漫长。各种担心涌上心头,直至显示她手术完成,已进入护理室,我们才稍稍松了一口气,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 当医护人员把妻子推到病房,我抓着她冰冷的手,看着她苍白无色的脸,我心疼不已,我的爱妻你受苦了。同时医生交给我一个小塑料袋子,这是她胆内几十粒的结石,医生说这次是个大手术,但很成功。随即‘’止痛、消炎、营养、保肝、抑酶‘’等药液通过滴液注入了她微弱的体内。 我以为经过医学博士主刀的手术会峰回路转;我以为经过这场血与肉的洗礼,所有病魔怪物会随刀而去;我更以为经过大难不死的她会有大福——— 可是手术后日子里她的疼痛并没有得到减轻。江苏省人医出院回来后,接着就是本市人民医院漫长而痛苦的维持治疗日子。<br></h3> <h3>【五】 市人民医院维持治疗期间,开始的时候,都是上午挂水,稍作午休后,就带她回家休息,第二天清晨再过来。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往返。</h3><h3><br></h3><h3>透过后视镜:她总是面无表情的看着窗外,是欣赏流动的风景还是感叹人生苦短,我能感到她其实是对生活的向往和对生命的无限倦恋,这些我都心知肚明。</h3><h3><br></h3><h3>半年的住院期间,重复着每一天上午的查房问询、配药挂水。其实我每一天都在牵肠挂肚等待医生的吉言,每一夜都在焦灼难熬中漫漫度过。<br></h3><h3><br></h3><h3>终究她还是抵抗不过病魔的折腾,身体逐步虚弱。我只能带你回家了,回到你我共同度过了三十年温馨的家。</h3><h3><br></h3> <h3>这天傍晚我感到你到了弥留之际,我蹲在你床头,你把手伸过来握紧我的手,我感到你有千言万语要嘱托,可你一句也没有说,我知道一切尽在不言中。你的眼光寄托着更多的期望与牵挂,我们都噙着泪花…… 看着你失神的脸, 模糊了我的视线。 原打算与子孙偕老, 谁料想情长路短。 想着你忙碌的从前, 回首时哽噎涟涟。 总认为人生漫漫, 无意间逼近黄泉。 再握握你的手吧, 让残梦陪我余年。 就在这天夜里,你匆匆地丢下你的亲人,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离开了留恋的人世。你的生命终结在这年冬天,定格在52岁。 你离世后,按照我们教门的风俗举行简洁的归真葬礼。送别那天,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聚到一起为你最后送行。 泪水象断了线的珠子滚滚落了下来——— 腊月寒冬,叶落草枯, 你被安葬在乡下这片荒凉的田野。我默默地对爸妈说,我把你们的儿媳送来了,你们可以团聚了,你们可以安心地、踏踏实实地在这里好好休息了! <br></h3> <h3>【六】 常言道:“人在做,天在看”。其实,老天根本就没有看,心地善良的人没有好报。我们改变不了命运,也只能认命。我只期望天堂里没有病痛。 自你走后, 我搜集你我手机里所有存储的有关你的相片,我要让它变成陈年的私酿,在想你的时候独自品偿。 自你走后,我更象是一个拾荒者,悄悄收拾你的遗物、饰物,我会留作做为永恒的纪念。 当我问牙牙学语的孙子:浩浩,奶奶的手机呢,他会拉开抽屉把你留下的手机拿出来放我手上,我的内心是喜、是悲?只感到心猛然一酸———</h3><h3> 离开妻子的日子,我在蚀骨的伤痛中无法复原,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没有感受失去亲人的痛苦。我时常在拷问自己,人的生命为何如此脆弱?生活又为何如此残酷而冷漠? 大彻大悟中,我觉得我不能长久地麻木和沉沦下去,我还有孩子,我深爱离我远去的妻子,她会一直在默默注视着我,她在天国也希望看见我和儿孙们灿烂的笑脸和幸福的生活。<br></h3><h3><br></h3> <h3>【七】 </h3><h3> 历经沧桑,才会懂得: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只有健康地活着,一家人团聚的生活着,好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这才叫幸福。</h3><h3> 一个人寂寞时候,总会静静地坐在一角,想起那张甜蜜的笑脸,在平淡中品味那份独有的温暖。即使是最为寒冷的冬季,因为那份爱已经坠入心底,面对世事纷扰,人间繁华,此心依然。 很多时候,心情就像下雨,有些清凉与落寞,带着淡淡的忧伤;更多时候,心情就象下雪,充满寒冷与失望,更带着浓浓的思念。 亲爱的妻子,你的音容笑貌始终印记在我的心中,令我永生不会忘怀,今生虽不能再逢,但你在我心里已获得了永生。若干年后,我们还会再见,此生未了的情缘,期待来生再续。<br></h3> <h3>【八】 在这样的一个夜晚,流泪、因为想你;流泪、因为悲伤;让泪水静静地流淌,幻想中有一天电话再次响起:在哪里呢?什么时候回来吃饭...... 悲伤没有止境,爱亦永无完结。整夜守候床前那一盏孤灯,只为那未尽的缘分——— 每当雪花纷纷飘落 这是你离家的季节 望着天空我苦苦追问 老天你为何这么无情 </h3><h5>谨以此文纪念心爱的妻子两周年!</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