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讲白说(5)

蝃蝀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i><font color="#ed2308"><b>“零落只合自知呢”</b></font></i></h1><div><i><b><br></b></i></div><h3><b><i> </i></b></h3> <p class="ql-block"><b><i>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是对徽派建筑最为形象生动的描述。第一次接触徽派建筑是那年那回,途经黄山脚下那宏村、那西递,只因当时一眼,直教我痴迷到如今……</i></b></p><p class="ql-block"><b><i> 事实上,“青砖小瓦马头墙”于我而言,不过是一个代码、一个符号、一个标志;痴迷便是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想做而不得暂且又做不得的事儿。</i></b></p><p class="ql-block"><b><i> 就在几年前,家附近,一位安徽的商人打造了一个徽派园林式的饭庄——“葵园”。所有的徽派建筑都是其从安徽老家,整体拆迁后在此重新组建的,都基本“原音重现”。缘于痴迷,它便是我宿昔常往流浪的“远方”之一;在那里,我曾走过花香、走过鸟语、走过四季、走过我自己……,徜徉其间,读它千遍也不厌倦,正如欧阳修《醉翁亭记》所言:“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i></b></p> <p class="ql-block"><b><i> 至此,还是得把我喜爱的英国诗人瓦特·兰德(Walter Savage Landor)的诗歌《生与死》(“life and death”)(杨绛译版)拍在这儿:(我曾在《朦朦春雨不只淅沥沥》中也有提到过)</i></b></p><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I strove with none, 我和谁都不争,</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 和谁争我都不屑;</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Nature I lov’d. 我爱大自然,</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And next to Nature, Art; 其次就是艺术;</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I warm’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It sinks, 火萎了,</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我也准备走了。</i></b></h5><p class="ql-block"><b><i> 诚然,我爱大自然,也爱艺术,更不屑与谁争!</i></b></p><p class="ql-block"><b><i> 曾有位老师对我说:“你明明是写杂文的,却要去填词;你明明是画画的,却非要去拍什么图片。好吧,你的事情你做主!”片语只言自见其义,着实激痛我了。这种痛是想做而不得暂且又做不得的事儿,是挥之不去、抹之不掉并会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加地来得浓烈;这种痛也是清·冯起凤所言:“后探得的耗,万箭攒心,脏腑欲裂。但木已成舟,回天乏术。” 周有酷刑腰斩,后因其残酷之极于雍正年间废除,借许杰 的《死了却还活着》来描述腰斩,可想而知这种残忍凄惨的痛究是怎样的了。</i></b></p> <h3><i><b> 常言又有道,残缺也是一种美,断臂维纳斯是世人公认的残缺美,但我觉着美的并不是残缺,而是对残缺无可奈何的叹息!她带给人们的是遐想美,是人们对完美的追求!然则,一承一转:满月固然赏心,但月牙儿又何尝不悦目?阳光固然灿烂,但星河又何尝不璀璨?大树固然挺拔,但小草又何尝不坚韧?如斯这般,这种痛似乎得以宽慰些,类渊明《和刘柴桑》唱和的:“弱女虽非男,慰情良胜无”,慰情聊胜无,有总比没有强,权当聊以自慰吧。周邦彦有词《满庭芳·夏日溧水无想山作》,慨叹道:“且莫思身外,长近尊前。憔悴江南倦客,不堪听、急管繁弦。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时眠。” 爹爹已渐行渐远……… 背影模糊了双眼…………… 满耳萦绕的终是那小时,爹爹操着滑稽“武进浜”国语,与我讲授《早发白帝城》的曼声………………</b></i><br></h3><h3><i><b> 满眼浮现的都是爹爹临走前一天,不期而遇的对我深情的那一瞥,“哦,眼泪…………”</b></i></h3> <p class="ql-block"><b><i> 我不喜新体诗,不学也不屑写,觉着是无故呼号吟呻(一己之见)。然,人于抱痒之时,岂有不容吟呻之理?诗人辛迪有一首小诗《秋思》,今晚,我便与《秋思》的吟呻相伴入眠…………………</i></b></p><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一生能有多少</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落日的光景?</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远天鸽的哨音</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带来思念的话语;</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瑟瑟的芦花白了头, </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又一年将去。</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城下路是寂寞的,</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猩红满树,</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零落只合自知呢;</i></b></h5><h5><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行人在秋风中远了。</i></b></h5><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5><b><i> 2019,1,18夜</i></b></h5><p class="ql-block"><b><i> </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