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日军在家乡的罪行

海天一叶

<p class="ql-block"> 我已耄耋之年,年近90,但对1943年日军在我村河北省武邑县马回台村,犯下的累累罪行,记忆犹新。1943年农历八月初四,日寇扫荡我村,我当时仅有11岁,但那天的情境却历历在目,不断的在我脑海里重放,实难忘却。现将我那天的所见所闻回忆记录如下:</p><p class="ql-block"> 一、八月初四日寇侵略我村的回忆。1943年农历八月初四下午,日寇(即日本鬼子)和伪军(即汉奸,充当日本鬼子走狗的中国人)数百人,全副武装,浩浩荡荡进驻我村扫荡。当时我11岁,年纪虽小,但也非常恐慌,就急忙躲在了邻居喜奶奶家,喜奶奶年纪大,人缘好,有事时大家都去她那里聚,她家也是挤满了一炕人,大约有十来个人,只有我一个小男孩,其余都是妇女,大家聚在一起,惊恐万状,谁也不敢出声,只是静静的呆着。这时,闯进来一个装作日本鬼子的汉奸,他进来后不说中国话,环视炕上的人,其中一个来我村走亲戚的姑娘,她把头后的辫子藏在衣服里,怀里还抱着个婴儿,即使这样也没逃过这个汉奸的贼眼,他让这个姑娘放下孩子下炕,该女子很不愿意,别人也说这孩子是她的,不能放下,可是汉奸穷凶极恶的拿起东西要打人并强行把这个姑娘掳走,后果不得而知。这时喜奶奶一看情形不妙,跟大家说:“咱们快散了躲去吧。”当即多数人离开了,仅剩下了喜奶奶,老奶奶和我三个。喜奶奶背起了草筐,我二人尾随其后,刚出家门口,就看日寇在西边老白家的砖房面上竖着梯子,用绳子挂着人灌凉水。我们也不敢多看,多停留,赶紧往村外走,行至真武庙前,向南一看,整个北街空旷无人,十分寂静,便下坡向村北地里走去,藏在了庄稼棵里,假装拔草拔菜。直到黄昏时分,听到路边有脚步声,还有窃窃私语,我侧耳细听,原来这是被日本鬼子抓去而放回的老百姓,意思是说,鬼子要住在马回台过夜不走了,听到这话后,我们就不敢回村回家了。怎么办啊,喜奶奶说:“咱上陈庄一个远房亲戚家去吧。”于是我们就去了距我村三里地的陈庄(泊头市西辛店乡陈庄村),当天晚上她俩老人吃了点东西,我因为很揪心家里的人,一点也不饿,就什么也没吃,在院子里铺的麦秸的草苫子上似睡不睡的呆了一夜。黎明时分,我们三人回村,当时雾很大,可以说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只能摸索着边走边看,走到村北时听说鬼子已经离去,才敢回村回家。回村后,见到大街上乱七八糟,垃圾粪便满地,凡是被鬼子进过的农户,都是被翻箱倒柜,被砸被抢,碎坏的器具,一片狼藉,一片混乱,大街上都是慌张的气氛,有的在找人,有的在找自家丢失的东西。记得最清楚的是老清爷(村里一个长辈),在街上一遍遍喊着发实(老清爷的大儿子叫吕发实),将近中午时还没找到,后来听说发实叔在村西的一个豆子地里被日寇刺死了,几个人用木板把他抬回。当天下午,我去了他家,看到发实叔胸部有刀口,被鬼子用刺刀刺死的,手上还有血痕,全家痛哭不已,真是令人心痛,后来他母亲刺激过大,精神失常了。</p><p class="ql-block"> 二、对日军罪行的耳闻目睹。我的母亲是勤劳节俭、善良诚实,智勇双全的一位老人。抗日战争期间,日伪军多次侵略我村,大多数人偕老带幼,逃离到外地村庄躲避。唯有我母亲从未逃过难一直坚守家中。对于农历八月初四日的这次扫荡,她是身临其境的,亲眼目睹了一切。她曾给我说,这次日伪军进村后是到各家抢东西抓人,从抢东西上,主要是抢粮食和贵重的物品,也抢了些锅碗瓢勺筷子等炊事用品及被褥等,前者他们带走,后者是在村里食宿用的并不带走,每次都会掠夺很多财物,不过当时也没办法统计。抓的人多是青壮年小伙子及年轻漂亮的妇女特别是年轻一点的姑娘,被抓的男子都遭殃了,轻的被拳打脚踢,重的是压杠子吊起来灌凉水甚至是用香火烫等进行严刑拷打。在拷打中问的是:“谁是共产党,谁是八路军?”这次我村被拷打者不少于100人,这些人都怒视贼寇,坚贞不屈,不暴露我党我军的一些蛛丝马迹,没有一个失节的。被刺死的,发实叔当时被打得浑身是伤,特别是头部都起了大包,鬼子还戏弄说你的大包是怎么来的,逼他说,是自己长出来的,鬼子接着说我给你用刀剌下来治治,你想鬼子多残忍啊,这样还不算完,还让他领路,偏偏遇上这天起了大雾迷失了方向,错引了路,被鬼子刺死在村西的豆子地里,同时被刺死的还有我村西头的吕相。就这样我村两条鲜活的生命被万恶的日本鬼子毁掉了。再有被香火烫的人中我曾见过林爷(吕贵林)身上留下的伤疤后来就成了个死肉疙瘩。再有为防日伪军的骚扰,有些妇女穿上破烂的衣服,脸部抹上锅沫子灰,打扮成叫花子的样子,但有些未来的及伪装的年轻而漂亮的妇女都遭到了灭绝人性的糟蹋,甚至有的染上了糜毒症,这都是日本贼寇践踏妇女的佐证。同时日军还抓走了我村四名村民,其中三名时隔数日后救回,还有一人始终未回,音讯皆无大概也没命了。</p><p class="ql-block"> 从这一天日伪军在我村所犯的罪行充分证明,日本侵略者视我中华为亡土,视我国民为奴隶,对我民族无法无天、无情无理,同时伪军助纣为虐,甘当汉奸实为民族败类,真是可恨可恶至极。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一血的教训,勿忘国耻,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努力提高全民意识,增强民族气节,忠于党热爱祖国,誓死捍卫国家,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努力拼搏、改革开放、锐意创新,增强国家实力特别要搞好现代化国防建设提高部队能打胜仗的本领,众志成城,敌人胆敢侵犯,就将它消灭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全国人民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作者:吕景顺,泊头市委党校退休干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