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财富之巅元宝峰前:肆意挥洒,纵情自在!

清惜

<h3>摄影:海清</h3><h3>文字:海清</h3><h3>过去我不知道,原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它让我拥有前进每一寸的勇气,亦有后退一尺的从容。这次翅膀不再隐形,它展翅飞翔,带我飞上奇险天下第一的财富之山~华山!摩拜元宝峰。</h3> <h3>关于华山想必全中国的人都知道,我只简单介绍一下:华山(Mount Hua)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之“华”,就源于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在省会西安以东120千米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华山是中华民族的圣山。中华之“华”,源于华山,由此,华山有了“华夏之根”之称。</h3><h3>金庸先生尤其喜爱华山,他的武侠小说里,把各路英雄好汉论剑比武大会就写在了华山之巅。就是这么被中华儿女崇尚的华山,我带着敬畏和信念来了。</h3> <h3>我知道华山向来以奇险著称,在登山的头一天晚上我做了攻略,看到一些老户外为了攀爬华山做足了准备,有的甚至准备的条款就写满一张纸。明天就要登华山了,而我却什么都没有准备,包括心理上的,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h3><h3>已经在山脚下了,我悄悄地在心里问自己:“清,你可能行吗?要独自一人呀!这可是险峻著称的华山,不是十天前攀登过的泰山,虽然都是五岳之一;但上去的路途可能超乎想象的呀!你真的能行是不是?”我反复的询问住在那里的店家,他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告诉我:“你能行,你完全可以,虽然华山险;但是险路旁边都修了便道,你不走险峻地段就可以了。”我告诉自己:“清,你能行,你不是想把五岳都攀登一遍嘛?机缘巧合,没在行程安排内的情况下,你都到了华山山脚下了,难道你要放弃吗?不、不、不,不能放弃,华山可是五岳中唯一的财富之山,元宝山呢!你这个小财迷可是要上去接财纳福的呀!能行,一定能行!挑战自我!”</h3><h3>此时此地,似乎我的背部长出了一双翅膀,它已展翅,要带我飞跃险境,飞上财富之巅……</h3> <h3>进入“太华盛景”的山门,考虑到全程的体力消耗,我先体验一把索道直达西峰。坐索道也是一种挑战,整个人悬空在索道箱里,恐高的人也是不敢挑战的。好在我虽然坐的都没这个高;那也是坐过高高低低的索道无数,应该不成问题。</h3><h3>西峰索道全程三十多分钟,是亚洲最长的索道。具体西峰索道多长我忘记了,但从时间上分析,高落差可想而知。而且中间还有中转站,要停留一下才能继续上行。在索道上真的好似鸟儿般长了翅膀,腾云驾雾,飞跃一大块石头、一大块石头组成的山峰。华山美丽奇妙的风光,尽收眼底。现在回忆起来是安全、刺激,妙不可言;但当时并不这么想。</h3> <h3>同缆车里的“小哥哥”我要谢谢你,其实我有点怕啦。你嘴巴里说着怕,那镇定自若的表情给了我大大的安慰,虽然我没有和你交流说话,也不知你来自哪里?今年几岁?但我相信,你长大了是个成大器的孩子。小小年纪第一次坐缆车就表现的“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心不跳”,此句用在这里好像不太合适,这里是华山,哈哈哈!</h3><h3>总之你面对着时而被风吹的摇摇晃晃;时而挂轨摩擦发出刺耳的声响;时而被白云全包裹的车厢能见度不过半米;时而极速下降,穿出云雾仿佛要撞到山体;时而又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持续爬高的索道能这样平静,我佩服你,赞!👍</h3> <h3>人生有数不清的半小时;人生有为数不多的半小时。这半小时,在惊慌中,还没来得及细品,就随风飘散在西峰的云海里了。</h3><h3>一落地略感寒意,正值夏季,人们穿着五花八门,有的穿着裤衩披着羽绒服;有的裙子里面套上了裤子,此时西峰顶正飘着蒙蒙细雨。下一个目的地是哪?南峰、中峰还是东峰?让我看看手里的导游图,反正最终是要到达北峰才下山。我穿上雨衣,给自己一个微笑,先不急着赶路,好好欣赏、欣赏眼前的美景。毕竟我是为了赏美景来的,不能为了爬山而爬山。</h3><h3>在西峰顶上我发现有几种奇异的小花,沿途开放,潺潺的流水声不觉入耳。和在索道上看见的光秃秃的大石头山迥然不同,西峰上树木还是挺茂密的,遮天蔽日,各种鸟儿鸣叫着穿梭在林间。工作人员忙着给树木打药,防毒装扮好像卡通片里英勇的卫士。再说了,他们本来也就是树木的卫士,怎么还好像是呢?树木们我羡慕你们,有卫士保护你们,百虫不侵。此时我独自一人,没有保护我的卫士。</h3><h3>“主人,谁说你没有,你有我呀!我会一直照顾你的。”</h3><h3>“谁?你是谁?谁在和我说话?”我好像听见有个坚毅的声音在和我说话,我围着自己转了一圈,身边并没有人呀。</h3><h3>“是我呀!主人,我是你隐形的翅膀呀!哈哈哈!不要转圈圈了,我就在你身后一直陪伴着你,做你的卫士保护着你。”</h3><h3>我惊喜极了,转过头看见了肩膀上的翅膀:“翅膀!原来你一直在陪伴保护我?我怎么就不知道呢!真高兴你的出现,我给你介绍我的另一个朋友,她叫兔子。瞧,就是她。”</h3><h3>“相机?相机的名字叫兔子!这一路上有好多危险的地方,我必须提醒你,不能总把她挂在脖子前面,万一磕碰到她怎么办?这样不安全,你把她放到背包里,我给你背着,安全的地方再拿出来拍照。难道你忘记了你为了拍照摔跤、掉水库里等等危险趣事了!”</h3><h3>“这你也知道?原来、原来你一直都在保护着我。”</h3><h3>“当然了,我可是会隐形的翅膀。如遇险情,我便展翅,带你脱离危险,到安全的地方再把你放下。所以主人,你什么也不要怕,有我在,你就是这华山上的无敌女侠。”翅膀的自信感染了我,“休整这长时间了,也差不多了,我们出发吧!”</h3><h3>“嗯,嗯,嗯,出发!翅膀我唱歌给你听……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h3> <h3>走着、走着,没多大功夫雨停了,脱了雨衣攀爬起来更方便。</h3><h3>在山下听店家说,华山上两大奇观交替出现,有日出就没有云海;有云海就没有日出。正值夏季,今天太阳不抵云儿,躲起来了,没了太阳的烘烤,不感觉那么热,是个适合爬山的好天,挺幸运!空中、山中云海白茫茫,仙美、仙美哒!</h3><h3>因为云雾大,能见度很低,看不清远方,一段时间内就安心走路。</h3><h3>忽然,眼前一亮,白茫茫的云雾缭绕间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红飘带。走到近前抬头细细一看,只见门廊的牌匾上写着“金锁关”三个大字,这里是通往各路诸峰的咽喉要道。道路两旁栏杆上、周围的树上树下挂满了拴着红飘带的金锁。来到过这的朋友们有什么心愿都会写在红飘带上,然后用金锁锁在此处,据说十分灵验。由于人们的心愿实在是太多了,这里挂满了金锁。久而久之,金色的锁、红色的飘带和萦绕山间的茫茫白云浑然一体了,形成了这里不二的美。我也有许许多多的美好愿望,往大了说:世界和平!没有战争和疾病,全天下的朋友们都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等、等、等……往小了说:“……”</h3><h3>“主人,你不想听听我的心愿?我翅膀今天的心愿是保护主人能顺利抵达北峰,毫发无损的下山。”</h3><h3>“翅膀,你这么好,你的愿望是要我好好的!对了,我有重要的心愿,我不能太贪心,许太多了,我要到元宝峰那里,面对元宝峰再许。现在我要拿出兔子来拍照,把这美景都拍下来。”</h3> <h3>“嘻嘻嘻!”翅膀在偷偷地笑。</h3><h3>我说:“翅膀,你笑什么?”</h3><h3>“主人,你太美啦!简直可以用“秀色可餐”来形容。嘻嘻嘻!”</h3><h3>“你这个翅膀护卫军你的,你分明在取笑我嘛!看我满身满脸的汗,哪里就“秀色可餐”了?”</h3><h3>“你此锈非彼秀也!你这个锈是铁锈的锈。”</h3><h3>“当然了,我两手死死抓紧山路两边的铁环护栏,铁锈都沾满了双手。脸上留着汗水,我在这么一擦,可不就“锈色可餐”了呗!你刚才许愿我平安,我要步步稳健,我在帮你实现愿望呢!哎呀……”说话间,脚底下打了个呲溜滑,差点没站稳,幸好这锈迹斑斑的小手抓的紧。“你还取笑我,早上下过雨的地面本就湿滑,你看我差点摔跤。”</h3><h3>“好了主人,都怪我,不开玩笑了。你快看前面就是都龙庙,我们已过苍龙岭,距离北峰越来越近了。哎!还有古装衣服和宝剑出租给游客拍照呢!虽然也写有华山论剑几个字;但并不是金庸先生所写,金庸先生写的在北峰上。主人,现在早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了,要不要补充点食物再继续前行?”</h3><h3>“你不说还好,我这肚子早就咕咕叫了,背包里的食物拿出来吃吃、喝喝,减轻重量填饱肚子再出发。”我说,“翅膀你看那边围了一桌子的外国朋友,看着挺热闹啊!可惜我不会英语,不然过去和他们一起谈天说地,海阔天空。”</h3><h3><br></h3> <h3>吃饱喝足后顿时感觉自己拥有了超能力,不知不觉就走上了险峰,当自己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站在了北峰峰脊之上。出发前店家说可以选择便道,可是,我现在位置距离便道想过去也要过几个险坡。窄窄的山脊只够一人通过,对面来了人想通过,必须两个人面对面或者背靠背的擦肩而过。我站在高处往下看,高低起伏的落差估计有的七八十度,简直就是天梯呀!而且梯子面特别特别窄,我穿39的鞋子,都几乎没有我鞋子宽,放不下脚。</h3><h3>我收起了相机和手机,紧一紧帽子和背包,提起一口气,掩饰住紧张的神情,鼓足勇气迈出第一步。</h3><h3>梯子下面有几个大姐在等我下去,她们好上来。她们看见我如此紧张,好心提醒我转过身去,面朝梯子那一面。还有一个比我年龄还大的大姐爬上来几步,用手接住我的脚,一步一步把我的脚放到梯子上。并且鼓励我就这么十几二十步,一坚持就到底。在她的全力帮扶下,这个陡梯终于下来了,我松了一口气。大姐们给我鼓掌,我也放松了僵持着的面部,擦了擦额头上的大汗,“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笑了。大姐再次提醒前面还有几个陡坡,都没这个陡,只管勇敢前进吧!</h3><h3>看着年龄比我还大的姐姐们都比我勇敢,我也为这群如仙女般的大姐们鼓掌。她们知道我是独自一人,更是千叮万嘱鼓励我:一定可以顺利登上北峰之巅。互相带着欢笑和美好的祝福,我继续朝北,她们反方向走去了……</h3> <h3>正如大姐们所说,我又翻越了几处“天梯”。眼看北峰近在咫尺,问问从前面过来的游客快到了没?大家都说快到了,快到了……在n个快到了的说话间,终于,如愿以偿的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海拔1614.7米的北峰之巅。也是金庸先生亲笔题字“华山论剑”的所在的位置。</h3><h3>我心里欣喜若狂,表面上故作镇定。翅膀对我心领神会,我们悄悄地跑到没有人的地方,我煽动着翅膀舞蹈起来。兔子更是咔嚓、咔嚓快门不停,拍下这靓丽的风景。</h3><h3>这时只听一个男孩喊“爸爸、妈妈你们回头看,对面那座山峰好像元宝,是不是就是元宝峰?”与此同时,我也回头看见了梦寐以求的元宝峰,那激动劲溢于言表,甭提有多高兴了。只听男孩让爸爸给他和妈妈拍照,我这一路上安全些的地方都是自拍,险境根本就不敢拍照分神,借机也让这个爸爸给我和元宝峰拍上几张。我要好好珍藏,珍藏下这一天的所有所有。</h3><h3>对了,最高潮到了,我要面对元宝峰许下心愿。(此处省略若干字)</h3><h3>一天中被云朵笼罩的华山,此刻夕阳探出了脑袋,霞光照亮整个华山;照亮元宝峰;还有我以及我隐形的翅膀。</h3> <h3>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h3><h3>爬山就如这夕阳,当爬上了最高峰就该下山了。我体力已耗尽,想必翅膀保护我一天也累了,兔子也没有电了,我们该下山回去充电,准备未来更远的行程了。当年“智取华山”的小道我想是不能用脚去丈量了,此时坐索道下山是最佳选择。</h3><h3>(华山北峰索道(全长1550米)已于1996年建成,已正式开通。索道从山脚沿当年“智取华山”的小道上空飞架,直达北峰,落差近800米,蔚为壮观。)</h3><h3>在下山的索道上,翅膀悄悄地在我耳边对我说“清,咱不和别人比,和自己比。你今天挑战自我!战胜恐惧,有惊无险的登上海拔1614.7米的华山北峰,你就是自己的大英雄,我为你感到骄傲!我要再次隐形了,等到你需要我的那一天,我会再次出现的,你放心好了,我会永远永远的陪伴在你身后。”</h3><h3>“翅膀,你真是滴,我都要被你和自己感动到了,难道让我哭嘛?”</h3><h3>“想哭就哭一场也无妨啊!想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呀!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人生不完美,尽量快乐活。”</h3><h3>“人家才不哭呢,这么美的景色,一哭不是太煞风景了。金庸先生笔下的华山是可以聚集各路英雄豪杰,把酒言欢,比武论剑的所在。我要肆意挥洒,纵情自在的大笑,哈哈哈!我要开心地笑,笑我已经成长,笑我已经蜕变,笑我比昨天更美!”</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