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小时侯家乡的年味

邓万鹏

<h3>  年,越来越近,最难忘的是小时侯家乡过年的情景。</h3><h3> 今年春节在海南越冬,也标志在海南过年,站在大海边,独思童年和少年时期在老家过年的热闹场面,就有了为美篇写一写当时家乡过年的风土人情,那时虽然很平寒,但也无忧无虑,觉得年味十足,特别是小孩盼望过年的心情最为迫切,因为有新衣服穿,有肉吃。</h3><h3> 我的家乡在重庆万州区的一个农村,虽然是农村也属那一方的中心地带,有供销社,有食品公司,还是一个乡场,每逢1、4、7赶场的人很多。</h3><h3> 我17岁离开家乡,参军到云南边陲,保卫祖国的西大门,服役期间回家探亲过了两次年,1987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每到过年只是看望一下父母,吃顿团年饭,又回到了城里自己的家里,接待来访的亲朋好友。</h3><h3> 我记得小时过年:</h3><h3> 1.每人做一套新衣服。稍富裕点的买点好布,条件差点的买点白布和染料,染成自己喜欢的颜色,请当地裁缝到家里做成衣服,大年初一每人穿上新衣服出门玩耍。</h3><h3> 2.每人做一双新布鞋。母亲最辛苦,每年要给家里的成员做一双新鞋,也是要大年初一才穿。如果家里人多的,新年一过,又开始筹备做下一年的。我从小学到高中都喜欢打蓝球,一年要穿好几双,只有辛苦妈妈了!</h3><h3> 3.杀年猪。每到腊月,几乎是家家户户都要杀年猪,我家是个大院子,每年腊月在大地坝砌个灶,我们生产队三十几户人家都把猪赶到这里来杀,听到猪叫,小孩子们都围拢看热闹,看谁家的猪大,猪肥。每家杀年猪后都要摆几桌,请亲朋好友热闹一下,以示庆祝。剩下的肉腌制成腊肉和香肠,来年以吃腊肉为主。</h3><h3> 4.团年饭。兄弟姐妹多的从腊25日开始团年,把猪头,猪脚,猪尾煮熟后,装在茶盘里,带上香,烛,纸到猪圈敬"老爷",乞求来年养猪顺顺利利,膘肥体重。同时还要杀一只大红公鸡,生产队鱼塘分的鱼行成团年饭,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团个年。</h3><h3> 5.大年初一早上有讲究。头天晚上大人们就给小孩们交待,明天早上起来不能乱说话,说不吉利的话。吃完早饭后小孩们穿上新衣服新鞋子找伙伴们玩耍,这一天不走亲串门,初二开始走亲戚,直到正月十五。</h3><h3> 6.每天早饭有规定。初一吃汤圆;初二泡米米吃,是用糯米做成阴米后,在机器上炒熟,放上白糖用开放沖了再吃;初三吃面条;初四吃饺子......,初九吃汤圆......,正月十五吃汤圆,标志着年基本过完了。</h3><h3> 7.过年的娱乐活动。我记得小时侯初一天主要是跟大队干部,玩狮子的,划彩船的到军属家里去拜年,我们小孩看热闹;初二开始跟着大人走亲戚,有时间就约几个好伙伴打蓝球,打乒乓球,踢健子,下象棋,听大人摆龙阵等。五、六十年代没有电视看,我觉得在农村过年还是很充实,特别是小孩们很高兴,年味很浓烈。</h3><h3> 有道是:岁数大了记心差,近期事情容易忘,小时印象很深刻,难忘事情铭记心。</h3> <h3>在海南石头公园。</h3> <h3>在海南三亚。</h3> <h3>在海南海口西海岸。</h3> <h3>在海南桃花岛。</h3> <h3>在海南火山海岸。</h3> <h3>在海南神州半岛。</h3> <h3>在海南高隆湾。</h3> <h3>这是我的家乡,与小时候的小伙伴在如今的蔬菜基地、水果基地、农家乐留影。昔日这一片土地是我们生产队的粮田,是我们小伙伴捉鱼摸虾的玩处,如今己大变样,村民们拿着补赏款过起了城市人的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