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妈祖

晨曦雁鸣

<h3>骑行中......</h3><h3> 【愉悦生活·锻炼身体】</h3><h3><br></h3><h3> 骑行妈祖</h3><h3><br></h3><h3>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的骑行就是在老友刘树云的“怂恿”下开始的。树云小我几岁,上班是同事,又是同乡,较为说的来。几年前他爱好上了骑行,如今满腹经纶,结交了一些骑友,活动频频,圈内经常分享骑行的乐趣。也就是这一缘故,身体比原来坐实多了,骑行给了他实惠,我也就轻而易举地上了他的贼船。</h3><h3> 昨晚,躺在床上,我俩使用微信语音,商量明天的骑行方向,末了树云提出去天津开发区的妈祖,一观大海,我欣然同意。因路途较远,他很是担心我的车子。因以前两次出现故障未作检修,他的担心是有必要的。而我却大大咧咧,心想不管出现什么状况,最终总能到家。他心存疑虑,我心有成竹,最终敲定明早6点芦台医院集合出发。</h3><h3> 正时整点,他前我后,他车行无息,我车吱吱嘎嘎,一路谈笑骑行而去。我俩因年龄相仿,经历虽不同,但都是苦出身,到了这个年轮,谈论的都是儿时的趣闻趣事。转眼行至汉沽天化,找一餐馆,用罢西北刀削面。我俩骑行而去......</h3><h3> 沿着中新大道直行,拐入中央大道前行,进入半封闭的天津开发区内道,距目的地还有7公里处,有一水泥小路,像似栈桥直通妈祖神像。左侧是一路海水,水天相连,右侧是退地沙滩,一望无垠。沐浴着初夏的阳光,迎着微微的海风,吸允着潮咸的空气,海鸥空中盘旋,自行车缓缓前行。啊,我陶醉在大自然中!</h3><h3> 妈祖,渔人的护神。真名林默,生长在大海之滨,通晓天文气象,熟水性,能乘席渡海,会测吉凶,人们称之为神女,年28岁,987年9月初9在海上救难时,羽化飞升。因此,渔人普遍供奉妈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顺利。我对妈祖文化敬之!</h3><h3> 我们到妈祖神像前刚刚停下,准备拍照,这时,骑行过来两位老外,一男一女,40多岁。树云跟我嘀咕,我们能不能和老外合个影?我说不错,你去联系。说了半天,两个老外一脸茫然。看来这四个人是,两人英语不懂,两人汉语不通。我急忙过去,使用世界通语——肢体语言,完成了沟通。互相拍照,共同合影,高兴的两个老外,头点的像鸡啄米似得。有两个字我俩听清了,“谢谢”,我俩还了个“三克油”,不知老外是否明白?握手送走老外,我俩哈哈大笑!无意中完成了一次友好的涉外活动。</h3><h3> 日头老高,时间不早,我俩骑行返回。途径航母大门,找了一块绿荫地,开始打尖休息。支车·脱鞋·脱袜·抹汗·灌水·小吃·席地而躺,畅“饮 ”阴凉,海阔天空,山海经。一个是曾经的部队中校团职,一个是专搞电视的高级工程师,一对乐天派,两个退休老头,悠哉,悠哉......</h3><h3> 返回的路上,我的自行车,还在骑行......</h3><h3><br></h3><h3> (文章写于2015年6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