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车的自述

墨凡

<h3>-1- 我的脑筋肯定是秀逗了,不然不会跟比特开这种低级玩笑。 我跟比特说,今天他的客人,只有一个。 “如果是这样,我就尽早废了你,然后提前拿点赔偿金。” 我真是欲哭无泪,我就知道,每次跟比特对着干,我都不会有好下场。 但是比特,一个我至亲至爱的人,他是不会舍得离开我的,起码不是现在。 “嘿,有客人来了,机灵点。”比特小声说。 原来是一个女人。 她靠近我的时候,带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她就像一朵百合,如此洁白靓丽,让我眼前一亮。 瞧瞧,比特的眼神看起来就很古怪,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羞赧的样子,我真想笑他。 嘿,比特,是你给我机灵点吧。我真想冲他大喊,但是我最终忍住了。 “去市医院。” 女人说完,脸上瞬间蒙上一层淡淡的忧郁,这样郁郁寡欢的神情,配上这张秀丽的脸庞,有点不搭。 她生病了吗?看起来脸色确实不好。 还是只是去医院看别人?这也有可能。 二十分钟以后,我们到了医院门口,女人却一脸着急。 原来,她忘了带钱。 比特在车镜里看到她一副焦虑不安的样子,顿时起了怜悯之心。 “要不,以后再说。” 女人不好意思地笑笑,随后从随身包里抽出一张名片,递给比特。 我瞄了一眼卡片,邱凉子。 女人渐渐走远,比特看着她的背影问我:“你说,下次还能见到她吗?” “你是想要钱,还是…想见她?” “啪!” 比特一巴掌过来,让我措不及防,虽然只是玩笑,却真是痛。 </h3> <h3>-2- 一晃就是好几个月。 这些天,比特带着我到处兜风,因为,他几乎接不到什么客人。 看得出,比特心情特别糟糕,他甚至郑重地告诉我:“再这么下去,我迟早要把你卖了。” 之后他又在叹气:“把你卖了,也值不了几个钱。” 他这副失魂落魄的样子,真叫人担心,我倒宁愿他痛哭一场。 我一边心惊胆战地看着比特一脸的严肃,一边帮他观望着周围的环境,看看能不能帮他接到客人。 终于,有个人闯进了我的视野,但是那个人看起来有点特别。 她的肚子特别大,她的表情特别痛苦。 哦,不好,那个人开始站不稳了! 呀,她倒了下去。 “嘿,哥们,快去看看那个人!”我大声喊起来。 比特丢下我,迅速跑过去,他托起那个人的身体,拍着那个人的脸蛋,并不停地呼喊,但是那个人,一点反应都没有。 比特费了好大力气,终于把人搬了进来。 她披头散发地平躺在座位上,全身在抽搐,我看不到她的表情,但是直觉告诉我,她一定很痛苦。 她到底怎么了?是哪里不舒服吗?我很想问问比特,可是他紧张不安的状态让我只能忍着不问。 “现在去哪?” “市医院。” 比特说完,踩下油门,我感觉身体瞬间飞了起来。 距离上次去市医院,好像过了好久了。 对了,比特这家伙,一直还没跟人家要回车费。 那个叫邱凉子的女人,她还好吗?<br></h3> <h3>-3- 半小时后,我出了一身的冷汗,终于到达医院。 比特的胆子真是越来越大了,他闯了一路的红灯,飙了一路的超速,按了一路的喇叭。 “你疯了!” 我冲他大喊,他当没听到似的,抱起那个人拼命往前跑,我看着他飞奔而去的背影,才发现,他的衣衫,早已湿透。 第一次,我看到他,如此认真。 我呆呆地在医院门外,从天亮等到天黑。 我昏睡了几个小时,直到比特敲醒了我,我一睁开眼睛,马上被他吓到了。 他,趴在我身上,哭了一脸的泪水。 “发生什么事了?” “她…没了。” “谁?” 是谁没了? 这个问题,比特一直没有回答我,我只知道,那晚他的泪,突然多了许多。 他是在哭那个人的逝去,还是在哭自己的潦倒? 我想,都有。<br></h3> <h3>-4- 十年后。 我应该感到庆幸,这么多年过去了,比特居然没有抛弃我。 比特现在是出租车公司的老板,身材微胖,神清气爽。 每次大忙过后,他都会带我出去兜风,他说,他怀念以前的时光。 那个时候,虽然很穷,却很开心。 我已经老得不行,也不能接送客人,只能随着比特的喜好和时间,偶尔出去转转,尽量享受自己的剩余时光。 就在今天,比特告诉我,他要带我去见一个人。 咦,居然是个小女孩。 她长得真好看,带着迎面扑来的清香,我突然想到了百合花,呵…好闻,好看。 她真像一个人。 女孩靠近我,拍拍我说:“妈妈说,比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司机,而你,是她见过最棒的出租车。” “呃…那个,我现在已经不再是出租车了。”我看着小女孩的脸庞,她的表情和神态,渐渐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那个人…叫,邱凉子! </h3> <h3>-5- 比特开着我,慢悠悠地到处逛,他故意轻踩油门,现在的我,已经经不起随便加速。 那个女孩,就坐在后面,她靠在我身上,脸上尽是舒适和满足。 我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我对比特说,最后这点时光,能好好跟我说说话吗。 他在前面,握着方向盘,微微点头。 比特说,邱凉子第一次乘着我去市医院的时候,她的肚子里,就有了这个女孩。 比特说,那天他把邱凉子送去医院的时候,他拼尽了全力。他站在手术室的门口,等了好久好久,终于,医生走出来了,告诉他一个晴天霹雳。 孩子保住了,母亲就…… 比特还说,十年后,小女孩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他,她想把当年的车费,还给比特,她还想坐一坐,当年母亲躺过的地方。 不知道为什么,我内心难受不已,却哭不出来。 比特说,我太老了,哪有力气落泪。 我突然想起了十年前的那天,比特趴在我身上,哭了一脸的泪,那个情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生命的最后这点时光,谢谢比特告诉我这些。 女孩睡着了,她的头靠在我身上,这种近距离接触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她的母亲。 前方比特的影子,越来越模糊。 我真想多看一会,但是真的太累了,不由自主地,我闭上了眼睛。<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