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连环画的故事

浮云DL

<p class="ql-block"><b>作者注:醉八仙拳是以道家的八仙为名,模仿八仙各饮酒醉态而形成的传统拳术。属象形类拳种之一。本篇《醉八仙》指的是一本连环画册,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流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装作很随意,抬起屁股离开了小马扎,从兜里摸出五分钱,隔着书摊,递给看书摊的大叔,然后一脸的从容与淡定,还不忘做作地伸了个懒腰,转身向候车室门口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怀里像揣了着只兔子,心怦怦直跳,脸上直发烫,感觉要是有一盆凉水搁在面前,只要把头往里一埋,那盆水能瞬间烧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一转身,那个做作的懒腰害死了我,怀揣的兔子没跳出来,倒是腰带里藏的一本连环画顺着裤腿溜了出来,那本《醉八仙》,封面朝上,主人公醉眼迷离的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到从后背射来的一道道目光,带着不屑,带着讥笑,就要把我融化掉,我感觉到看书摊的大叔绕过书摊,来到我身后,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分钱看三本连环画,这事说给现在的孩子听,他们的眼神一定是迷茫的。因为现在的孩子们所认知的人民币应该以元为单位,几分的钢镚他们见都没见过,连环画就更不用说,估计他们听都没听说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以前,摆书摊是一门营生,70、80后的美友应该有些记忆,就是在车站候车室里,学校门口或书店附近,只要是人员流动多的地方,用几张大塑料布往地上一铺(塑料布根据自己的固定资产而定),把木箱里的小人书连环画按顺序一一摆放整齐,放几个小马扎,然后就坐在木箱上随便拿着本连环画,等着顾客翻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想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看连环画、小人书是很奢侈的一件事。看一本连环画二分钱,如果有时间的话,看三本五分钱,能省下一分钱。买一本连环画要一两角,贵的要三四角,比如像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武术连环画,用现在的话说相当火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是香港武打片引进的原因,一时间大陆上刮起了武侠风,风靡大街小巷,步步都是江湖。小时候零花钱的定义是与压岁钱同等的。拜年的时候,有给五角的,有给一块的,要是收到个两块的,一定是碰到个有钱的亲戚,那头磕的咣咣的,乐得屁颠屁颠的,像过年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就是过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挣钱不易,且用且珍惜。辛辛苦苦,晕乎乎的挣得几块钱,要精打细算的话能揣上几个月,但过了年,小孩子就没了挣钱的门路,光出不进,再大的家产也有坐吃山空的时候。而那本《醉八仙》,就是在我青黄不接的时候发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本《醉八仙》,着实吸引了我,而现在就静静地躺在脚下看着我,我不敢弯腰,更不敢回头,我听到大叔的呼吸声,我不知道将要受到怎样的处罚?是一顿胖揍?还是一顿谩骂?还是……我不敢再接着往下想,像只断了线的木偶,呆呆地立在原地……</p> <p class="ql-block">那位大叔,伸手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小学生,你拿错了,这本是旧的,你买的是新的,在箱子里,捡过来我给你换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像个重新注入生命的木偶,机械的捡起那本连环画,跟着大叔回到箱子的位置,此时,那一道道刺眼的目光忽地一下暗淡下来,已不复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叔打开箱子,弯下腰,装作翻东西的样子,眼睛没看我,小声问道:孩子,是不是特别喜欢那本《醉八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机械的点点头: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暑假了,是吧?大叔没等我回话,继续说着:你明天、后天帮我看两天书摊,这本《醉八仙》就是你的了,天不早了,快回家吃饭去吧,记着明天一早来报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迷迷糊糊的,不知怎样走出的候车室大门,两天后,我如愿以偿的接过那本《醉八仙》,对大叔深深的一躬,如获至宝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这件事,我知道了什么是尊严,什么是羞愧,什么是付出,什么是回报。假如,当时大叔要是换另一种态度对我,并且把这件事传到了我的家庭、我的学校,也许,我将会有另一个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衷心的感谢看书摊的大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成了和大叔一样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醉八仙》保存至今,完好如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丁利作品 精华039】</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文 浮云DL</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图 网络</b></p> <h1><b><font color="#b04fbb"> 谢谢欣赏</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