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茶

吉祥如意

<p class="ql-block">文字:吉祥如意</p> <h3> 朋友从江西学习回来,给我带来了一套茶具。那青花细瓷,淡雅的颜色,很入我眼,一看那花纹就是景德镇的特色。平时不爱喝茶的我,竟然慢慢喜欢上了喝茶。</h3> <h3>我对茶一无所知,只记得高中地理老师曾说唐朝有个陆羽的人写了一本《茶经》。后来被尊称茶圣。《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茶是南方的一种嘉木,起源于四川一代,广泛种植于长江以南各省的丘陵地区,为小乔木状,叶片较大。它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相对于咖啡,更趋于大众化,更适合普通的工薪阶层。上海人喜欢喝早茶,喝的是一种文化,成都人喜欢喝下午茶,喝的是一份悠闲自得。国外人更喜欢咖啡,那是一种贵族奢华身份的象征。英国人喜欢下午茶,多集中在下午3时到4时之间,在优雅的氛围里让人感受到心灵的轻松,和一种小资情调。从而舒缓一天的疲劳。</h3><h3> </h3> <h3>这世上有人爱喝酒,有人爱喝茶。琴棋书画诗酒茶,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人离不开茶。喝茶是一种境界。所谓禅茶一味。品茶品的是一种心情,。一杯下肚,顿感神清气爽,滤去了浮躁,除去了功利之心。享受的是一份安静闲适。于是,我常在工作忙碌之后,或是闲暇时刻,冲一杯茉莉花茶,怀着淡淡的心情,开始敲打一些琐碎的文字。我知道,敲打的是一份心境,一份记忆,其实,许多文字写的人明白,读的人也许明白,也许糊涂,我们本就是在别人的文字里,品味自己的心情,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h3> <h3> 春天的时候,母亲会到小河沟采摘许多蒲公英,洗净后晾晒阴干,做成蒲公英茶,清热解毒,舒肝解郁。有段时间,我乳腺增生,母亲听邻居说喝蒲公英茶好,就往返五六公里,早早采摘来,最后,制成一小袋一小袋的。便于我携带。那氤氲的茶水温暖了我的整个身心。那里包含着母亲浓浓的爱呀!后来再次体检居然好了。我知道那是爱的治愈。</h3> <h3>冬日温暖的午后,喜欢泡上一杯红茶,看着叶子在沸水中不停翻腾,慢慢舒展开来,呷一小口,任一丝丝的苦涩在舌尖蔓延,到后来是甘甜的味道。喝茶是一种情调。我不懂茶,开始也许还有些附庸风雅,但是,慢慢的喝出了茶的清香。也渐渐悟出了人生如茶,静心以对的哲理。</h3> <h3>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欲望是咖啡,是美酒,是可卡因,淡泊是茶。记不清多少个冬日的夜晚,手捧一杯茗茶,一边暖手,一边听着喜欢的歌曲,无聊的时候也是静坐发呆,静心而思。品茶,品味人走茶凉的世俗。</h3> <h3>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闲时,品一杯岁月的茶,在悠然的时光中,体味古人的茶生活。“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山泉煎茶有怀》唐·白居易)</h3><h3>有人说,喝茶三道。第一道,苦涩似命,第二道甜入爱情,第三道淡若清风。作为教师的我们每天可以多喝一杯绿茶,保持平和的心态,不烦不燥。手脚冰凉的女性可以用枣5-6颗 炒下 + 枸杞10个左右 + 桂圆2颗,泡水喝,补气补血,增强元气,提高机体免疫力。爱抽烟的君子们用蒲公英搭配白茉莉花,可以起到很好的润肺排毒作用。</h3> <h3>喝茶不仅看茶的品质,更重要的是看心情。无论和谁一起喝茶,那都是一场缘分,但和让人舒服的人一起喝茶,心里最放松。就像歌里唱的淡茶一杯也有情,期待再相逢。</h3> <h3>《论语》里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因为淡,所以不腻,才能持久,就像这茶一样淡泊,清冽。真正感受人生如茶,茶如人生的哲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