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妈

东方笑纳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昨晚,母亲来电话说,舅妈下午来还钱,推搡了半天,差点“打架变恼”了,还是丢下钱,赶车走了,连口茶也没喝。我听后默默无语…</b></p><p class="ql-block"><b> 我三岁那年春节,到邻居周大妈家拜年,她给了一元压岁钱。母亲拎起我的耳朵: "快喊舅妈!"我骨碌几下眼珠,说: 假舅妈!"嗖"的就像过街的老鼠溜了,身后留下母亲的嗔怪和咯咯的笑声一一</b></p><p class="ql-block"><b> 她姓沈,丈夫姓周,我母亲也姓周,乡下人为套热乎,母亲就让我改囗叫舅妈。</b></p><p class="ql-block"><b> 家乡地势低洼,经常闹洪灾,"水来白茫茫,水去无粒粮。"家里穷得只剩下一大堆面黄肌瘦的孩子。越是处于困厄的时候,自尊心愈强,对嫌贫爱富的人和事愈是敏感。这个“假舅妈”待我如子(吃过她的奶水),胜似真舅妈,喊得情真心暖,萦怀、牵挂了几十年。</b></p><p class="ql-block"><b> 那时候,舅妈家和我家隔田相望,她家在左上角的坡堆上,我家在右下角低洼处。她家主屋的西山头,有棵老银杏树,冠大如盖。夏天,常在树荫下摆桌吃饭,一有荤腥,舅妈就朝我家唤一声: "庚儿,来一一" 我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箭也似的过去,上桌就吃,一堆小屁孩,就像觅食的麻雀儿,叽叽喳喳,没完没了。舅妈共生育了六个孩子,前面一水儿一一朵朵金花,直到得了男孩留儿才罢休。</b></p><p class="ql-block"><b> 舅舅是海洋渔业捕捞公司船队会计,是个吃国粮拿工资的。舅舅当年娶回舅妈,羡煞村上的婆娘、汉子,直夸他"满园里挑了个最甜的瓜!"真是一点儿也不假。舅妈身材匀称,齐耳短发乌黑浓密,细细的柳叶眉,一双大眼睛,微翘的嘴角旁有两个酒窝,连生气时都是笑脸儿。她看上去不像稼穑之人,可忙起活计来麻利有序,家中缝补浆洗,田里锄头换钉耙,样样能干。"五朵金花"本就模样儿随舅妈,个个拾掇得衣装妥贴养眼儿。</b></p><p class="ql-block"><b> 舅妈心底善良,庄户人家,谁家有急难,她一准打头儿不喊自来,送上亟需的钱物。她捧着心来,说体己话,既不伤人面子,又让你安心地收下。她家也不甚宽裕,尽管舅舅每月有工资收入,但家里孩子多,靠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点钱,接济左邻右舍。城里来插队的知青都得到过她的呵护、照料,个个都叫她妈。丁大爷、罗老奶两位鳏寡老人,在她家先后养老送终。没有一副菩萨心肠,谁能担当?</b></p><p class="ql-block"><b> 七三年,我考上镇上高中,得住校就读。可当时家徒四壁,置办不起衣被用具。舅妈乘夜深人静,将舅舅用于记帐的樟木箱子,扛来我家,还将大女儿准备买衣服的五元钱要来,悄悄地塞进我的衣袋里。转身替母亲擦去眼泪,说: "大姑,家家有一时难,庚儿念书好,将来有出息,应该高兴才是呀!"又拉着我的手仔细端详,一番贴心话,就像寒冬里的缕缕阳光,温暖心窝。</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人生如"萍",世事难料。我最不愿意听到、看到的一幕,竟然在这样一位菩萨心肠的舅妈身上发生了。十年前,留儿做生意,被骗掉了二百多万元,一下子亏欠了上百万。留儿自感无地自容,离家出走,杳无音信。将本可以小有结余、安度晚年的舅妈拖入了苦海深渊,七十多岁的她一夜白了头。</b></p><p class="ql-block"><b> 这一切并没有将内心坚强的舅妈击垮,她硬生生地撑起来,变卖了所有值钱的家什,加上五个女儿及亲邻的帮扶,不到两年还掉了大半急需的债务,又不顾羸弱的身体,重新拿回外包的十多亩农田,自己耕种,一点点帮儿子还债。近几年她年岁越来越大,剩下的债务不多了,邻里和孩子们劝她,田还是包出去,到女儿家住,享享福,她就是不允,说:" 让要债的找着人,有囗水喝。给留儿留个门!"前年底,我父亲过世,她还专程来县城送行。她身子佝偻,满头白发,一双粗糙的手像枯枝一般,找不到一点当年的影子,但精气神还在。她说:"债差不多了,天快亮了!借你家的钱放在最后还啊!"我跟她打了半天嘴仗,不必还。没想到舅妈还是送来了。舅妈就是这样的人。</b></p><p class="ql-block"><b> 舅妈让我懂得: 高山中不缺一筐石头,大洋里不差几瓢海水。紧要的是空空的锅盆里没有粒米,冷冷的寒冬中身上没有棉花。要帮人急难。人生的幸福,不仅是通过自己奋斗,过上好日子,还要尽其所能,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人"字的一撇一捺,就是相互支撑。</b></p><p class="ql-block"><b> 舅妈还让我懂得: 人生就像行走在九曲桥上,没有永远的康庄大道; 人生是推着石头上山,精神不能垮,手不能松。寒冬越冷,春天越近!</b></p><p class="ql-block"><b> "假舅妈" 非亲非戚,却比亲戚还要亲。几十年,每次相见,她都会摸摸我的头,那感觉是一一慈母的心,亲娘的手。</b></p><p class="ql-block"><b> 舅妈今年已八十五岁,这么大的磨难也没有将她击倒,愿苍天有眼,从此以后,颐养天年一一</b></p><p class="ql-block"><b>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