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时的动员令——翟校长的讲话

张文婷

<h3>  2018年10月份,翟建军校长开始在师大附校任职,在新领导班子与教职工见面会上<span style="line-height: 1.8;">翟校长就提出了从严治校、文化立校的总体思路,从培养师生良好习惯、充分发挥小班制优势、严格规章制度、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政治意识等方面提出细化要求。</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三个月来,翟校长将办学理念落实到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中,从早读到夜操,从教室到食堂,处处有翟校长的身影。</span><br></h3> <h3>  2019年1月17日中午,冬阳暖日,明厨亮灶,翟校长在学校食堂同高三学生共用午餐,校长看到孩子们安静的神态和充满青春气息的面庞,忽而起身,走到学生中间,即兴发表讲话,鼓励学生坚定目标,努力奋斗。</h3> <h3>翟校长讲话内容</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高三年级的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17日,距高考还有141天。数九寒冬,当其他年级的同学都已经开始寒假生活,你们为了梦想,仍然在坚持着,我们相信每个人的努力都会有回报,每个人的付出都会让自己成长。学校的老师、工作人员都在陪着大家,和大家一起努力,帮助大家度过最后的几个月。刚才我们几位领导也看了,大家精神状态很好,好也得这么过,不好也得这么过,大家要摆正心态。比如大家吃饭时的心态,如果饭好吃,将来会成为你美好的回忆;如果饭已经吃腻了,高三毕业以后就不用再吃了。</span><br></h3><h3> 大家要根据现状,把自己的日子过好。第一,要好好吃饭,不能吃乱七八糟的东西。第二,心情要好,考上就考上了,考不上就考不上了,<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一定通过一次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总还有</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其他路可以走,所以不要有太大的包袱和压力,背着包袱前进是不行的。但行</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好事莫问前程,但求努力莫问结果。第三,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这对我们每个同学来讲都是最重要的。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为自己制定合适的作息安排,但是我不希望大家因为晚上熬夜学习而导致第二天效率全无,把第二天整个白天全浪费了。我多次强调,题做不出来就做不出来了,不要去抠,有些题要考虑方向,不要死抠一个问题抠得没完没了,这样自己心情也压抑,最终解不出来更加苦恼,也许这道题就不考。</span><br></h3><h3> 大家马上面临六月份离开学校参加高考,就我个人来讲,我来的时间不长,但是我觉得我们附校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素养很好,这是我个人感觉到我们学校对大家的培养,当然更重要的是你们自身素质的提高。所以人的一生中,永远不要忘记了努力,永远不要忘记了奋斗。我之前提倡过这样一个口号: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与祖国同行。咱们不讲太大的目标,不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今天学习的知识不一定拿去高考,也不一定现学现卖,但将来会有用的。同时,回家以后和父母的关系要协调好,孝敬父母,尊重父母,体谅父母的心情,即使批评你,你的心态要淡然,心情不要烦躁。</h3><h3> 借这个机会,我和大家进行交流,距离1月28日放假,大家还有11天的上课时间,年后还会提前开学,所以这一段时间希望大家坚持住。</h3><h3> 每一个时期,我们都需要发展,学校最大的发展就是你们的发展。</h3><h3> 我认为,我们有三个目标:</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第一,2019年我们学校有新的变化、新的气象,让社会对我们这个学校比较满意,当然你们的认可是第一位的,你们家人的认可是第一位的。从2019年开始,我们要有新的气象,所有的任务都压在你们身上,你们很重要,你们成功了,学校就成功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第二,到2022年,我们建校10周年,十年我们学校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呢?达到至少在呼市地区成为名校,我希望我们学校走入第二梯队的前列。</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第三,再到2027年,建校15周年,那就要成为呼市地区的第一梯队,真正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名校,成为全国的名校。</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实现这三个目标,有三个成功的因素,一是优秀的生源,优秀的生源还需努力,那就是你们的任务;二是我们优秀的师资队伍、老师们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最后一点才是管理方面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管理好学校的大小事务,保证学校的一切事宜顺利进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在新年献词里写到,我们开启了伟大时代的新征程,也希望你们在2019年开启自己人生中一个新的里程碑,过了这一座桥,再过另一座桥,从此岸渡到彼岸,一步步迈向成功。这就是我最大的希望。</span></h3><h3> 考虑到你们的时间,今年大家没有参加新年晚会,我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展示才艺,最后一次在师大附校闪亮的登台,当然,这次登台不是文艺晚会,而是你们高考的考场,高考的舞台。</h3><h3> 借此,我衷心的祝愿我们所有的孩子们,祝愿你们现在的努力换来你们一生的幸福,祝愿每一个同学成长、健康、幸福。人生中要永远把追求和上进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心情最难受的时候,要永远想着上进,只要你比别人多努力一点,那成功就离你更进一步,也许成功就在那一步之遥。我们相信人生都是这样的,你们也是这样的,现在不要考虑考多少分,排多少名,这些都不需要考虑,只需要踏踏实实去做,这是我的希望,更是我对大家的要求。</h3> <h3><br></h3><h3>编辑:张文婷</h3>

大家

你们

学校

我们

校长

高考

努力

希望

附校

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