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地方,可以好好虚度时光

木彡贝勒

<h3>走在四方街的红砂石板上,晒着慵懒的阳光,没有丽江和大理的喧嚣烦扰。这里是沙溪,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千年古镇。她藏在云南剑川的深处,等你在七扭八拐的盘山路上吐到尽兴,也就差不多到了。</h3> <h3>被大山和田野包围着,黑瓦黄墙、木头门窗的沙溪,在蓝天和白云的掩映下安静无声,散发着股被时间遗忘的气息。</h3> <h3>千年古戏台是这里的标志,每逢民族节日,当地的白族儿女都会盛装打扮来此欢度,据说没有在古戏台上演出过的,都不能算是沙溪人。然而我还是更喜欢夜幕降临时的古戏台,宁静、古朴、与世无争。</h3> <h3><p>古戏台对面是兴教寺,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陀力”寺院。出于对神佛的敬畏,我没有拍照。寺内两颗海棠,自杨升庵、李元阳题咏之后,年年花似锦,岁岁灿若霞。</p><p><br></p><p>围绕着古戏台和兴教寺,各种老旧商铺林林总总,依稀还有百年前的样子。但除了饭点稍微热闹,其他时间大多静悄悄的,顶多有些“嘚嘚嘚”的马蹄声——那是仍有养马习惯的本地人,牵着马带着游客从此经过。</p></h3> <h3>由于茶马古道的缘故,沙溪沿街的店面几乎都是前铺后马店的格局——临街的一面做生意,后面的院落为马帮提供住宿等服务。</h3> <h3>东寨门附近的小酒吧白天打烊,到了晚上会变成背包客的聚会场所,阵阵吉他声传来,连我这种习惯来去匆匆的路人,也会在门外驻足倾听良久。</h3> <h3>城门外,古道边,虽未芳草碧连天,却有沙溪另一个标志,玉津桥。横跨黑惠江上的玉津桥,是昔日茶马古道、也是沙溪人世世代代往来田间劳作的必经之路。如今,清亮的马蹄声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夕阳西下,伫立在桥栏边的游人剪影和赶鸭回家的老翁。</h3> <h3>听说玉津桥是观银河的好地方,于是天还没黑,我就扛着脚架埋伏在附近。暮色降临前,姣云飞花,流霞万丈,难怪这块神奇的土地又被称做“彩云之南”。</h3> <h3>云多,不是观星的好天气。再加上路灯长明,玉津桥附近并非拍星空和银河的理想地点。于是我转战田边、山里、镇外,换了无数个地方却总因为各种原因,没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然而这并不影响心情,因为即便如此,我也已经很久没看到如此震撼的星空和清晰的银河了。</h3> <h3>回家儿子小卷花儿问我,爸爸,你看到天上有好多的星星吗?当然。为父我就是为了这个,才带你来这里的啊。</h3> <h3>沙溪每周末都有古集市。开市时镇里甚至周边村子的人们都会带着自己要售卖的物品,赶到寺登街附近摆摊,从看着极为恐怖的毛豆腐到新鲜采摘的山菌水果,琳琅满目热闹非凡,从未见过此等场面的小卷花儿,傻愣愣的眼睛都不知道该往哪儿看。</h3> <h3>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沙溪的客栈也层出不穷。我选的这家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五月念”。五月念不算大,也和豪沾不上边,和我这几年带家人出游的习惯相左。但我就是喜欢这个名字,不知道和自己生在五月有没有关系。到了以后觉得果然没选错,满满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儿。每每透过窗户看到院里石榴树上的果实,总会觉得心里暖暖的。</h3> <h3>老板娘是个湖南菇凉,走南闯北的周游一路,最后决心安定在沙溪。租院子,改客栈,种绿植,从里到外一个人忙活,却把客栈经营的有声有色,好评如潮。果然用心做事,整个世界的善意,都会向你聚拢。我固执的认为,五月念大概是最契合沙溪气质的客栈了。</h3> <h3>骑上矮小的滇马听完千百年前的马帮故事,踏过已发青的玉津桥石板见识了热闹的牲畜市场,沙溪的旅程告一段落。短短一篇文,纪念曾走过的古镇沙溪。清新、自然、少雕琢、不做作,没有“梦寐以求”的艳遇,却能轻易触动双眼和灵魂的地方,这才是我们追求的诗和远方。</h3> <h1 align="center"><b>【关于作者】</b></h1><p><br></p><p>木彡贝勒,爱自由,爱散淡,爱旅行,爱摄影的北京娃。<br>一年360天上班狗,5天旅行摄影师,“享受”5天的带薪年假。<br>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美篇签约作者、乐途专栏作家、穷游精华作者;《汽车自驾游》杂志供稿人;<br>携程 / 去哪儿 / 网易Lofter 旅行家;<br>视觉中国 / 携程 签约摄影师。</p><p>微博 / 图虫:@木彡贝勒<br>公众号:蹄印<br>欢迎喜欢旅行摄影的朋友关注我的公众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