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我依旧暖您的脚

Bae曾小燕

<h3>我敬爱的祖母华良凤,幼名:凤凤,生于1912年(民国元年),<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寿终</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内寝于2019年元月4日,终于107岁。生前辛勤持家,以身作则,教育子孙尊老爱幼,本份做人,勤劳致富,至身故前一个月依然</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躬耕于田间菜园。</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世己五代同堂,子孙满堂,现举家深切怀念。</span></h3> <h3>这是2018年五月份我回家,奶奶给我讲的一个故事:城里老板请客,没想到昨天还讲故事的奶奶,现在已成了全家人口的传说!</h3> <h3> 新年的第四天晚上十点多,我在住的客厅里用手机翻看资料,突然接到弟媳的电话:"姐姐,奶奶走了⋯⋯"!"怎么会事?昨天我打电话给宜文,还说吃了一碗粥⋯"接电话那一刻,我整个人只顾着问原因,不知道悲伤。但电话收线那一刻,我瘫坐在沙发上,脑子一片混乱,全身发抖,几分钟后悲伤才涌上心头,眼泪如缺堤的河水一样!同室的静桐和红红也不知该如何安慰我。</h3><h3> 跟着收拾行李,订了第二天早上的第一班火车,沒有头绪的等收捡好行礼,己是深夜一点多了。在冲凉放时,想着元旦晚上,我还和睡,1号早上起床,我用温水帮助擦好脸,亲吻着你!你己习惯我的吻了,自从你摔伤以后,,我发现我喜欢用吻来鼓励你,刚开始,你并不习惯,会躲闪不好意思,到后来习惯我每天用吻来表扬坚强的你。想到一个月来,你象小孩一样,需要我一天N次的换尿片,每次换都用温水擦洗干净!一个月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都要抱着你,才肯入睡!我记得你曾经说过:"人一辈子,要做一回大人,二回小孩!"那时,,我觉的你就是小孩子!太多太多的回忆,太多太多的遗憾,太多太多的事情!像幼灯片一样在我脑海里!我只能说悲从,心里涌出,,我在热水花撤头下,眼泪混着热水,流了下来,不知多久,冲完凉,己是深夜二点多,⋯</h3> <h3>第二天一早六点,,我起床出门,从起床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就在流,在公交车上,地铁上火车上,眼泪一直在流,回到镇里,眼睛己红肿如桃了。</h3> <h3>  到镇里已是下午六点了,一下车,我感觉全身无力,冬季小寒的前一天,虽是广东,粤北山区的寒风依然刺骨,又是阴雨天气,以致身穿毛衣的我,依然冷的瑟瑟发抖,把行李箱放在路边,不知所措等着大嫂小姑姑来接我。</h3><h3> 同学问一句你回了,眼泪就流出来了…… </h3><h3> 印象当中,小时候我身体娇弱不好,你经常在这冬天,把母鸡孵了十天八天的毛鸡蛋,用湿报纸包好,在晚饭烧大灶水时,放进去,煨熟了,给我吃补身体!以致小时候,大哥说我母鸡孵一窝小鸡,我吃了半孵鸡蛋。</h3> <h3>  撑灯时分,我终于回到家进屋,家里人均在屋前屋后忙碌着,你躺在后厅的门板上,穿着寿衣,像平常睡着的样子,如果不是这身衣服和脚下点着的香烛,我真的不相信,伱己经离开了我。</h3><h3> 我跪在你身边,不相信这眼前如平常睡着了的你,已经仙逝了!我己管不了眼泪了,嘴里只能一味的念叨着:"奶奶,奶奶⋯"我抱着你的身体,是僵硬的;我摸着你的脸,是冰冷的;我呯喊着你,是无声的⋯⋯!三天前,你坐在这沙发上,我还开着电火炉,我们坐在一起烤火取暖;三天前,我还在这里给你洗脚;三天前,我还在这里给你喂粥饭,可是三天后,无论我如何呼唤你,拥抱你,你都无法回应我⋯</h3> <h3>  这一年,我放下一大半的工作,无数次往返于深圳,家里,朋友同学经常问我在哪里,我经常回答是在罗坝!他们取笑我,回家如乘墟,三天两头又回来了!其实我知道,我陪你的日子屈指可数,见一次少一次,弥足珍贵!</h3><h3> 我知道,虽然100多岁的你,除了饭因为做过白内障,眼怕烟火熏眼外,生活起居都能自理,家里吃的菜,也都是你种的。我还笑说帮你申请全球最年长的种菜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你却说什么鬼纪录,是命苦,不种全家吃手指头啊!其实家里也知道,离家几十米的菜园,是你唯一的兴趣爱好。</h3> <h3>  你一生教育我们子孙本份做人,辛苦劳励,不贪图享乐,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贪不争!无论是你到孙子,个个辛苦劳作,置地起楼。你常骄傲的说,你的四个女儿嫁到别人家,都尊老敬老,姊嫂和睦相处,亲家们也没有告理告状的。</h3> <h3>  你先知先觉,在去逝前一个多月前,某天我和你睡,晚上你有时睡觉和我聊天,说你感觉没有躺着睡觉,像是站在晒谷场一样,很累,想睡又睡不着!我还拍着床板和你说:"奶奶,伱是睡在床上,并敲敲床头说你看,我和你一起睡!我暖你的脚呢…"你还说我小时候冬天和您睡觉,我的脚经常冷的像雪条一样,靠近您都能感受到寒气。我记得小时候总喜欢把脚伸进您的衣服,不然的话,我的脚半夜才得以暖和。 </h3><h3> 第二天,您让我去大哥家把大哥叫过来,吩咐大哥:您手上的白金戒指(这戒指还是在新西兰的小姑姑的儿子,买回来孝敬您老人家的),留给大哥儿子明明以后娶曾孙儿媳用的,耳朵上的金耳环给弟媳,因为我娘去逝后这些年,都是她照顾您,手腕上的玉石手镯留给二孙媳妇;并让大哥从抽屉底取出一个红袋子,里面有这一二年,子孙给您的利是红包钱都在这里,让大哥保管好,不要让爸爸胡乱花了!</h3><h3> 最后和看着哭的一塌糊涂的我说:"小燕你不要嫌奶奶没给你留东西,我知道你不在乎这些,以后你自己想什么都会有的……"没错,奶奶您知道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可以比您健康长寿,陪伴您身边更可贵的,没有什么比您更重要的!</h3> <h3>  </h3> <h3>  我吃完晚饭,找每天陪您的小狗欢欢,弟弟说那天小狗自己跑到爸爸的农场,要知道平时打死它都不去农场的。您仙逝的那晚,小狗欢欢在农场生了四只小狗,三只公仔一只母仔。难怪前几天您说欢欢快要生狗仔了!您还说小燕你每次出远门,小狗欢欢都会追尾,跑到镇上去找我,找不到才回来!像小孩子一样。</h3><h3> 俗语说:"猪来穷,狗来富!"他们说奶奶您临走把狗狗都安排好,您的离开也是要子孙旺旺。更知道您过后家里一定会忙碌,无瑕顾及小狗,我又不在,只有农场的老爸喜爱它。</h3> <h3>  他们都说奶奶您好客有天缘!</h3><h3> 第二天是农历十二月初一大寒之日早上阴雨绵绵,又冷又落,到十时祠堂开始<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祭奠行礼,雨慢慢小了,至到十一时入殓时,雨突然间停了!我在入殓前把您无牙的嘴合好,再次检查您的眼睛是闭上的,那个抚摸您的脸的冰冷感触,穿透我的手撑,直接穿透了我的心!我的眼泪打湿了您的寿衣,众人拉着我,不让我的眼泪掉到您的寿衣上,说如果我的眼泪掉在上面,会经常梦到您,不好,其实对我来说,我真的希望您能经常出现在我的梦中,可是这十几天,您并没有出现在我梦里。</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入殓祭司后,去火化场回来吃饭时,太阳也出来了,众亲友围坐祠门口的十几桌子,吃饭至下午,晚饭过后众亲友散去,晚上又开始下雨!</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跟着连续几天又下雨,到初四初五去平坟地,天又晴了!</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跟着初六又下雨阴天,初八初九又是晴天,要知道这五六十年,每年农历十二月初九,都是您的生日,自我懂事开始,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客人就来给您贺寿,这一二天,也是家族的大聚会,今年连远在新西兰的外甥都带着全家四口,回来了,说要给您过大寿的,没想到却成了参加您的葬礼。每年这一天,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会准时从外地回来,连我的同学好友,公司同事老板都知道这一天是您的生日,工作上面这二三天是要错开的。您的生日就象一根纽带,维续了半个多世纪的亲情,而您现在的去逝,这根纽带串起的亲情就断了,我们都成了断线的珠子了,散落于各地,不知哪根线,才能再续起来了!初八初九两天,我都早早起来,去给您烧香点烛,烧了很多很多的纸钱,我是怕您一个人太冷了,一年最冷的时候,您会暖和点,我觉的我就像那个无助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希望火能给您带来温暖。</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我把您的那上棉暖鞋,那件花棉袄也放在您经缸脚下,希望您在另一个世界也不会太冷!我的眼泪掉在纸钱上,我还是想真的如家乡风俗传说那样能梦到您,可是您并没有岀现在梦里。</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跟着又是下雨阴天,到今天农历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五时是您落土吉时!昨天半夜还在下雨,我还担心今天依然会又冷又落雨的,没想到今天天气放晴,宾客陆续抵达,连远在新西兰的外甥也是这个时候休假回来,按老家风俗,您107岁寿寝,按喜事来办理!</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都说您热情好客有人缘,您在身时和三姑说过,您的事后事,一定是好天气,不会让宾客出门不便,看来上天眷顾您,真的有天缘!</span></h3> <h3> </h3> <h3>  奶奶,您火化后装骨灰的经缸放在老屋,我每天早上起来,洗漱完毕,都会用保温杯泡好红糖水,去临时存放您骨灰的老屋,给您点烛烧香,烧纸,把温热的红糠水祭给您,小寒节气,天冷地冰,我记得您喜欢我泡的热茶!</h3><h3> 祭祀您喝完三杯,我才接着喝水!回家做早餐,午餐,晚饭!这十几天,每顿吃饭,我依然摆着您的碗筷!吩咐小侄子每次吃饭依然叫:"姥姥,吃饭"!您的座位,依然空在那里!</h3> <h3>  这两天我整理您的物品,翻出您小时侯大姑娶大媳妇时回礼给我绣花鞋,您说古时结婚,新娘都要给舅舅家的每个人做一双绣花鞋,要提前半年就问好每个人的脚码!提前准备!</h3><h3> 还翻出来我读初时,您帮我做的布鞋,由于眼神不太好,家里事务又多,这鞋前后花了一年多还没完工,等让我试鞋时,发现我脚己长太长了,己不合脚了,所以这也就是一双永远都无法完工的布鞋。</h3><h3> 我知道,我会永远珍藏这两双鞋!</h3> <h3>  您说我就象树上的南瓜,七上八落的,到现在依然孤单一人,婚姻没有一个着落。您说我和爸爸是您在这世上的牵挂了,其他人您都放心。每次讲起这事,我都会眼泪汪汪的,但是您和我都清楚,缘分并没有想象当中如意,在缘分没有到来之前,我也只能等待。我知道我不孝,到现在也没找到一个人带给您看看,可是,我总不能随便找一个人来充数,而讨您欢心。</h3> <h3>  </h3> <h3>  每天去菜园摘菜,我都会想起您,这一园的菜还是您种的,冬瓜南瓜还放在厨房的地上,您种的菜,让五代老少都吃过您种的菜长大,以后可能再也吃不上百岁的您种的菜了!一年四季什么时节,该种什么菜,您都安排妥当。您教我"七月种葱八月种蒜",任何作物都有它的生长时令,反季节蔬菜水果,是违反了作物生长天时,都是农药浸大的,不要贪涂稀有新鲜,买蔬菜水果要买当季生长的,不要反季节的,不然吃了就是吃农药;"薯箱薯柜"种菜种番薯也要让它有生长的空间,不要把土严的太实了,没有空气呼吸的生长空间。"打禾麦米",抢收抢种,迟收迟种,都不能达到丰产丰收,只有跟上最佳时节,才能丰产。</h3><h3> 所以,一百多岁了,您每年过年就计划好您要种什么蔬果,把前一年自己留的种子存放好!并告戒我,每年新年的工作也是要有打有算,有计划的安排好,这样才对得起领导老板,老板请你是来挣钱的,而不是让你来养老的!做人做事要有公道心,努力做好工作,不要偷奸耍滑,老板心里那个人做的怎么样,都是一块明镜,清楚的很!</h3> <h3>  早上用帮厨的人用糯米蒸良饭,我和两个侄女去老屋拿柴,正碰上八足和吹鼓手们,把您的经缸托到祠堂门口,我知道您是让我来送您出祠堂的,您知道我会哭吗?我在祠堂门口,跪着哭了半天,我知道连这十来天去老屋陪你看您的机会都没有了!</h3> <h3>  中午吃饭,爸爸说给欢欢小狗喂饭时,发现四只小狗不见了,我们都猜是那个傻仔抓走了,老爸赶紧去问,他说没有抓小狗,必竞才十二朝的小狗,沒断奶,抓了也养不活!于是我赶紧又去农场找小狗欢欢,发现它把小狗都衔到旧沙发底下了。奶奶,这一切是不是意味着您要下葬了,换地方了!</h3><h3> 奶奶,再过半个小时,我们就要送您上山了,仲有千万的不舍,也不能挽留!</h3><h3> 奶奶,这些年,我工作,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都和您分享!好的,您比我更开心,不好的,您总是开导我!您不但让我有一个温暖的家,更让我心灵上面有一个温暖的家!我记得前几年,和您沟通,我的工作压力很大,晚上经常失眠睡不好,您开导我说:"人一出生,上天就注定了你吃多少,穿多少,有些事情,勉强自己,并不能让自己开心!天塌下来,也有比你高的人撑着!晚上睡觉,自己把白天的事全部放下,打扁头来暖就好!第二才有精神精力,努力去做!人在做天在看,你付出了终有一天会有回报!"</h3><h3> 奶奶,您的离开,让我的心失去了一个家,您让我的心以后何处安放?但愿,我来世再做您的孙女,继续暖您的脚。</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