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起你的大辫子

涛声

<p><b>文字原创——孟涛</b></p> 花甲之年的礼物 <p>在新中国建立之初的50年代,中国未婚女性的主流发型,就是女孩们的麻花辫。她们把头发从正中分成左右两束,双手熟练的梳理、编辫于头两侧,黑得发亮的麻花辫垂于身前,辫梢系上红线绳或者漂亮的丝带,身上再穿一条飘逸的“布拉吉”,看上去既美丽又大方。</p><p><br></p><p>回想当年,我们小69参军的那批女孩子,大多数是梳着小短辫来到部队的,一是显得精神利索,二是为了新兵训练方便。在医院里工作后,不像在战斗部队,各种节奏都慢了半拍,女孩子们才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间。医院里那些梳着长辫子的大姐姐们,美丽而优雅,举手投足,一笑一颦,都散发出浓浓的文艺气息。她们可是我们医院宣传队里的骨干哦!入伍前,我就多次看过她们精彩的汇演。喜欢这些大姐姐,羡慕这些大姐姐,也模仿着她们,悄悄留起了长辫。</p> <p>关于军人的仪容,2018年最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内务条令里,有明确规定:"军人头发应当整洁。男军人不得留长发、大鬓角和胡须,蓄发(不得露于帽外,帽墙下发长不得超过一点五厘米;女军人发辫不得过肩,女士兵不得烫发。"</p><p> </p><p> </p><p> </p><p><br></p><p>飒爽英姿,青春靓丽,都是形容军中女兵们特有的词汇。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绿色军营里也不能列外。想起70年代初,军营里花季年龄的小男兵、小女兵,也喜欢标新立异,个性凸显。在部队里,领导也强调男不留胡须,女不留长发。可是在我们医院里,还是有小男兵悄悄蓄起小胡须。我们“女儿国”里,女兵梳辫子也比较普遍。尽管大辫子女兵,会时常受到科室领导和老同志的批评,甚至入党时也成了诟病 :"为共产主义奋斗贡献一切,甚至生命!为什么你的大辫子,就总不舍得剪掉呢?" 尽管如此,可医院里不少女兵,还是喜欢梳着长辫子。</p><p><br></p><p><br></p><p>这是我15岁、16岁的模样</p> <p>清晨,军号响起,全体干部战士跑步去集合。出操归来,内务整理与洗漱,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那些梳长辫子的女孩,就不及剪短发的女孩省事方便喽,没有十分钟是搞不完。 我们医院的"女儿国",犹如一座百花园呐,因为那里有群花儿一样的女孩,她们个个朝气蓬勃,青春靓丽,千姿百态。</p><p> </p><p><br></p><p> 女孩子们在闲暇时,也喜欢品头论足的聊大天。瞅瞅我们的战友们中,有梳小短辫的女兵,看那齐刷刷的小辫子梢,一定是她勤于修剪,显得英姿飒爽,利索干练;也有梳中辫的女兵,那麻花辫的长度刚好垂到胸前,出操跑步时,两只辫梢就像两只小燕,前后翻飞,倒也有几分俏皮可爱。</p><p><br></p><p>几个梳着大长辫子的女兵,在医院里格外显眼,两条大辫子已经超过了腰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心的呵护与梳理,对女孩的耐心与毅力真是个磨练。走起路来,两条乌亮的大辫子,随着走路的节奏,在窈窕的腰间左右飘摆,给爱美的女孩,带来了几许妩媚与温婉,是否像个"文工团员"?到了夏天,怕热的女孩们,就会把长长的大辫子盘摞起来,几个带扣的发夹就固定在头上。对着镜子端详一番,像那电影里的彝族姑娘阿诗玛?还是像洗衣舞里那群美丽的藏族女孩?上班时,盘起来的辫子,反而给戴工作帽带来了方便。</p><p><br></p><p>爱美的女孩子把额头前的短发、乱发,精心的修剪成喜欢的刘海;也有的女孩子把长刘海,晚上悄悄卷起,早晨再放下来,刘海瞬间变得蓬松,似卷非卷,更显得洋气、新潮领先。身穿肥大军衣的女孩,对美的追求从不怠慢,细微之处寻精彩,扎辫子的猴皮筋,用喜欢的彩色毛线缠绕起来,"红、黑、绿,灰、紫、蓝……" 自己来挑选,不要小瞧了这一点靓色,都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女兵,这点靓色却把女孩子的个性彰显。</p><p><br></p><p>有意思的是,医院里最长的三对大辫子,恰巧都在我们手术室里,辫子是足够长的啦,已越过了军服的下摆。俺的长辫子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粗、黑、亮”,医院里梳长辫子的女兵们,能同时具备这三个字很难。俺的大辫子可是战友们公认的,最好的大辫子哦!</p><p><br></p><p>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副永恒的画面,两条乌黑油亮的大辫子,在窈窕的腰际间左右飘摆,身后一声呼唤,女孩子猛然一个华丽的转身,那两条长辫子便趁势甩了出去,它会在腰际间划出一道美丽的圆弧线,那飞起的辫梢,就像柳梢儿轻撩水面。这大千世界的美景,怎么能少了我们女孩子们的妆点?</p><p><br></p><p> 70年代初,没有美容护肤品,"女儿国"里的女兵们,个个都是素颜朝天。曾记得,一管廉价的"马牌油",散发出的气味如水果般香甜,我们用它从手抹到脸,无奈天生丽质呀,女兵们还是那么美,肤色依然水润光鲜。也没有那些美发护发用品,一把普通的洗衣粉撒在脸盆里,热水冲开,把脑袋放到脸盆里洗上一遍,再用清水洗涮几遍就OK啦!后来,军人服务社有了蓝色的"海鸥"洗发膏,从此告别了洗衣粉,"海鸥"洗发清香浓郁,很受大家的喜欢。</p><p><br></p><p>在没有吹风机的年代,聪明的小女兵却琢磨出很棒的妙招来,这可是我的室友昌文的发明哦,每次洗完头,先把长发水滴拧干,走到院子里,叉开两腿,头背微弯,把长头发向左右高高甩起,心里默数着"1、2、3、4",当数到4,高处的长发即将回落的瞬间,就像甩长鞭子似的,猛地反方向甩头,把长发猛然甩回来,就在此刻,会发出"啪"的响声,"1、2、3、啪……" 随着响声的发出,浓密长发上的水珠,呈细雾状四处飞散,哇……真是妙呀!用巧劲甩上几个来回,不用毛巾去反复擦拭,长发已有了六七成干。</p><p><br></p><p>最好是恰逢艳阳天,走到前院凉晒衣被的铁丝杆前,把黑黑的长发抛上高处的铁丝,双手向两侧均匀铺散开,清香乌亮的长发丝,就像黑色瀑布般倾泻下来,那可是青年人特有的,那么健美,那么洒脱,有一种极朴素而自然的魅力。经过阳光的照射,黑丝般的瀑布,很快失去了重量,随着微风而飘摆,在阳光下反射出柔美而顺滑的光彩。</p><p><br></p><p>回想起当年,"女儿国"里,在暖阳下,黑亮如丝的瀑布下面,站着晾晒长发的女孩,心情愉悦的吹奏着口琴,说着、笑着……两三个长发飘飘的女孩子站成一排,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p> <p>爱美之心谁也难以抵挡,更何况是风华正茂的女孩?医院里三个辫子最长的女孩,又住在一个宿舍里,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娱乐,其乐融融,姐妹一般。俺们走在大路上,大辫子摆动的幅度,也要看心情哦,在心情愉悦时,那肩那腰稍加配合,脑袋巍然不动,那大辫子就在后背跳跃式摆动起来;当进入工作岗位或庄严的会场,则让它保持着"静默"状态。</p><p><br></p><p>我知道红红入党时,党员大会上,就有人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语言犀利,上纲上线,这是那个年代的特有的符号,她的大长辫子竟成了入党的障碍?无奈之下,她剪掉了心爱的大辫子。可我还在坚守,护着自己心爱的大辫子……,后来的结局,不得而知,同样为了入党,我也像红红一样,只能忍痛割爱,一咬牙剪掉了 "粗、黑、亮"的大长辫子,变成两把超短的小毛刷子。却把乌亮的大辫子珍藏了起来,那是我最美的时光,青少年时期,昼夜跟随我的伙伴。</p><p><br></p><p>好笑的事儿在后面!我们医院位于大山中,没有围墙,邻村的老乡们常从大院中穿过,也常来看露天电影,看过我们女兵的演出,也到医院就诊拿药,几年过来,我那"粗、黑、亮"的大辫子频频亮相,让人印象深刻。剪了辫子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一位农家大嫂,在大院里与我相遇,拦住了我,认真打量了半天,满脸疑惑问了我一个啼笑皆非的问题,"咦!你们医院里那大辫子闺女哪里去啦?" 哈哈哈哈……原来如此呀,老乡们只认我那"黑、粗、亮"的大辫子,我剪了大辫子,她就认不准啦!乐的俺不行不行啦!</p><p><br></p><p>这是我21、20岁的模样。</p> <p>当年,我对大辫子真是一往情深,毫不厌倦。入党后,我又把辫子留了起来,"有辫子,照样爱党、爱国、爱人民!" 如今回想起来,忍俊不住,大概,这就是清纯少女们的情愫吧?令战友们羡慕的是,我的头发长的飞快,四年就能长成一对过腰的大辫子,直到我结婚时,才恋恋不舍第二次剪掉了大辫子!</p><p><br></p><p>这是我24岁的模样。</p> <p>真是物极必反,接下来的33年,作为医生的我,却一直保持着近似男同志的超短发型,从不为美容美发去浪费时间,这利于我紧张而有秩序的学习与工作,更利于我站完手术台后,把汗水浸透的我,清洗一遍。</p><p><br></p><p>担任妇产科主任时。</p> <p>在军旅四十多年,末尾我却患上重疾,失去了美丽、潇洒与自由的权利,几年来与病魔抗争,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让我不断向前迈进。不论何时何地,整洁美丽不要放弃,坚强乐观不能缺席。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会努力的离开病床,去和太阳、蓝天、花儿、鸟儿们约会;也会放开嗓子,练练肺活量,旁如无人的来段有滋有味的女中音。审视自己伤病累累的身体,唯有那满头的秀发让我得意,虽然冒出几根"偷窥"的银发,那是岁月的点缀而已。秀发虽不及少年青年时那般浓密,可它似乎与我有了某种默契,"你若初心不改,我就继续伴你!" 好哇!一拍即合,我再次留起辫子,每天清晨精心的梳理!</p> <p>这是我59岁的模样。</p> <p> </p> <p>转眼间,四年多过去了,我的秀发只争朝夕的生长着,它仿佛忘记了我的年龄。我还是喜欢麻花辫,今天我可能梳两条扁扁的麻花辫,依附在耳后边,垂顺到身前,我觉得那样子也很好看,像"五四运动"的青年?到了明天,我可能编了一条麻花辫,粗粗的坠在脑后边,有点走复古路线,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韵味,也很好看。花甲之年,不知不觉,我第三对大辫子已超过了腰际间!</p><p><br></p><p>有人说,快乐是春天的鲜花,夏天的绿荫,秋天的野果,冬天的漫天飞雪。其实,快乐就在自己的身边,继续与病魔抗争,快乐就是最好的动力来源!不要顾及其他,放飞快乐的心情,彰显自己个性,再梳起我心爱的麻花辫,尽管它不及当年的"粗、黑、亮",可当我每天抚摸着它,清晨梳理着它,走路时,拔直了腰身,微微甩动着它,美哉当下,美哉心里。</p><p><br></p><p>这是我61岁的模样。</p> <p>如今的女孩子,很少有人梳精典的大辫了,中年女人梳大辫更为少见,更何况是花甲之年?如今的麻花辫,已揉进了时尚元素,在美发大师的手下,花样百出,魅力无限。我始终认为,长辫子犹如旗袍的韵味和雅致,散发出来独特的美,在东方女性身上,它永远是精美的靓色。</p><p><br></p><p> </p><p>都说岁月无情,然而,岁月无情亦有情,尝过的甜酸苦辣,只是岁月的调味剂。只要足够珍惜,主宰自己的岁月,留下坚实的脚印,无悔的人生,谱写出段段精彩的故事,你就读懂了岁月。岁月情深,我心依然年轻!</p><p> </p><p><br></p><p>这是我62岁的模样。</p> <p>这是我64岁的模样。</p> <p>如今64岁的我,无需染发,依然还是乌发闪亮,长发飘飘!呵呵,妙呀!</p> <p>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再次穿上我心爱的军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