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黄毛丫头”的追梦之旅

爱婷

山村“黄毛丫头”的追梦之旅 <p class="ql-block">  1955年农历2月19日,我出生在革命老区平山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交通不便,自然资源匮乏,家里人多地少,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由于身体单薄,头发稀疏,绰号黄毛丫头、豆芽菜。上小学后功课不错,当上学习班长兼文艺委员,德智体全面发展,深受老师的喜爱。班里有一个机灵的捣蛋鬼,对我产生了“羡慕嫉妒恨”,一次次地喊我的绰号。记得在一个自习课上,隐约听到嗡嗡的声音由远及近,那个捣蛋鬼大声嚷嚷道,天上又过飞机了。我白了他一眼,他加大分贝地说:“豆芽菜,你有本事坐上飞机让俺们看看。”同学们哄堂大笑那一刻,我在心里暗下决心:我要发奋学习考上大学,吃商品粮长肉肉,当科学家,坐上飞机,给这个捣蛋鬼和笑话我的同学们瞧瞧。儿时朦胧的梦想就此插上了隐形的翅膀。</p><p class="ql-block"> 我顺利地地读完了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74年高中毕业后在村务农一年,之后光荣地成为卸甲河中学的一名民办教师。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我这棵无名小草沐浴了党的阳光雨露。幸运地搭上了恢复高考后的头班车,于1978年3月迈进了全国农业最高学府的门槛。啊!儿时吃商品粮,上大学的梦得以实现!</p><p class="ql-block"> 经过大学四年的刻苦学习,我顺利地拿到毕业证书,获得农学学士学位。那时毕业分配真是心想事成,为了争取当科学家,我选择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1982年2月,刚过百斤的黄毛丫头到单位报到了。几年里,我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室主任及专家的带领指导下,围绕小麦高产优质降耗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室内的微观研究和大量的田间试验。发表十多篇有价值的科研论文。如小麦叶片解剖结构及其与N素影响关系研究等,多篇论文获得优秀奖,1988年顺利晋升为助理研究员。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进一步认识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种子是基础的基础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1991年12月15日,我有幸调入全国种子总站,先在计财处熟悉外资项目管理,8个月后提升为副处长。当时农业部正在启动实施上亿元的《世行贷款农业支持服务项目》。该项目包括农业、畜牧、种子和动植物检疫四部分。项目设有联合办公室,外经中心牵头。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当然种子部分由全国种子总站负责,而这个项目管理重担恰恰就落在我的肩上。种子项目单位包括8个省、14个地、41个县共63个项目点。项目包括土建、购买仪器设备、人员培训和车辆采购等。我由科研到管理,从微观到宏观,从显微镜下看小麦叶片细胞结构到用望远镜下观全国甚至世界的种子发展。由于工作性质的大转变,起初很不适应,为了尽快胜任工作,我刻苦学习外资项目新知识,向兄弟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虚心请教。在老搭档黄锦龙同志的鼎立支持帮助下,很快理顺了工作程序进入了角色,使种子项目走向了规范化管理,为种子项目单位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1995年顺利晋升为高级农艺师。</p><p class="ql-block"> “世行贷款农业支持服务项目”中,农业部分项目内容之一就是要整合资源,进行机构改革。1995年,植保站、推广站、土肥站和种子站合并 ,成立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下设22个处。我分到外经外事处后改为国际合作处任副职。2009年聂闯处长出国任职,中心实行处长竞争上岗。我只好鼓足勇气,经过理论考试和单位考核,顺利晋升为正处长一直工作到退休。国际合作处是我中心对外交流的窗口,通过二十多年的外资项目管理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亲眼目睹并参与了我国农业及农业技术的发展变化历程,感触多多。</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前期,我们主要通过国际金融组织如世界银行、UNDP等及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国的多双边合作交流,国家外专局培训等各种方式,组织全国农业推广体系人员出访交流学习,培训了人员,也引进了技术,效果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我中心先后组织本系统300多个团组,数千人次到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我也先后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参加项目管理者培训,提高了项目管理及英语水平。后来多次带农业技术推广、种子、土肥及植保方面的团组到发达国家培训和考察,参团者收获颇丰。但在沿路学习考察中偶尔也看到了傲慢老外对个别团员的一些好奇行为投出了白眼。心想哪天请老外们来华瞧瞧中国的繁荣昌盛。为了扩大培训考察效果,增加受益面,我组织人员对有关出国学习交流报告进行整理,先后主编出版三本书,其中《国外农业技术发展现状及启示》,牛盾副部长为此书写了序言,给予了肯定:“报告内容详实,观点明确,建议可行,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希望其编辑出版,能够使我国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同志对国外农业技术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有一个更清晰地了解,也希望全国农技中心的同志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多出成果,当好参谋,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崛起,曾被人瞧不起的东亚病夫以东方的巨龙身姿昂首挺立,为世人瞩目。我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我国农业及农业推广技术推广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农技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中心也参与了中美,中日,中德等双边或多边农业合作交流项目。我们走出去学习的同时,也有机会骄傲地带着发达国家的专家学者参观我国现代化的农场,先进的种子、植保、土肥实验室及有特色的旱作农业示范基地等,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那些老外也不得不伸出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我国经济越发展,援外力度越加大。我们这个被援国的被援单位一跃也夸进入了国家援外队伍的行列,光荣地成为了农业援外战士。我中心不仅承担派专家走出去对亚非拉等一些国家进行农业技术指导,还更大规模的承办对来华学员的相关培训。多年来,我中心在国家的这个援外的大舞台上,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地扮演着自己独特的角色。自2002年至今,我中心利用技术和人才优势,承办了上百期援外培训班,来自亚非拉及南美的7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农业技术及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最鼓舞人心的是一个“非洲旱作农业技术培训班”还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这对我们承办者来说是莫大的鞭策,此举不仅受到了商务部的称赞表扬,还为我中心树立了良好的形象。通过诸多培训班举办,学员们学到了知识,掌握的方法,交流的经验,增进了友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p><p class="ql-block"> 承办援外培训工作艰辛而快乐。大的培训班上由20多个国家的40多人组成,种族不同,生活习惯各异,众口难调,遇到摩擦还要协调。我们每年根据受援国的需求,利用中心的专业优势,向商务部、农业部等项目主管单位申报多个培训项目,等项目批准后,几个项目排序穿插执行。一个培训项目,招生需要3个月左右,然后组织专家,编辑外文教材。培训内容除了课堂专业教学,室外参观外,还有外地业务考察,文化游览等。外事无小事,每次培训班举办,相当于“联合国秘书长”的国际合作处处长、或是高级保姆,必须坚持内外有别,不卑不亢的原则,上下协调,内外联系。针对突发事件,如学员昏厥,疟疾发生等意外状况,要沉着应对,化险为夷。培训班结束时,学员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感受到了在盛世中国的亲人般的温暖。 </p><p class="ql-block"> 2012年4月份,我们为阿尔巴尼亚举办了一个种子技术方面的法语培训班,得到学员的高度赞扬。在谢建华副主任主持的培训班结业上,学员们用法语齐唱高唱:“《这首歌》是唱给你的,你却不知道。我带你到中国,你会看到不可思议的景象,我们漫步在长城之上。在天坛你永远不会衰老,我们会在正午的阳光下唱歌。在故宫,那是我们向往已久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英雄毛泽东。我们和美丽的翻译一起到剧院,你将为中国的杂技所折服。在迷人的韩处长面前,我们全部变成了她的小粉丝,我们和她跳起了中国舞。即将在回国之际,我们内心充满忧伤。若天主愿意,我们就再次回来访问中国。”他们用法语一遍一遍高唱,当时虽听不懂,但优美的动人旋律让我陶醉了。此刻,深深体会到友情变亲情的感觉是如此美妙,精神层面的奖励远比物质更重要。有的非洲学员在回国时和我们恋恋不舍,个别黑人学员抱着我喊妈妈,此时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2013年一次党支部会上,支部书记王福祥说:“老韩你晋升副高将近20个年头了,由于工作原因,你虽然没有搭上车,拿到什么奖,但这几年我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的轰轰烈烈,对外影响力非常大,口碑特别好。你应该报考推广研究员试试。现在评审标准变了。奖项,著作和论文各占百分之十,面试答辩百分之二十,工作业绩及行业的影响力占百分之六十。实在不行,作个分母也算是为中心职称工作做贡献啊。”领导的鼓励,给了我最后一搏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在很多人员的支持帮助下,我努力冲刺。一是先翻译了《投资小农农业,确保粮食安全》在《世界农业》上发表;二是主笔撰写了7篇关于国外农业技术方面的论文陆续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三是组织力量主编出版了新书《国外农业技术发展现状及启示》,牛盾副部长写了序言;四是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为我写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成绩突出的证明;五是负责组织我中心参加农业部第二届职工“英语之星”风采大赛获得了三等奖。最后通过了中心的初审,18名报考者我排第4,且面试得到高分。不久通过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任职资格委员会的评审,接着收到了人社厅发文,我中心行文通报。而后,经本人申请组织批准我由处长转岗为推广研究员。这样,在我退休前为自己的事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最终圆了我儿时当科学家(专家)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纵观改革开的放四十年,我们的国家、我的单位、我的家乡、包括我本人,一切的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我的家乡来说,原来家家户户吃不饱到现在的住得好、吃得好。我这个曾经的“豆芽菜”吃上了商品粮且变成“大白菜”,还经常坐飞机遨游世界。退休前夕回老家与发小们聚会时,我和曾当众喊我“豆芽菜”的捣蛋鬼会心地一笑,然后我狠狠地给了他一拳。 </p><p class="ql-block">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日新月异,正迎着朝阳奋笔谱写新的篇章。虽然我已退休,但永是农技人,一定努力学习,紧跟时代步伐,为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发挥余热。 </p> <p class="ql-block">杭书记出席援外培训结业典礼</p> <p>夏主任出席结业式</p> <p>谢主任出席阿尔及利亚种子班结业式上学员高歌</p> <h3>分管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h3> <p>我的小助手高小丽</p> <p>农业部对外交流工作会</p> <p>全国农技中心陶汝汉总农艺师出席世行项目工作会议</p> <p>世行项目在江苏考察</p> <h3>高级保姆教学员吃烤鸭</h3> <p>年会抽取特等奖</p> <p>湖北考察茶园</p> <p>呼伦贝尔大草原</p> <p>内蒙古</p> <p>四川达县蹲点与县领导合影</p> <p>学员参观华中农业大学</p> <p>接待美国农业代表团</p> <p>学员赴承德考察</p> <p class="ql-block">中日农业工作会议(东京)</p> <p>工作餐</p> <p>日本餐馆</p> <p>赴日参加中日农业交流工作会</p> <p class="ql-block">赴泰国参加中泰农业工作会议(曼谷)</p> <p>泰国大王宫</p> <p>泰国海滨</p> <p>赴缅甸考察,农业部部长送我们纪念品</p> <p>古巴驻华大使馆</p> <p>参观古巴农场</p> <p>古巴农业考察</p> <p>巴西球队</p> <p>巴西农业考察</p> <p>南非的桌山</p> <p>南非公园</p> <p>南非首都开普敦</p> <p>土耳其小盆友</p> <p>土耳其农业考察</p> <p>土耳其游船</p> <p>埃及金字塔</p> <p>埃及的小天使</p> <p class="ql-block">赴加拿大节水农业考察</p> <p>参观加拿大蓝莓农场</p> <p>参观加拿大农场</p> <p>大学校园</p> <p>广阔的牧场</p> <p>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p> <p>新西兰农场</p> <p>森地水土保护</p> <p>新西兰土地研究中心</p> <p>新西兰植物检疫考察</p> <p>以色列农业团部副部长参观上海</p> <p>SABANCI大学考察</p> <p>节水农业考察</p> <p>农业农村发展部考察</p> <p>耶路撒冷橄榄山</p> <p>游荡的民族,无根的树</p> <p>沾沾喜气</p> <p class="ql-block">赴英国农业考察</p> <p>伯明翰大学读研的外甥女</p> <p>接待美国农业代表团访问深圳</p> <p class="ql-block">在美国作访问学者</p> <p>赴美9次,第一次带23人植保团</p><p>赴美密西根州大学培训</p> <p>带团赴美农技考察</p> <p>考察密西根州农业技术推广</p> <p>考察奥本大学</p> <p>美国考察培训</p> <p>入住宾馆</p> <p class="ql-block">纽约自由女神岛上</p> <p>纽约 自由女神岛</p><p>遥望世贸双子大厦</p> <p>华盛顿塔</p> <p>美国国会大厦</p> <p>白宫前合影</p> <p>与美国青少年交流</p> <p>课堂瞬间</p> <p class="ql-block">联合国大厦</p> <p>中国送联合国的礼物</p> <p>联合国呼吁保护地球</p> <p>教老师包饺子</p> <p>在朋友加学做点心</p> <p>朋友请吃早餐</p> <p>伊利诺伊县农业推广中心</p> <p>好莱坞电影城</p> <p>洛杉矶迪斯尼</p> <p>邓博士三口之家</p> <p class="ql-block">兼职保姆照顾的JXW小朋友</p> <p>旧金山制高点</p> <p>旧金山</p> <p>旧金山花街</p> <p>斯坦福大学</p> <p>姐妹桥</p> <p>荷兰牧场</p> <p>荷兰风车</p> <p>荷兰木鞋</p> <p>荷兰小镇</p> <p>卢森堡大桥</p> <p>比利时</p> <p>卢浮宫</p> <p>法国艾弗尔铁塔</p> <p>法国凯旋门</p> <p>意大利 罗马角斗士场</p> <p>德国考察</p> <p>德国小镇</p> <p>墨尼黑</p> <p>芬兰机场</p> <p>澳援项目工作会议</p> <p>澳大利亚项目培训</p> <p>参观养猪场</p> <p>澳大利亚海滩</p> <p>第一次迈出国门 越南</p> <p>香港</p> <p>主编出版书三部</p> <p>农业部副部长为该书写序言</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gtv62r0" target="_blank">风筝</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