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即太极

罗子真

<h3>最早的时候,宇宙只有太极,没有别的东西。</h3><h3>然而太极当时无法认识其自身——因为太极便是一切,宇宙中没有其他东西。所以呢,太极……便是太虚。</h3><h3>因为在混沌的状态中,太极就是太虚。</h3><h3>这种重要的太极/太虚在各种神话中被用来指称时间的起源。</h3><h3>那是太极认识到它是宇宙中的一切——但这还不够,因为它对自身的伟大的认识是概念性的,不是经验性的。</h3><h3>然而,对其自身的认识是它渴望得到的,因为它想知道,如此伟大的感觉到底是怎样的?尽管如此,这仍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伟大”这个词汇恰恰是个相对的词汇。太极将无法认识伟大的感觉,除非太虚出现。在馄饨的状态之中,太极就是太虚。</h3><h3>你能听懂吗?</h3><h3>太极已经认识到,宇宙中除了它,没有别的东西。所以它没办法也不可能从其外的某个参照点来认识自己。这样的参照点不存在。唯有一种参照点是存在的,那便是其内部的空间。那种“太极—太虚”的意识。那种“我—非我”的意识。</h3><h3>太极仍然执意要认识其自身。</h3><h3>它明白,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使用内部的参照点。</h3><h3>它非常正确的推断出,它本身的各个部分必定小于整体,所以它只能分裂成各个部分,比整体小的每个部分便能看到其他部分,从而看到它的伟大真相。</h3><h3>所以太极进行自我分裂,变成了阴和阳(亦即此和彼)。阴和阳第一次出现了彼此分离。然而它又同时存在。并存的还有非阴非阳。(也可以称之为“中”)</h3><h3>三种要素因而突然出现:第一种是阴,第二种是阳,第三种是非阴非阳——但它是阴和阳存在的必要条件。</h3><h3>太极便是生有之无,生实之虚,生小之大。</h3><h3>你能明白这一点吗?</h3><h3>你还听得懂吗?</h3><h3>我想我能懂,真的。说了你也许不信,到你的解释十分清晰,乃至我认为自己真的明白了这一点。</h3><h3><br></h3><h3>有了“阴”和“阳”之后,</h3><h3>才有可能认识其自身。</h3><h3><br></h3><h3>内部发生裂变的刹那间,</h3><h3>创造出了“相对性”。</h3><h3><br></h3><h3>相互关系是我们在人间获得的最佳礼物。</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