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秋

雷春

<h3>故乡的秋天,是多彩的,在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长满了,高粱,玉米,谷子,黄豆,绿豆,红豆,花生,地瓜芋头等等,苍苍郁郁。一片片深绿,一片片浅绿,一片金黄,一点的浅红,一簇的深红。一阵风吹过,浅红的高粱,金黄的谷穗随风摆动,像一个个舞动的孕妇,笨拙中透着丰盈。暑期还未消尽,秋的气息已经弥漫了大地。</h3> <h3>小时候一到秋天,母亲总会带领我们去擗高粱叶子,背回家用闸刀切成3-4公分长的段用来喂牲口,高粱,名符其实,杆很长大概有2-3米高,走进高粱地,就像迷失在了大森林里,抬头只能看到一点斑驳的蓝天,每天的早晨在晨露未退时来擗高粱叶子,叶子上的露珠滚圆滚圆的,晶莹剔透,轻轻吸进嘴里甘甜如怡,冰凉爽口,经常会把睡眼惺忪的我挑拨的两眼放光,睡意全无。你凑近了看那些滚圆的露珠,里面是你的被缩成了很小的影子,哈哈那个时候感觉好有趣,好神奇,轻轻用手一碰,露珠就会顺着长长的高粱叶子滑落下来,不留一点痕迹。</h3> <h3>不管在高粱地或是玉米地,亦或是谷子地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都是压抑的,站在里面就像被蒙住了眼,看不到蓝天,喘不过气来,我也不喜欢黄豆地,成熟的黄豆像一只只刺猬,有些张牙舞爪的架势,不把你的胳膊和脸划成个蜘蛛网誓不罢休。</h3> <h3>摘绿豆也许个难事,青绿皮的绿豆是未成熟的,通身变黑的泛着光的绿豆才可以摘,摘绿豆一定要拿捏好手劲,用力不够拽不下来,用力过大,绿豆的皮会瞬间炸开,绿豆粒一下子四散逃串,让你无从找起,她们有的藏在叶子下面,有的躲在土的缝隙间。总会让你挫败感大增。因此我也不喜欢豆子地。</h3> <h3>花生地我喜欢,往往种花生的地里都是沙土,沙土很白很干净,被阳光晒过的沙子温热绵软,躺在上面就像是一张温暖的地毯,连梦里都是香甜。</h3><h3><br></h3><h3><br></h3><h3><br></h3><h3>我最喜欢帮母亲在花生地里干活,花生叶子微黄时,母亲便拿着镰刀割花生叶喂羊,我则把花生叶规整成堆,方便母亲捆绑。不过好像那时,干活也是玩耍,我不时的去捉蚂蚱,见到那些鼓着大肚子的,会一把抓住放于腰间的竹篓子里,我无法写出当时的快乐,好像我在捉的就是一顿午餐。接近中午,地里开始变的安静,只有此起彼伏的蝉鸣,像是和这个季节作最后的告别。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大蝈蝈,通身泛着绿,拖着不协调的肚子也在纵声歌唱,空气中弥漫着庄稼的芳香和泥土的香气,太阳暖暖的照耀这个收获的季节,天格外的高,格外的蓝,几朵白云在悠闲自在的飘浮着,此刻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h3> <h3>一只蚂蚱,一只蝈蝈,一朵野花,一个棒子上的乌霉,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一个花生地遗留的大西瓜组成了一个快乐的童年,是母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一个个丰收的季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