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记忆

小江哥

<p>  每当空闲坐下来就想泡一壶茶🍵,浮躁的心❤也就随着烧水、洗杯、暖壶、倒茶、冲茶慢慢地沉静下来。</p> <h3>  茶如人生,它经历过栽种、采摘、炒、揉、晒、压、泡的煎熬之后,成为一杯好茶。当人们重拾它时,已经留给人生无穷的回味。<br></h3> <p>  在人生的岁月中,一生何其短暂,有多少人能及得上一片小小的茶叶,它经历着无数的坎坷一步步地走来,并释放出犹如人生的光芒?!</p> <h3>  时光荏苒,记得小时候,我家在重庆市区下半城的十八梯。那里街头巷尾都有茶🍵馆,每到周末,我的奶爸都会在街边的茶馆里泡上一杯老沱茶。<br></h3> <p>  在街边的茶馆里,经常坐满了来喝茶的人。那茶水、白开水蒸汽,拌合着人们吸烟的烟雾,在茶馆狭小的空间里缭绕。</p><p> 与其他坐茶🍵馆的人一样,奶爸喝那种浓浓的老沱茶,嘴里常叼着一支铮亮而长长的叶子烟杆。时不时悠闲地吧嗒吧嗒吸上一两口,闲下来也与同桌喝茶的人,摆着那带着浓厚腔调的街道龙门阵。</p><p> </p><p> </p> <p>  每当奶爸看见我,总是会热情地给我灌上一口泡得很浓的老沱茶。瞬间,那苦涩的滋味弥漫口中,顿时我紧缩眉头、闭上眼睛、不停地摇头。稍后,一股淡淡的回甜味,从舌根沁出。从那时开始,我尝到了苦涩中里的甘甜滋味。</p> <p>  多少年后我回忆起这情景,此时的奶爸是他人生最幸福的时刻!那时的我,不管什么原因经过十八梯,最喜欢到茶🍵馆里去,不是因为别的,就是想看看他喝茶、看看他抽烟后那惬意的神态。每当奶爸看见我,就会很高兴😊地招手叫我到他身边。</p> <p>  几十年过去了,十八梯那条铺满青石板长长的石梯上,依然没有改变他那浓厚的老重庆街道风貌。听说政府即将进行整体拆迁,规划建成老重庆十八梯原貌,我心里有种莫名的眷念。</p> <h3>  我已早习惯喝茶了,不管是闲着没事、工作、旅游、还是在避暑,都会泡上一壶茶,慢品沉思……<br></h3> <h3>  这杯茶已经不是原来奶爸泡的那杯茶,可是情和味依然如故,每当喝着它就想起了我的奶妈和奶爸……<br></h3> <h3>  偶尔地煮茶,变成了离不开茶。在匆忙中开始懂得了停一停,照顾一下自己内心的烦躁。</h3><h3> 韶华亦逝、容颜易老,此去多年,彼时芬香。对于自己而言,能够在煮茶的时光里,梦见那些最难忘的往事,就是一段好时光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