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絮语 | 三九天里的温暖

蓑笠翁

<h3>小寒过后,冬天的交响乐渐渐进行到了最“冻”人的乐章,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一年之中最冷的一段日子终于来了。</h3><h3><br></h3><h3>可是,生活并没有因为三九天里的严寒而封冻停滞,日子依旧不急不缓地向前走。</h3><h3><br></h3><h3>因为,无论天气是多么的寒冷,总是有那么一些人顶风冒雪为我们送来春天般的温暖。</h3><h3><br></h3><h3>温暖了日子,也温暖了我们的心。</h3> <h3>(一)</h3><h3><br></h3><h3>刺骨的寒冷让我更愿意躲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在暖融融的房间里呆久了,人懒了许多,懒得读书,懒得写字,懒得去照看阳台上的那些花花草草,有时,连早餐也懒得做了,就跑到楼下的早餐摊上去买。</h3><h3><br></h3><h3>严寒并没有放慢城市的节奏,六点半左右,天还没有亮,大街上已经有了许多匆匆忙忙的行人。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显得有些臃肿,但从他们有力的步伐中,仍然可以看得出生活的踏实和从容。</h3><h3><br></h3><h3>街道两旁的几家早餐摊也都开了张,各种早点端了上来,热气腾腾的香味引诱着人们的味蕾,让人胃口大开。</h3> <h3>老张师傅做的油酥火烧是我和爱人的最爱。</h3><h3><br></h3><h3>不仅火烧好吃,看老张师傅做火烧也是一种享受。揪下一团提前发好的精白面,揉一揉,用擀面杖压成长条,抹上一层薄薄的油酥,卷起,压成饼,在抹上油的铁鏊子上煎,等到饼的两面都变成了金黄色,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外焦里嫩香味四溢的油酥火烧就做好了。火烧令人馋涎欲滴,张师傅干净利索上下翻飞的动作也令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h3><h3><br></h3><h3>张师傅随和,开朗,脸上一直露出温和的笑容,是一位十足的老暖男,排队的时候,顾客们都愿意和他有说有笑地闲聊天。我经常看到,在上午收摊时,老张师傅会把剩下的火烧递到路边拾荒老人的手中。</h3><h3><br></h3><h3>之前我总纳闷,像老张师傅这样一位高档酒店的面点师怎么会在大街上卖早点,后来听人说,几年前老张的爱人不幸患上了严重的肾病,这两年一直在等待肾源准备换肾,而且家里还有一个患脑瘫的儿子。为了攒钱,老张早上卖三四个钟头的早点,然后再去酒店上班,一天下来,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h3><h3><br></h3><h3>有人说,生活总是在你滴血的心上再插上一把刀,然后,你懂得了什么叫做忍。但是,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人们却教会了我们什么是隐忍背后的坚强。</h3><h3><br></h3><h3>又想起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h3><h3><br></h3><h3>三九天的大街上很冷很冷,但是,从早点摊上冒出的腾腾热气却让我们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h3> <h3>(二)</h3><h3><br></h3><h3>寒冷的冬天是雾霾多发的季节,我所居住的这个北方小城,雾霾尤其严重。</h3><h3><br></h3><h3>因此,在寒冷的冬天里,偶尔的一个艳阳天会令我兴奋不已,心情也会开朗许多。</h3><h3><br></h3><h3>在艳阳高照的日子,我会在下午,一天当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去附近的二干渠公园里散步。</h3><h3><br></h3><h3>喜欢去那儿,不仅仅是因为新鲜的空气,暖融融的阳光以及幽静的环境,更因为那条蜿蜒曲折的渠边小路。</h3> <h3>那是一条用渗水砖铺就的小路,中间的大块砖是红褐色的,两边用灰色长条形的小砖横起来镶边,砖与砖之间,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没有任何一块突兀出来,用精致来形容这条小路是最恰当不过的。</h3><h3><br></h3><h3>干渠是笔直的,小路偏偏是弯弯曲曲的,充分体现了设计者的独具匠心,那弯曲像极了美女的腰,优美而柔软。那悠长的小路望不到尽头,又让行者有了无限想象的空间,走在路上,顿时就感觉心里敞亮了许多。</h3><h3><br></h3><h3>暖暖的阳光亮晃晃地照下来,扑在了你的脸上,钻进你的脖颈里,走在暖色调的小路上,那暖融融的感觉,瞬间就会从你的心里,由里到外,弥漫开来。</h3><h3><br></h3><h3>而最让人感觉舒服的却是小路极致的洁净。落叶盖满了小路两旁的草地,可是,在小路上却见不到一片落叶。当然,在小路上,更看不到一点垃圾。</h3><h3><br></h3><h3>我知道,这是那位环卫大姐的功劳。</h3> <h3>王大姐,个子不高,略胖的身材,热情,善良,一位责任心很强的环卫工,她负责这条小路的卫生。在一天的时间里,王大姐要在这条小路上来来回回走几十趟。</h3><h3><br></h3><h3>来公园的次数多了,与王大姐也熟络起来,走个碰面,会打声招呼,寒暄几句。交谈中得知,王大姐也有一位读大学的儿子,有次听到她和儿子通电话:</h3><h3><br></h3><h3>——娃呀,还有没有钱?过几天,妈妈发了工资就给你转过去</h3><h3>——天冷了,穿厚一点。鱼呀,肉呀,要多吃一点,别舍不得花钱</h3><h3>——妈妈不冷,妈妈穿得厚着呢</h3><h3>——没有雾霾,妈妈戴着口罩呢</h3><h3>——妈妈不累,妈妈好不容易有了这份工作,要给人家用心干好,你说,对不对?</h3><h3>……</h3><h3><br></h3><h3>打电话时,王大姐摘下了口罩,我看到王大姐的脸上写满了开心,虽然大姐的脸被冻得通红。</h3><h3><br></h3><h3>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我又来到公园散步,突然就在小路边,惊喜地发现,一丛叫不上名字的灌木,长满了火红的树叶,给满目枯黄的公园增添了些许的生气。</h3><h3><br></h3><h3>此时,王大姐正在不远处起劲地挥舞着长长的扫帚。</h3><h3><br></h3><h3>桔黄色的工作服,红褐色的小路,火红的树叶一起进入了我的视线,一幅暖色的油画立时呈现在我的面前,美爆了我的双眼。</h3><h3><br></h3><h3>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王大姐这样平凡而又辛勤的劳动者,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定会永远美好如画。</h3> <h3>(三)</h3><h3><br></h3><h3>天气越寒冷,生活里的温暖越让人感动。前几天,我的爱人就遇到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h3><h3><br></h3><h3>那是一个寒冷的下午,爱人从一家银行里办完业务走出来,就匆匆忙忙地上了车。刚回到办公室就接到一位熟人打来的电话:</h3><h3><br></h3><h3>——红姐,你的银行卡和身份证是不是丢了?</h3><h3>——没有啊,刚才我还用来着。</h3><h3>——肯定是你的,身份证上是你的名字</h3><h3>——是吗?我看一看……哎呀!真是我的,怎么会丢了,刚才还……</h3><h3><br></h3><h3>我爱人仔细想了想,接着说:</h3><h3><br></h3><h3>——肯定是从银行里出来后,上车时,从口袋里掉了出来,谁捡到了?在哪儿啊?你怎么知道的?</h3><h3>——红姐,不用着急,我慢慢对你说……</h3> <h3>原来,爱人上车后,一位中年男子捡到了银行卡和身份证,他在那儿等了十几分钟,见没有人来找,就把东西放到了银行门口的一家便利店里。</h3><h3><br></h3><h3>便利店主和这位中年男子认识,他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用手机拍下了我爱人的身份证,发到了自家店的客户微信群里,这个群有两百多人呢。在拍照时,暖心细致的店主还把身份证号遮挡了起来。</h3><h3><br></h3><h3>经过了几番微信群和朋友圈的爱心接力,信息终于来到了我爱人熟人的手机上,因此,就有了故事开始的那一幕。</h3><h3><br></h3><h3>爱人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失而复得,我们很感激那些好心人,除了当面对那位便利店主表示感谢外,还给那位一直未能见到的中年男子和便利店主发了微信红包,又在微信上对参与这件事的所有人表示了感谢。</h3><h3><br></h3><h3><br></h3> <h3>事情发生的第二天,爱人发现,发出去的红包没有人打开,红包里的钱又退了回来。</h3><h3><br></h3><h3>而更加有趣的是,在爱人的东西拿回来后,依然有电话打进来,告诉我们,爱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丢了。</h3><h3><br></h3><h3>一场虚惊,让我们明白,这世间还是好人多。一场爱心接力,让我们坚信,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h3><h3><br></h3><h3>我们大可不必整天像个愤青似的去抱怨生活,其实,这个看似薄凉的世界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善良温暖的多。</h3><h3><br></h3><h3>平凡的日子里,生活中的温暖还有很多,比如,抽出一点时间去陪一陪老年痴呆的父母,睡觉前为耄耋之年的母亲洗洗脚,与远在千里之外求学的儿子打一通电话……</h3><h3><br></h3><h3>寒冷的冬天里,当我们被热气腾腾的生活温暖到的时候,您是不是觉得,满满的幸福感已经充盈了我们的内心……</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i0ls22i?share_from=self&amp;v=4.8.2&amp;share_user_mpuuid=3d376332193873c25f0c459a674865fa"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夏日絮语 | 三伏天里的温暖</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