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婚

吃亏是福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85年1月中旬,那东北的天气?真叫一“嘎嘎冷”,既使穿着军大衣,在外面呆一会儿也冻得直哆嗦。街上除了少数几个去买年货的家庭主妇们,几乎看不见人影。退休的老头老太太、下夜班的工人、放寒假的孩子们全都猫在家里围着一台黑白电视机看热播电视剧《排球女将》呢。 腊八那天,外面又下起了鹅毛大雪,正忙着切酸菜,准备过节饭菜的我妈听见有人敲大门,以为我弟弟下夜班回来了呢,边开门开说:“干啥那么大动静敲门"?门一开,我妈愣住了,原来是河北的表弟领着一个姑娘从老家来了,不用说,那姑娘那肯定是表弟的对象了!好几年没见到娘家人的我妈可乐坏了,一边拍打着两个人身上的积雪,一边喊我爸赶紧给俩人冲糖水赶赶寒气,随后又让二弟三弟通知我和妹妹回娘家看看她这准侄媳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听说表弟带着女朋友来鞍山了,我和妹妹也顾不上看《排球女将》了,顶着大雪从各自己的小家向娘家飞奔而来,都想看看姑娘长啥样!我这个表弟从小没娘,哥哥十八岁那年也“走了”......他的婚事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尤其是我们这些姑姑门上的表姊妹们更是惦记着。今天看见他领着这么一个勤快,干练的姑娘来了,都乐坏了!一个劲儿的问他"啥时结婚"?不知是难为情还是心里没底,表弟只是挠着头皮瞅着我们光笑不说话。我们就用手点着他的脑门开玩笑道:"你小子行啊!蒙了这么一好媳妇"!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下午,我们的话题都是开表弟的玩笑,姑娘更是我们的贵宾,别看来自农村,招待的礼仪比厂长都讲究!目的只有一个:说啥也得帮表弟把这媳妇蒙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我们为表弟高兴的时候,一件谁也没有想到的事发生了:表弟来的第二天,姑娘的姐夫从河北老家来了 ,而且是顶着大雪来的!进门第一句话:"他小姨赶紧回河北老家!任何人不得阻拦!死要尸首活要人"!一听此话,我们全愣了,再看姑娘,脸色立刻变了!煞白煞白的!我表弟也一声没有了,站在那瞅着地不抬头.知道冀中老家规矩的我们一下子明白了:这是表弟领着人家姑娘“跑了"!人家要人来了。眼前这种局势,法律已失去了作用!一句话不妥,就得打起来,稍处理不当,就得出人命!因为我们不占理!拐人家闺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看大事不好,赶紧动用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又是让座,又是敬烟,赶紧随着姑娘喊起姐夫来,边招待边承诺:"明天就送姑娘走,这就买火车票去"!被惊呆了的一屋子娘家人,此时也回过神来了,赶紧一起过来招待姑娘的姐夫,我妈忙着张罗酒菜,我悄悄的说:“别上白酒”!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趁着大家忙乱的劲儿,我拉着表弟上了小屋:"咋回事"?我黑着脸审问起来!表弟搓着手说:"俺俩处的时候,她家里都知道,也愿意,这不是头些日子,和她是龙凤胎的哥哥亲事黄了,她家里的人就改变主意了,想拿她换亲!她不愿意,就想跟着俺!她爹娘这回死活不同意了!说啥也用她给“双棒”儿子换个媳妇,她一急,就跑俺家来了.可倒好,头一天到俺家,第二天她家就来人了,说要捆她回去,打折她的腿,俺一想:叫她回去也没好,干脆带她跑吧,这不昨天刚到鞍山,今天就追来了,这可咋整"?我一听明白了,那些年,冀中老家经济欠发达,娶媳妇难着呢!那些娶不上媳妇的大龄男青年,有钱的就冒险买媳妇,可一旦媳妇被解救,人财两空,还得吃官司.没钱的就得用妹妹或姐姐给自己换媳妇了!我姑姑家的三表嫂就是用我大表妹换的!可这样就潜伏着隐患,首先女孩没有挑选的余地,再就是一家离婚,两家散伙,决不会让哪家占便宜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听明白后,心里真是又气又无奈。总不能光顾表弟娶媳妇,不管老家那边出人命吧?可眼看着煮熟的鸭子飞走?我又觉得太窝囊!想来想去,我想出一损招!不过得委屈一下姑娘了!我先叫过姑娘,郑重的问到:"你是不是肯定跟着厚君"?姑娘垂着头说:"表姐,俺都跟他跑出来了,还能改吗?穷富也跟着他了"!我说:"那就行,一切听我安排!叫你咋说你咋说"!当我小声告诉她要说的话后,她红着脸答应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开饭时,我端起酒杯先敬了姑娘姐夫一杯啤酒,然后不紧不慢的说,明天九点的车票已买好了,肯定让妹子回去!不过我有一件事得先说下,回去她爹娘打她我们虽然管不着,可是打掉了孩子我们决不让!厚君“家里的”已经怀孕了!"(冀中老家管媳妇叫“家里的”)此话一出口,屋里立刻静得一点声音也没有了!就见姑娘的姐夫眼睛都直了,夹着香肠的筷子停在空中,整个人瞬间成了雕像!怀孕了?未出门子的大闺女怀孕了?这在冀中老家当年那可是天大的丢人事!若是真的?娘家人就敢拉出去活埋!在那个民风淳朴的地方,家法绝对大于国法!一听此话,我妈也傻了!我也不去看别人的神态,继续面无表情的说"我们可以不要媳妇,但一定要孩子!你们无权打掉孩子!孩子要是有个一差二错?那咱走着瞧!"我的话说完了,一屋子的人也不吃饭了,姑娘的姐夫把我表弟拉了出去边抽烟边嘀咕着。我也不理他们,端着酒杯喝起来.看着我妈在地下转圈,我也不敢笑。那顿饭惟有我吃了个沟满壕平,谁都没心思吃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早早来到鞍山火车站.我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摄影师给表弟和姑娘留个影!因为河北老家有一个订亲仪式:“照相”!照相就等于订婚了!我偷偷的跟照像的师傅说了实情.那个师傅真挺好!跟我说:"你放心,我一定照好!“鞍山站”几个字一定照上!照完之后,我对姑娘的姐夫说:"我们可跟你小姨子照了像了!回去之后姑娘若是不给我们家,我们就洗它一百张!她上哪个村相亲?我们就到哪个村贴一张!那时别说她嫁不出去?就是你那小舅子也别想娶媳妇了!你就跟你那老丈人讲:鞍山这门亲戚坏着呢!尽损主意!不会便宜他的"!姑娘的姐夫大概也明白“强龙压不过地头蛇”的道理!任凭我咋损他,就是不回话!估计恨不能赶紧回去交差?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九点多钟,开始剪票了!看着一步一回头的表弟和姑娘,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不敢想象回家后姑娘的遭遇?更不敢想象老家闹成啥样了······ 此刻更加深刻的体会出了“血浓于水”的含义!真是连心呀!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姑娘走后的一个星期,来信了.忐忑不安的我打开了信!刚读了两句就跳了起来,我妈紧张的问:"闹的咋样了?"我说:"下月结婚!人现在在我舅家住着呢!她爹娘不但没打她,还让她吃好的哪!为了怕人笑话,就说来鞍山旅行结婚来了!哈!我的损招就是管用!"直到这时,我才说出“假怀孕”的实情!我妈一拍大腿:“我说老家的闺女没有这么大胆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三十四年过去了!当年领着媳妇逃婚的表弟,一闺女一儿子都己经结婚生子了!对象全是自己选的。今年元旦的时候,表弟用微信和我视频聊天,我冲着屏幕里的表弟开玩笑的说:"当年多亏表姐给你赖来了这个媳妇吧?不然哪来的一龙一凤?没想到比我小六七岁的表弟,当年逃婚的小伙竟然当上姥爷、当上爷爷十多年了,再看看人家的孙子,外孙女都上学了!真是没地方说理去"!表弟听后连忙求饶的说:“表姐,你可千万别当孩子们说这件事儿,给俺留个面子”!我说:“行!不跟孩子们说!我把这事儿写在美篇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上面这张照片是2018年夏季,表弟和弟妹结婚纪念日来鞍山游二一九公园时我抓拍的画面。看着他们恩爱的样子,我不由的给自己点了个赞,哈哈!多亏了我当年的那点急智,不然二人真成了现实版的《天仙配》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