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

太行儿女

<h3> 《我的知青岁月》<br> 水东管院李云华<br><br> 时光飞逝,暮然回首。在农村上山下乡的岁月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四十多个春秋,真是弹指一挥间啊!<br> 今天我们“太行知青”战友又一次相聚在晋城,重温当年的知青生活,共诉知青战友情谊。<br> 当我们步入社会,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拼搏,品尝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历经了世事沉浮之后,才发觉这一段知青的艰苦岁月,犹如一怀陈年佳酿…更如同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悠远而绵长……!<br> 一,积极响应党的号召<br> 四十多年前,我们青春年少,书生意气,风华正茂!1974年高中l月我高中毕业后,由于当时高考尚未恢复,我便和大多数同学们一样,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号召。同年3月我就报名参加到“知青”行列。被晋城县知青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敲锣打鼓的送到了水东镇管院村插队落户,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知青。<br> 二,告别父母<br> 管院村是一个离县城30里左右平坦的自然村,这里交通便利,村里人口不多,有两个生产队,土地肥沃,种植有主要有小麦,玉米,谷子,棉花等农作物。菜类有红白罗卜,土豆,白菜,大葱,红署等。<br> 三,并肩学习农活<br> 我们管院村一共有22名知青,其中有一名天津知青。统一安排在我的“连心户”院内居住,一个小四合院,男生住在“南屋”,女生住在“东屋”。在那个特定的年代我们开始了“日升而出,日落而归”的集体生活,我和知青战友同甘共苦,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在艰苦的岁月里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br> 四,战友情谊<br> 印象里非常深入的记得和我分配在一个队的春英比我大一岁,是刚从农村和母亲随军来到晋城4740部队的子弟,就正好赶上插队。我们从此就开始了农村的新生活。我和春英在一个队里劳动,春英由于她刚从农村出来,做农活那可真是一把好手。我们相识相知从陌生到熟悉,刚开始我做农活由于个子比较瘦弱,干起活来实在是力不从心,春英在劳动中经常帮助我,教我做农活的技巧,陪伴我一次次度过难关,我记住最清楚的一次在收麦子中,由于是定额活,每人收六行麦子往前割,我和春英挨着,她就主动帮我收割两行,她割完麦子后又返回来接我,使我非常感动,春英在劳功中对我的帮助太多的照顾,从家里带来好吃的食品总是姐妹们一起分享!<br> 五,过冬<br>还记得1975年冬天,我们女知青不慎煤烟中毒,昏昏沉沉的躺在地上,被村民发现后把我们抬到通风处,叫上村里的赤脚医生,给我们喝上酸菜汤,我们才 慢慢的醒了过来,大家才转危为安,也是农村的父老乡亲把我们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br> 六,体验生活<br> 太多的往事和细节真是数不胜数!在农村两年多的艰苦岁月我们也兴奋过,也失落过,也争吵过,也感动过…但是从不曾后悔过!同时也给我留下了刻苦铭心的记忆,使我终身难忘。<br> 记得刚参加劳动时,感觉什么都新鲜,在一次收麦子时,队里的一辆手扶拖拉机停在路旁,我看见无人就发动了,因不会撑控就连人带车侧翻在路边的沟里,幸好没有伤着人,只是着实吓了一跳。当时我只认为做农活没什么技巧,只要有力气就行,其实不然做农活不但要有技巧,还要用巧劲,使蛮劲拙笨反累其身。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枪收麦子时,最容易中暑病倒,有时也因劳动强度大而体力不支,体能失调,水土不服而病倒。 <br> 七,秋收实节<br> 记得在秋收时,我们知青战友晚上围坐在一起,煮上一大锅玉米,红薯,南瓜大家一起分享。记得有一次一个男知青战友用大头针做了一个弯钩上面放上一粒玉米,让鸡来吃玉米时就逮住鸡放进身上挎着一个军用书包里,回来杀了鸡,炖熟后那么我们可以吃到鸡肉了,虽然每个人只能吃到一,两块鸡肉,但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象这样的经历相信知青战友都有同样的感受。<br> 八,生活片断<br> 平时我们知青战友一起去河里洗衣服,一起去水西村看露天电影,一起去水北村买小吃,一起淋着雨回城里……在下雨打雷时就钻进春英的被窝里才感到有安全感。我们在一起谈理想,生活,未来!多少年来无论历史走了多远,都无法让我们忘怀那段在农村的艰苦岁月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么我亲爱的每一位知青战友都是我记忆深处永远感激的好朋友,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br>九,回乡探亲<br> 日转星移带走了四十多年的岁月,可是我们知青战友,情谊依旧,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彼此的祝福,久别重蓬的喜悦!我们相聚时总有说不完的话,让我们总想回去曾经插队的村庄看望父老乡亲!由于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水东镇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管院村利用自已的资源优势开发了新的旅游景点,“水东湿地公园”成为了出行人们休闲时游玩的好去处,即发展了旅游事业又带动了周边农村的经济发展,我看到插队时的父老乡亲过上了富裕的生活,非常开心!同时祝愿我的“太行知青”战友“友谊长存,激情永在”!<br>十,退休生活<br> 今年“五一”我们在长治工作的部分晋城籍“太行知青”应邀回到晋苗铺和草底铺村,参加“太行知青”启航论坛会。看着“太行知青”展览馆里的知青照片和插队时用过的农具,仿佛把我又带回了上山下乡的农村,思绪万千,激情燃烧,“知青岁月”相信将永远定格在我们每个知青人永远难忘的时期,它将在我们知青人的记忆里,永不消失,终身不忘!<br> 在此我也真诚地希望:咱们的“太行知青”展览馆,在申会长及各位领导的带领下越办越好!成为我们这一代“老知青人”永远的历史见证和骄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