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要义

网风

<h3> 人生的要义</h3><h3> 文、图 / 网风</h3><h3><br></h3><h3>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正如生活本身没有诗歌和远方。</h3><h3><br></h3><h3>树叶和兽类的皮毛能够减缓冬风劲吹所带来的寒冷,也能阻挡太阳光强烈照射所带来的酷热,同时还促成了人类羞耻心和道德感的产生。但同时,约定成俗慢慢就产生了礼仪,社会开始变得井然有序,对于个人自由更大的束缚也应运而生。</h3><h3><br></h3><h3>受外界驱驶而被动向前的生活也有意义,这种生活的意义大多停留在表面的光鲜之上,外在有多少骄傲,内心就有多少不堪,人前有多少显贵,人后就有多少曲膝。躯体受益于科技的发展或是自然的恩赐,灵魂受益于宗教的传播或是艺术的引领,但由于人类的私欲仍会将一如即往地不断膨胀,稍稍有点所谓思想的人们仍会为寻找人生的意义而前仆后继,甚至不惜赴汤蹈火。</h3><h3><br></h3><h3>很显然,再进步的科技和再文明的宗教也无法率领人类抵达自由的王国,这是整个人类的悲剧,也是整个人类的宿命。所以,相对于寻找人生的意义来说,人类更需要终极关怀,我们把她叫着善良或是人性则更显妥贴。</h3><h3><br></h3><h3>有时侯,我在想,穿行在这个城市表面和钢筋混凝土堆砌的丛林中的人们仍然还是一只只猴子,只不过都已经穿上了衣服而不是树叶,当然,有时候也不穿,比如洗浴的时候。</h3><h3><br></h3><h3>由是我又想到了我们的国家。显然,治理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国家仅仅靠法律制裁是远远行不通的,仅仅靠道德约束也决不可行,行政管理的专制与个人追求人生自由之间又永远存在着对立和矛盾。当今之世,我们是否能找到“第三条道路”呢?比如科技、文明向前,比如宗教、艺术向后。无可否认,这种想法实现起来会面临各种艰难与危险,似乎现实也不允许。</h3><h3><br></h3><h3>很多猴子都以为自己是这群猴子中最聪明的那只,盘算着如何让自己有把握战胜的另一些猴子顺从?盘算着如何讨自己没有把握战胜的另一些猴子的欢心?</h3><h3><br></h3><h3>当太阳从东方升起,城市被车水马龙唤醒。我不得不停止思考,把注意力转移到刚从家中搬到办公室的这几盆绿萝的茎和叶上来。这些绿萝不可能不朽,再把时间拉长,这房间也不可能不朽,特别是在当下这种拆迁快于建设的节奏之中。</h3><h3><br></h3><h3>于是我又想,如果这几盆绿萝能对我产生意义的话,前提是她们首先必须活着,最好还能活得蓬勃,我们可以彼此欣赏、彼此激励并彼此鼓舞。</h3><h3><br></h3><h3>于是,我又开始对未来充满期待,这或许得感谢某种神秘的力量。</h3><h3><br></h3><h3>2019.1.17晨以记。</h3> <p>作者网风,一名热爱文字的小城民警。自高中以来,在《语文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人民公安》、《当代民声》《公民与法》、《河南公安》、《警苑》、《大河报》、《华西都市报》、《婚姻与家庭》、《当代民声》、《人生与伴侣》、《佛山文艺》、《开封日报》、《信阳日报》、《东莞日报》等地方日、晚报陆续发表散文、纪实作品200多万字,曾经误以为成为一名真正的作家是我真正的梦想,直到近日才认清自己不过是贪图作家的虚名,偏偏又耐不住寂寞,受不住清贫,也罢!人随潮流潮随风,你来,我迎;你走,不送。正当壮年,慕古风,喜书法,爱运动,爱旅行、爱时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