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芳庐》随笔一一似水流年(一)艺术篇

韩德珠

<h3>摊开夹杂在旧书中的陈年日记,仿佛又回到了缓缓流淌在岁月中的似水经年。</h3><h3>走过了……走过了……走过了……</h3><h3>无论是百草凋零,还是芬芳遍野;无论是星逐银河,还是彩云追月;无论是高天艳阳,还是细雨霏霏;无论是灯火斓栅,还是夜凉如水……</h3><h3>远观目所极处青山如黛云卷云舒,回首一缕暖阳透过百叶纱窗柔柔的漫过窗棱,洒在恬淡平和的日子里,安闲的时光如红酒般令人沉醉……此时,寂静的心却在苍茫时分贴近耳边对我悄悄私语:写点什么吧一一写写生活、艺术、旅行、人生……哪怕是零散如沙砾,哪怕是轻淡似云烟,点点滴滴、滴滴点点……慢慢的写下去、写下去吧,不为百世留芳,只为给自己撰下一个完整的人生……</h3> <h3>四十年前的故事一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尝试的胆量,才有成功的机会</h3><h3><br></h3><h3>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还在业余美术班学习绘画基础知识,作为刚刚入门的初学者,艺术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但心中却常常揣着一个梦想:幻想有一天自己的画也能挂在展览厅内被人欣赏。</h3> <h3>八月里的某一天,报纸上登出了要举办《庆国庆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很多画家都积极创作,并开始往市文联送画参加评审。</h3> <h3>我的老师在给我们上课时,谈到这次展览,并鼓励学生们搞创作。</h3> <h3>回到家后,我很激动,思考再三,决定试着画一幅送过去,心想无论能否入选,我都应该勇敢的试一次,就当是一次磨练。</h3> <h3>仔细回想一下,这应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创作。当时画的是一幅工笔重彩画,画幅很小,不足两平尺。</h3> <h3>很是费了一番心思后,总算是完成了,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把画拿到市美协,交给了美协主席一一也就是我的老师手里。他看到我去送画,显然有些惊诧,我想惊诧的应该不是我的水准,而是我敢于送画的勇气!因为当时在他眼中的我,一向是班里最安静、内向、胆小的人,可以说是最不可能送画的一个学生。</h3><h3>在他惊讶的目光中,我的心有些慌乱,匆忙放下画就走了。</h3> <h3>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便是焦虑不安的等待一一既急切盼望展出的日子,又害怕那个令人失望的结果。</h3> <h3>展览终于开幕了。</h3><h3>以往每次展览,我都会迫不及待地跑去看,而这次,我竟没有胆量去展厅,每天在家里貌似若无其事,实则如坐针毡。</h3><h3>几天过去了,没有人通知我那张画是否入选。</h3><h3>此时,展览己接近尾声,我的心也渐渐变得平静,因为我对自己的作品一点信心也没有,觉得肯定是没希望了,心里反倒安然。</h3> <h3>这一天,哥哥的同学来家里做客,对我说:</h3><h3>“我在展厅看到你的画了。”</h3><h3>我当时就愣住了,直直地看着他,半天没反映过来。他笑了,说:“干嘛那么看着我,是真的,你还不知道吗?”</h3><h3>我这才回过神儿来,冲着他咧嘴一笑,撒腿就往外跑,骑上自行车直向展厅奔去。</h3> <h3>到了展厅门口,我的心不由得怦怦直跳,放下自行车,站在原地,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了一下后,这才装做悠悠闲闲的样子,悄悄溜进展厅。</h3><h3>我一边细细观赏着墙上的画,一边偷偷的用余光搜寻着我那张小小的作品一一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我看到了那张画。</h3> <h3>我没敢直接走过去,生怕被熟人瞧见,远远地站在原地,长久的凝视着。</h3><h3>这张色彩并不鲜明,画技也很拙劣的小画,在一大片专业画家的作品当中实在不敢恭维,就象一只傻傻的、笨笨的丑小鸭,很不协调地挤在一群高傲的白天鹅中间,显得那么另类与渺小,但在这渺小之中,却也隐隐透露出一股略带羞涩的倔强!</h3> <h3>在回家的路上,我心情有些复杂,论作品本身,就算当时我对艺术还处于懵懵懂懂阶段,也深知以这种水准,根本不够展出的资格,但我始终弄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美协会破例让我那样一张画在并不算大的展场中占那宝贵的一席之地?</h3><h3>直到几天后又到美术班上课,我才解开这个谜团。我的老师告诉我,对于那张画是否可以参展,在当时争议很大。大多数评委都不同意,认为专业水准太低,但我的老师却为我力争,他的理由是:整个美术班有上百名学生,其中也不乏基础相当不错的,却竟然只有我这个平日看起来最普通的小女生有胆量送一幅画过来,就凭这,无论画的水平如何,我们都应该给予鼓励。就这样,老师力排众议,让我的画入选了。我也终于凭着自己异乎寻常的胆量,争取到了我艺术生涯中的第一次机会。</h3> <h3>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有展览,老师总会通知我,鼓励我拿画,而我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在第二次参展时,就在市里拿下了三等奖。再以后,陆续参加省、全国美展,再以后上大学、进修、办个展、出书、上各大媒体专题报道、画作在中国顶尖画廊北京荣宝斋展售并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收藏,终于在事业上小有成就。</h3><h3>永远感谢这位在我前进道路上起着决定作用的恩师,他就像我艺术人生中的一个罗盘,在每一次迷失的时候,都会指给我正确的方向,使我踏踏实实地稳步向前!</h3> <h3>其实人生中最难过的还是自己这道关,只要敢于挑战,不怕失败,那么,有尝试的胆量,便有成功的机会!很庆幸自己当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股勇气,得到了恩师的支持和赏识,为自己争取到了机会,使自己在以后的人生中,能够自信、自立、自强,勇敢坚定地走向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h3><h3>可惜的是这位恩师英年早逝,但他所给予我的鼓励和教导却令我终身难以忘怀。为了这一份深深的感恩与思念,多年来我刻苦学习,勤奋创作,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我所钟爱的艺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努力修为,从不敢懈怠。</h3> <h3>而今,我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学生,我也像我的老师一样常常鼓励他们创作并积极参展,现在,他们很多人也都在艺术领域里做得风生水起,获奖、出书,颇有建树,并且很多人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学生。对此,我很欣慰,恩师留给我对待艺术的那份真诚挚爱、勇敢坚定,终于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周而复始、生生不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