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我就像一条渴望洄游的鱼!

牧心

<h3>  越临近春节,越觉得自己像一条鱼——一条渴望洄游的鱼。一到这个时候,就生理性地想回到出生的故乡。于是我将自己想象成一条鱼,将过年回家比作洄游,来了一次神游。</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想念故乡</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洄游之念</font></h3><h3> 洄游的念头一直深埋在心间,一般在春节前两个月准时萌发,然后像野草一样疯长。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如此痴迷于洄游?连一向自以为聪明的人类都没得出可信的研究结论。</h3><h3> 我生在故乡,那里的湖泊养育了我,为了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我离开熟悉而温暖的水域,义无反顾投入大海的怀抱。</h3><h3> 大海在离故乡很远的地方,那里有丰富的宝藏,有更多的机会,她敞开怀抱接纳了我这个从内陆游过来的小鱼儿。</h3><h3> 但大海也有她的凶险之处,她有着比故乡更大的风浪,有着更严酷的生存法则,要成长,要进步,就必须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己长得更强壮,让自己学得更聪明,让自己游得更快,让自己扛得住更大的风浪。</h3><h3> 刚开始进入大海,哪条小鱼不是被呛得差点淹死?也许我们刚到大海不久,身体还很单薄;也许我们先天条件不好,捕食能力欠佳;也许我们运气不好,苦过累过还是收获不多——</h3><h3> 但凡我们没有被淹死,缓过一点劲儿来,一定渴望着有一天重回故乡温暖的湖泊,想象着畅饮故乡水时的那份甘甜。</h3><h3> 每条活着的小鱼都在全力想象自己的洄游之旅,并且每天为此顽强奋斗着。最终,有些小鱼儿强行按捺住洄游的渴望,留在大海继续为将来的洄游努力准备着,也许是因为我们还很稚嫩,很虚弱,或者忙着生长。</h3><h3> 但一定会有很多小鱼儿每年都会在一个特定的时刻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义无反顾地踏上洄游之旅。</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艰辛而危险的旅途</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洄游之旅</font></h3><h3> 洄游之旅是美好的,也是艰辛甚至危险的。我们这些背井离乡的小鱼儿,大多离家上千甚至数千公里,一路上要跨越瀑布峡谷,要经历风霜雨雪,要经历白天黑夜,但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h3><h3> 为了这次远征,我们储存了大量的脂肪,将自己的身体调整到最好的状态。</h3><h3> 有些幸运的鱼儿离家比较近,一路上也没有碰到特别大的风浪和天敌,他们安全顺利地回到故乡温暖的怀抱。</h3><h3> 更多的鱼儿回到故乡的路途遥远,路上有急流险滩,有瀑布荆棘,我们在狭窄污浊的河道里挤得伤痕累累,从高高的瀑布急坠而下摔得眼冒金星,有些同伴相撞而死或者落到坚硬的岩石上而亡。</h3><h3> 有些路段,纵然风景秀美,纵然当时风和日丽,我们也无心欣赏,我们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快快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家! </h3><h3> 我们战胜了急流险滩,躲过了天敌渔网,最终疲惫不堪地回到那片出生的湖泊,虽然我们早已耗干了储存已久的能量,虽然看起来是那样的憔悴和虚弱,但我们的体内激荡着幸福的感受。</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幸福的时光</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洄游之思</font></h3><h3>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故乡的怀抱。那是我们生命开始的地方,那里有生我养我的亲人,那里有我们熟悉的一切。</h3><h3> 我们来不及洗涤身上的污糟,顾不上身体的疲乏,在亢奋神经中枢的指挥下,迫不及待地尽情地欢庆这胜利的时刻。我们品味着家乡水的甘甜,与亲人深深相拥,诉说离别的思念,抚慰彼此孤独的灵魂。</h3><h3>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离别的时刻很快就来到了。我们这些鱼儿又要带着长途洄游后的疲惫,再次踏上拥挤的河道,回到大海的怀抱了。</h3><h3> 回到大海的旅程依然艰辛而危险,在大海的生活依然充满挑战,虽然我还是弄不懂我们这些鱼儿为什么要洄游,但我们的内心确乎与洄游之初不一样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