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彩虹🌈

<p>  岁月随着时光在指间悄悄地滑过,往事如梦,记忆如歌,岁月的印记是无法涂抹的,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母亲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p> <p>  一直想提笔,想为母亲写点什么,脑海中纵有万千思绪,却又如鲠在喉,不知从何说起,只得又放下了笔。</p> <p>  我的母亲今年已经75岁了,她就像一本厚厚的书,让我细细品读,她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我的生活,提醒着我如何为人,如何做事。</p> <p>  不知何时,母亲的白发已悄然爬上了她的头梢,想要动手为她拔去却发现数量已经多到无从下手。我意识到母亲正在加速地衰老着,时光并没有温柔地对待她,岁月无情地夺去了母亲的年轻与健康,却留下了不可能磨灭的痕迹。</p> <p>  我的母亲是个苦命的人,在她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失去了亲生母亲,母亲在那个年代没有享受过多的母爱,因为姥姥身体一直不好,姥爷为了生计而辛苦的忙碌着,所以母亲在姥姥去世后,变得更加独立,坚强。坚持念书学习,后来考到卫校毕业并分配到医院当了医生。</p> <p>  后来母亲参加了工作,并和父亲恋爱结婚。我是母亲的第一个孩子,自母亲怀了我之后,每天的生理反应很大,有时候吃啥吐啥,但是为了保证我的营养供给,每天还要必须再吃东西,就这样反反复复直到生下我,而母亲已经变得特别赢弱,当看到我的降生,一切痛苦折磨都不是事了。而我从小也是个愛折磨人的孩子,抱起来不哭,撂下就哭,所以我经常是在母亲和父亲怀里睡着的。</p> <p class="ql-block">  1970年根据毛主席指示精神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于是我的父亲(也是在卫生系统工作)母亲响应号召,在我快两岁的时候,带着我们全家老小一起来到一个陌生的小山村卫生院工作了近九年。</p> <p>  母亲是个爱干净爱美的俊俏媳妇,来到这个走路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夏天去个厕所(毛喽)都有蛆爬,冬天四面透风都冻屁股的地方,真是不适应,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少掉眼泪,可生活就是这样,为了生存,就要适应环境,改变自己。于是母亲和父亲也融入到了这个农村大家庭里。</p> <p>  母亲也年轻过,记忆中的母亲,虽然不是那种长得太漂亮的女人,但是长得少有的白净,是那种白里透着亮的感觉,脸上总是带着温暖的笑容,让人特别亲切。当母亲刚刚来到这个小山村公社卫生院工作时,曾引起不小的轰动,附近不少乡邻为了一睹从城市新来的女医生芳容,不是开个药,就是头疼,肚子疼的。</p> <p>  日子一天天过着,母亲也顺利生下大弟,母亲生我们的时候都没有奶水,试过很多方法都没有用,所以我们吃母乳的时候很少,从我开始喝牛奶🥛到大弟吃的奶粉(这些都是需要供应的产品,得托在城市的亲戚省下来副食供应票,一点点积攒下来买到的)。后来又有了三妹,家里孩子陆续出生,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那时候也是真的买不到奶粉,妹妹饿的哇哇大哭,没有办法,只好用蒸的面糊糊加点糖喂妹妹,母亲很自责,时常哭着说:为啥没有奶水喂自己的孩子?</p> <p>  每天一早,父亲伺候他的菜园子,而母亲要和奶奶一起到厨房做饭,夏天汗水经常湿透了她的衣衫,等做好饭后再把我们一个个叫醒,吃饭后又要收拾干净去上班,那时的妈妈还常吃剩饭,当时年幼无知的我还认为妈妈爱吃剩饭,却不懂母亲的节俭。而家里每个月粮库供应的细粮都是给留给我们姐弟几个吃,家里的大人们主要吃的是玉米饼或是玉米加黑面的馒头还有大碴子粥,玉米面糊糊,还有高粱米水饭等。母亲最不喜欢吃的就是玉米饼子,硬梆梆的都剌嗓子。爷爷就让奶奶把大果子剁碎或用炒过的豆腐加到大白菜馅里,这样用玉米面包上,就能吃到玉米面菜包子了,这样总比吃干巴巴的玉米饼子强多了,妈妈就是在农村度过近九年这样的生活,有时侯在市场上看到玉米面饼子问她想吃不?想给母亲买几个,而母亲坚决说,不想吃,因为吃玉米面饼子都给吃伤了。</p> <p>  我们姐几个虽然生活在农村,虽然有时候身上的衣服上还有补丁,但是身上的衣服总是干净整洁的。我的记忆里母亲每天总会是在早上或是晚上坐在一个大铁盆边(好像是大舅用洋铁皮给母亲打的,还有一个水舀子,一直用了十几年),用搓衣板在那里一件又一件奋力的搓洗着.院子门前总是一绳子一绳子的衣裤在那里飘舞着。特别是冬天洗好的衣裤挂在外面不一会儿就被冻得硬梆梆的了,每天晚上捡回家挂在衣绳,两三天才会彻底晾干。当春节小年的时候,母亲更要一盆又一盆连续几晚洗好全家拆下来的被褥(那时候没有被套,褥单)奶奶会准备好米汤,把母亲洗好后的白色单子进行上浆晾干,再用棒槌敲打变软,最后缝制好,当盖着洁白带着米浆的味道入眠是我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p> <p>  父亲只有兄弟二人,父亲是家里的老大,而叔叔与父亲相差20几岁,在父亲母亲结婚的时候,叔叔才8岁左右,自认识母亲开始就喊母亲大姐,而母亲也把小叔子当做自己的亲弟弟,甚至是孩子一样关心照顾,直到叔叔的去世,而没有叫过母亲嫂子,因为一声大姐早已把这种感情融入到一种姐弟之间的亲情了。</p> <p>  有人说,母亲会影响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这句话非常在理。母亲是那种温柔善良真诚不善于表达的人,从来没有发现她与别人吵过架,骂过人。而是包容别人的缺点和不足。母亲也从没有因为我们在小时候的任性做过不少错事,责怪打骂我们,而是讲道理。记得那年暑假我去城里亲戚住了一些日子,回来后带着亲戚们给我买的塑料文具盒,动物卷笔刀,带香味的的橡皮,还有五颜六色的铅笔去上学,这是在那个小山村学校里孩子们都没有见过的宝贝,各个带着好奇和羡慕的目光,可放学后,那个最喜欢的长颈鹿卷笔刀丢了,于是我哇哇大哭声响彻学校(学校五个年纪,每个班二十几个学生),后来老师来了,帮助我一起寻找也没有找到。其实铅笔刀被一个班里的小男孩拿走了,他只是想拿回家给他瘫痪在床的妹妹看看,然后被我这一闹,都不知道怎么还回来,私底下悄悄的把事情经过告诉了老师,母亲知道这件事,把我一顿批评教育,后来母亲她托亲戚在城里又买了几样好看的文具捎回来,亲自到那个小男孩家里送给了他妹妹,小妹妹看到这么好看的文具都激动的哭了,母亲这样做,让我懂得包容和关爱。</p> <p class="ql-block">  日子一天天过着,在三妹一岁多的时候母亲又怀孕了,当时家里已经有了我们三个孩子,考虑生活中艰辛和无奈,父亲和母亲也是犹豫再三,直到怀孕三个月的时候才决定不再要这个孩子,而是偷摸在医院做了手术,爷爷奶奶有些重男轻女,也是因为大弟有气管炎的原因,每年一到冬天就咳嗽不停。所以他们一直希望母亲再生个男孩子,直到母亲做了手术后才知道,所以他们非常生气,一天没有照顾,收拾收拾就回城走亲戚去了。整个月子母亲都没有太休息好,既要照顾好自己又要照顾我们姐弟三个,我5岁,大弟3岁,三妹1岁多,可想而知当时的感觉,母亲甚至哭了好几次,但她从没有因为这件事对爷爷奶奶的不恭敬,不孝顺,埋怨他们,而是一如既往地生活在一起,直到给他们养老送终。</p> <h3>  在三妹三岁多的时候,母亲再次怀孕,而这次,母亲也妥协了,终于迎来了我的四弟小石头,爷爷奶奶自然高兴,没有奶水,奶粉,爷爷就买来一只母山羊🐐,每天自己亲制挤奶煮好喂奶。而我的母亲在生养了我们几个,身体慢慢走形,再没有了往日的苗条,特别是在做了绝育手术后,母亲就像发面馒头一样,越来越胖,控制不住了,最胖都达到快180斤了,可能是身体机能性紊乱了。</h3> <p>  母亲是个非常注重亲情的人,每当城里的亲戚来家里串门,母亲都会和家人准备好家里最好吃的东西做给他们吃,而自己背后喝点白菜汤,吃个馒头就对付了。走时,母亲还要把家里能装上的大豆,玉米,豆角,粘豆包,哪怕几斤新磨好的玉米面都要给你带上,恐怕拿少了。正是因为这样,家里面侄儿外女,表弟表妹都很尊重家里面这个大姑大姨大嫂。</p> <p>  1979年的初冬,落实政策,我们一家老小就要回城了,消息一出,不少的相邻带上家里面笨鸡蛋,粘米团,榛蘑,晒干的黄花菜,只是他们认为家里面最好的吃食都带来了,特别是一对朝鲜族中年夫妻,他们走了三十几里的山路,送来他们亲自做的辣白菜,打糕,那是两年前的夏天,一个奄奄一息的中年妇女被他的丈夫背到医院,母亲很快为她确诊为急性肠胃炎脱水,本以为小小的拉肚子也没有当回事,在一个家里没有钱,所以只是找了些偏方用,没有想到大发了。母亲赶快开了点滴药物让她打针,可那个男人拿着药单在那里发呆,母亲说在再不治疗会有危险的。只是那个男人红着脸小声的说没有带钱,母亲二话不说,拿起药单直接去了收款处用自己的钱给缴上,妇女用药很快缓解了病情,下班回家母亲又做了米粥等饭菜给他们送去,一连几天,母亲都把饭菜带给他们,帮助她们解决了一时之急,他们非常感激,男人说是母亲救了他媳妇的命,说啥要让她与母亲拜干姊妹......带着一屯子父老乡亲的祝福,带着对这个小山村的眷恋,我们一家老小依依不舍的坐着两辆大解放车(父亲的表弟大力叔叔在所在运输公司给找的),拉着满满的家当浩浩荡荡回城了。</p> <p>  回城后暂时还没有分配给房子,我们一家九口投奔到郊区的舅爷爷家,临时在那里的亲戚家借住,(非常感恩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一家的所有亲戚朋友们)一住就有一年多时间,每天母亲和父亲要起早贪黑坐小火车(当时也叫小运转)通勤上下班,每天的路上时间大约就有4个小时,工作一天还要为一家老小操劳着。那年的初夏,我上小学四年级,学校组织要为当地敬老院插秧,而我也不知深浅,光着脚丫跟着人家一起劳动,由于受凉我得了急性肾炎,脸肿,腿肿,不得不休学住进了母亲所在单位的医院,对于本来就拮据的生活,无疑是雪上加霜,而母亲衣不解带的在医院伺候着我,白天要上班,忙里抽闲跑来看我一眼,晚上困了就趴在床边眯一会,饿了就喝一杯白开水就着一块咸菜大馒头吃,而我吃的是母亲单位叔叔阿姨还有亲戚送来的可口饭菜,还有绿豆糕,光头,槽子糕等等。而我在母亲辛苦的照料下,在医院的积极治疗后,病慢慢的好起来。而母亲却累病了,也瘦了,不得不请假回家休息两天,真的是要感谢母亲所在单位领导对母亲的照顾。(照片:母亲和她的同事姐妹们)母亲时刻提醒我们做人要记得感恩,勿忘别人的好,记得人情世故。</p> <h3>  一年后,父亲所在单位按回城政策分配给我们一家三辈九口人一套三室一厨的公有楼房,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住,我们终于也可以向其他城市孩子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楼房教室上课了,那时我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而父亲,母亲也终于不用用那么多时间去每天起早贪黑的坐小火车上班了,父亲,母亲脸上更多了笑容,陪伴我们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了。</h3> <p>  时光匆匆,我们慢慢长大,而母亲在慢慢变老,母亲先后送走了疾病的爷爷奶奶,他们都安详的离开这个世界。而我们也先后长大成人,毕业工作,结婚生子。记得是1990年9月我结婚后搬到位于单位不远的黄旗屯火车站附近住,而母亲住城市的西北面越山路,那时交通,通讯都不是很发达,全靠骑车,走路。突然有一天,一个熟悉的声音在楼下喊我的名字,我推开窗户,看到满脸通红都是汗水,被风吹乱头发的母亲赫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她推着一个小孩的童车,里面装满了米,面,豆油,菜板子,土豆,白菜还有一些我爱吃晒干的萝卜干等等。我当时愕然了,母亲这是第一次登门,她不知道通过打听询问多少人才找到这里。那刻不知道怎么表述我的心情,瞬间眼泪倾泻而出,几步奔下楼,扑进母亲的怀抱,喊了着一声“妈”再无一句话而说。母亲知道我们刚刚独立过日子,怕过不好,岁数还小,平时依赖惯了,所以才送来了满满一小车的东西给我们。(那个年代,米,面,油也是珍贵的东西)简单给母亲做了点吃的,饭后也没有休息,她又推着小车一步步走向回家的路上,全程往返12公里,来回得走近4个小时。后来得知,母亲因为肥胖,走路回来腿脚都浮肿了两天才消,这个人就是我的母亲,用质朴的爱感动着我,让我知道母爱的伟大,温暖,真挚,无私,不求回报。这件事在我心里一直挥之不去,每一次想起,都会潸然泪下。</p> <p>  父亲生病得了脑血栓,一次比一次重,直至卧床不起,那时候母亲也退休回来,又是母亲做饭,无谓不至的照顾。后来母亲发现也得了糖尿病,岁数越来越大,有些力不从心,这时小弟毅然辞去工作,在家照顾父亲和母亲,父亲卧床三年多,母亲为他做了三十几条床单小褥子,直至父亲离世都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母亲就是子女最好的榜样,因为母亲的无私奉献,无私的给予才会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一切。</p> <h3>  母亲五十岁多的时候发现得了糖尿病,那时条件不允许,只是吃点常规药,因为年轻,也没有过多当回事。随着时间,母亲的身体也一天天变坏,每天从打一次到现在每天打上两次胰岛素,吃着一些常用药物来维持。有时候也会糊涂,经常一件事反复说个不停,也会说些莫名让你不开心的话,母亲身体好的时候,经常会喊我们回家,吃她做的可口的饭菜,走时总不忘记叮嘱你装点啥东西带回家……母亲就是这样,不求回报,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个家和她的孩子们。</h3> <h3>  我的父亲和母亲</h3> <h3>  我的母亲……慈祥,善良,快乐的老妈</h3> <h3>  我的母亲和她的子女们</h3> <h3>  我的母亲和妹妹</h3> <h3>  光阴就这样匆匆流逝,一晃现在我也已是五十多岁的人,突然之间看到母亲的背驼了,以前挺直的腰杆和麻利的动作已不复存在,脚步变得迟疑而缓慢,像孩子一样,一挪一点点。那一双终年劳碌的手也不是那么麻利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觉母亲老了。当每次敲开母亲的家门,母亲抬起满是皱纹的脸眯缝看着你,谁回来了……我鼻子一酸,眼泪流了下来。这就是那个慈祥和蔼,善良真诚从小爱护我,包容我,迁就我,忍耐我,不求回报,任劳任怨的母亲。有时候领着母亲去洗浴中心洗澡汗蒸,享受一下,母亲很是高兴,对着优美的环境,赞不绝口,只是一问价钱,马上说下次咱可不来了,这一次费用能买多少菜呀!……母亲,多想每年每月每天都带你来,只要看到你开心的笑脸。当我紧紧地攥着母亲的手,就像小时候母亲牵着我的小手一样。我要陪着母亲走下去,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希望我的母亲福寿绵长、幸福安康!<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