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轶事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b>题记:</b></p><p class="ql-block"><i>我的记忆是从哈尔滨开始的,那年我六岁了。大概就是哈尔滨美好的城市建筑让我的脑洞大开吧,以前的事我都记不得了,只有哈尔滨才让我有记忆。真的要感谢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我不知道别人都是几岁才开始有记忆。应该是每个人都不同的。</i></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h3><b>1960年我在哈尔滨过生日的时候,母亲带着我去哈市南岗区照相馆照的照片</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1:</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吃心不改</b></h3> <p class="ql-block">记得刚刚到哈尔滨的时候,为了去省委托儿所我们姐弟俩人都去查体,我随后去了省托,弟弟体检后住院,说是得了肝炎。我和母亲一起去看他,母亲给弟弟买了好多好多好吃的零食,比如:我从没有吃过的棒棒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弟弟高兴的拿出来一个棒棒糖就放在嘴里慢慢的品尝起来了……大大的、圆圆的棒棒糖含在嘴里,小手握着一个小棒棒,我忍不住直往下吞口水,一定很好吃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来了在托儿所的时候,每天午睡起来,阿姨们给我们小朋友每人发一个苹果、一颗水果糖,这是我们一天的零食,我一般都是第一个吃完了,然后就举手向阿姨汇报,意思是说我吃完了,但是还是没有吃够。这时候的阿姨就会说每人一份水果和糖果,吃完了,就喝点温水,就不要再吃东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甘心,就开始向自己身边的小朋友看看,如果有没有吃完东西的小朋友,把水果或者糖果拿在手里,那他就要倒霉了……我就会一把,把他手里的东西抢到自己的手里,然后迅速地塞进自己的嘴里。一般这种情况下,被抢走东西的小朋友都会哭出来,让阿姨来解决问题。可是东西只要是塞进了我的嘴里,你就别想再让我吐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妈妈说,我为此让阿姨们罚站多次,但是却一直不改抢东西吃的初心。</p><p class="ql-block">我试图在母亲不在身边的时候,向弟弟试探一下他的反应。可是弟弟就是不理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p> <h3>弟弟在医院住了几天,再查体后,指数已经开始正常了……我和母亲一起把弟弟接回家,母亲要上班,就安排我来照顾弟弟,我还是一个孩子呢,却要照顾弟弟,我一口答应了母亲的安排,我想父母都上班走了,那么家里就是我最大了……</h3><h3><br></h3><h3>我问弟弟,棒棒糖🍭你还吃吗。弟弟回答说每天有定量,不能多吃,也不能不吃,吃完后要喝水,要潄口,麻烦死了。弟弟从小就爱说"死了""死了"。原来如此啊,我知道了……</h3><h3><br></h3><h3>弟弟开始吃棒棒糖🍭了,我就凑过去,问他,好吃吗?我没吃过,能让我尝尝吗?</h3><h3>弟弟小脑袋直摇,妈妈说好了,这是有数的,每天计划着来吃,你要是吃一个,我就要告诉妈妈。</h3><h3><br></h3><h3>这怎么办呢?我想告诉妈妈后,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无所谓啦,试试。</h3><h3>我就跟弟弟说,你告诉妈妈我想尝尝,我不都吃,吃一点尝尝,总是可以的吧。</h3><h3>我看着弟弟,反复的说,弟弟终于同意了。用力弄下来一点点碎了的糖果沫,给我尝了尝,让我如愿以尝了。</h3><h3><br></h3><h3>我嘱咐弟弟,不要告诉妈妈,他答应了。</h3> <h3>有一天,我从卫生间出来,找不到弟弟了。我就急忙到处找,掀开床罩,看到弟弟不知道什么时候躲到床底下了……</h3><h3>我也进去看看,原来床底下,妈妈放了一个大罐子,里面全都是白糖,我的眼前一亮。好哇,终于有糖吃了。</h3><h3><br></h3><h3>哈尔滨的家里是木地板,刚刚打过蜡的,又亮又光洁。父亲说对地板进行打蜡处理,是很好的保护木地板的寿命的一种方式。它不但可以防滑、防水、防静电,还可以通过打蜡处理后隔绝空气、灰尘、水分,而起到保护木地板的作用……</h3><h3>我就开始每天往床㡳下爬去,偷偷的吃白糖。天天如此,开心快乐。</h3><h3><br></h3><h3>白糖的迅速减少,让弟弟担心起来了。他向妈妈告状说我偷偷的吃白糖。</h3><h3>母亲生气了,大声告诉我,这些白糖都是自己从沈阳买的,带着来到哈尔滨,你又没病,为什么要偷吃。我本来就是没有理,所以也不辩解,听着母亲的训斥。</h3><h3><br></h3><h3>最后,母亲也累了就问我,以后还敢不敢偷吃东西了?我摇一摇头,就说再也不敢偷吃了。这件事就算结束了吧。</h3> <h3>晚上全家人一起散步时,妈妈告诉了爸爸我偷偷的吃白糖的事情。</h3><h3>爸爸说明天让姐姐去托儿所,弟弟一个人在家行不行?</h3><h3>妈妈说自己不放心,我不愿意去托儿所,虽然是日托,早上去,晚上回家,我也不愿意去与一帮陌生的小朋友在一起。所以就对父母说我不偷吃白糖了,在家陪着弟弟玩。</h3><h3><br></h3><h3>可是当弟弟爬到床底下吃白糖的时候,我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嘴,也爬了进去,这一下不好了,妈妈回家后发现了。我低头不语,心里想,托儿所每天还发糖果吃呢,在家里面吃点白糖都不行。</h3><h3><br></h3><h3>这次真的不行,父母商量一下,决定让回托儿所去,弟弟一个人在家养病。</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2:</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想要个心眼</b></h3> <h3>弟弟小时候总爱生病,一有病就全家岀动。看到他发烧的样子,很可怜。我说为什么我不生病,总是弟弟生病呢?母亲说弟弟身体不好,抵抗力差,所以生病。我能代替他吗?不能。</h3><h3><br></h3><h3>但是母亲说:孩子生一场病就长一个心眼。那我岂不是太亏了,没有心眼。母亲笑着说,你就是缺心眼儿。</h3><h3><br></h3><h3>我小时候最着急的就是缺心眼儿,听了母亲的这句话之后,我就反复的问自己为什么不生病,病好了就长了心眼了。有一天我问爸爸,缺心眼儿的病,只能是生病来解决吗?把爸爸问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h3><h3><br></h3><h3>爸爸说妈妈,你以后跟孩子们说话的时候要注意,没有根据的话说出来就不好办了。怎么解释这个问题呢?没有科学依据吗。</h3> <h3>想要一个心眼,让我苦恼了好一阵子,自己终于找到一个办法,那就是让自己生病。有了想生病的想法之后,自己就努力的去做傻事、蠢事好让自己生病住院。</h3><h3><br></h3><h3>有一天,刚刚下过雨,我就光着脚丫子跑到大直街上,一边跑一边脱衣服,我想看看这个办法行不行……一会爸爸气喘吁吁的抓住我,你疯了吗?一大早就跑出来,还光着脚丫,衣服也脱了,回家。爸爸第一次把我背起来,我在他的背上心里暖暖的,不生病能死人吗?我决定放弃让自己生病的想法。爸爸背上的我,突然感到一种莫名的幸福。</h3><h3><br></h3><h3>不再去纠结生病和缺心眼儿的事情了……</h3><h3>但是,有一天这件事又开始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h3><h3>原来我们住在这里是黑龙江省委的招待所,父亲刚刚转业到省委,安排工作后,住房问题暂时没有解决,只能临时安排住宿在这。</h3><h3><br></h3><h3>这里还有一家,与我家的情况一样,他们家有三个男孩子,最大的也没有我大,最小的孩子还在母亲的怀抱里。老大带着弟弟出去玩耍,找不到自己的家了,民警叔叔问他们家住在哪里呀,他们也说不出来,问他们的父母名字、在哪上班呀,一问三不知。急的叔叔把两个孩子送到了派出所。</h3><h3><br></h3><h3>全家人都岀去找孩子,急得要命,我父母也都去帮忙找找,结果还是没有找到。第二天孩子们才被送回家。</h3><h3>母亲从这件事情上,知道了,应该让自己的孩子们早点知道自己父母亲的名字,工作地点,家庭住址。</h3><h3><br></h3><h3>于是乎,我和弟弟每天晚上散步的时候,母亲就开始告诉我们这些东西。弟弟一下子就记住了。每天测试一下,全对。而我呢,只能说不如弟弟回答的让父母满意。妈妈说我,缺心眼儿就算了,怎么记忆力也不好呢?</h3><h3><br></h3><h3>母亲的话真的很伤我的自尊心,我这次真的用心的去记了,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125号,省委招待所。父亲在省委工作,母亲在马家沟商店工作。真的好记的很呢。我自己也觉得用心去记,一下子就记住了。</h3><h3>母亲再考问我,我一口气把这些东西都一股脑的说岀来了。人也顿时松了一口气。爽!</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3:</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b>我也曾生过病</b></i></h3> <p class="ql-block">听母亲说我也曾生过病。</p><p class="ql-block">那是自己在大连的时候事情。也是自己大闹的结果。</p><p class="ql-block">春天的季节,小朋友们有几个咳嗽、发烧,医生来看过后,给他们开了一点药,还有一种外用的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这个时候,来了一位新阿姨,她给几个生病的小朋友吃完药后,就用嗽口的药水给他们嗽囗,结果还剩下一些药水,她就把这些药水又用水对进去稀释之后,给其他的小朋友们嗽口,轮到我了,我拒绝嗽口,阿姨就强行把我抱在她的怀里,用力让我张开嘴,我就在她的手上狠狠的咬了一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姨也急了,用手紧紧抓住我的鼻子,把药水灌进了我的喉咙,我一着急,药水就进入了我的喉咙里咽下去了……我急的用自己的小手抓阿姨的头发和脸,阿姨的辫子也被我扯得披头散发,她也是不依不饶的打我,我们撕打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我又哭又闹,吵来了托儿所的所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长马上让我潄口,我哭闹的嗓子都哑了……</p><p class="ql-block">所长把我带到医生面前,医生说我的咽喉有点充血,问题不大。</p><p class="ql-block">那位阿姨受到了所长的批评,给没有生病的孩子们用高锰酸钾水溶液来漱口,胆子也太大了吧,很不适合当阿姨,随后便调离了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两天,母亲就去了大连,阿姨说我在隔离,因为生病了。母亲吓了一跳,忙问,什么病呢?厉害不厉害?能不能让我看一下呢?我从沈阳市来,让我看一下吧!</p><p class="ql-block">最后所长来了,我妈才看到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见到妈妈,我委屈的样子很可怜,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p><p class="ql-block">我低低地说了一声:阿姨,因为我一直都称呼母亲为阿姨。母亲看到我那个样子,难过的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母女俩人含泪面对多时,我才慢慢的走到母亲的身边,母亲把我一下子抱在怀里。我忍不住的眼泪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母亲说,那种漱口的药水叫高锰酸钾,是外用的药。是一种强有力的氧化剂,有较强的杀菌能力,为常用的消毒药物。把它稀释后漱口,是五十年代常用的方法。</p> <h3><b>1959年国庆节在沈阳市拍照的全家福,彩色是后来朋友给加上去的。</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