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印象

蛮蛮

<h3> 俄罗斯印象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文/蛮蛮 &nbsp; 走在黑河市的中央步行街,几乎抬眼就能看见俄罗斯人,他们大多是金发碧眼,但也有黑头发黑皮肤的哈萨克族或吉尔吉斯族。俄罗斯女孩一般都很白皙漂亮,男孩纤瘦高挑,结了婚的女士多是体态丰腴,他们成为行走在黑河城市街头的一道别样风景。九十年代初就迁居黑河的我,正逢黑河对俄口岸开放,互市贸易往来红红火火,街市上随处可见背着大包小包购物换货的俄罗斯人,赴俄旅游成为一种时尚,过境做生意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主流谈资,引无数人向往,于是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胞们抓住机遇,像下锅的饺子一样噼里啪啦跳进了商海。对俄罗斯,我总有一种神奇的向往,很想去看看,看看俄罗斯城市风貌,感受一下俄罗斯的民族风情。没想到,今年六月,我有幸作为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中方作家代表团成员之一,终于圆了这个梦。一江之隔看起来遥远,不过几分钟的时间,船就靠岸了,我和黑河市作家协会的代表们踏上了俄罗斯的土地。 布拉戈维申斯克简称布市,与黑河市隔江相望。布市是一座宁静的小城,尤其是夏天的早晨,街道上行人不多,江边偶见晨练的人或跑步或散步。俄罗斯人礼貌热情,路过我们身边的时候会报以友好的微笑,也有人会主动过来帮我们拍照或与我们合影。 站在黑龙江边回望黑河,巨大的摩天轮映入眼帘。仔细寻找,就找到了我居住的居民楼,那是矗立在江畔的一座高层建筑。失眠的时候,我常常站在窗前看对岸俄罗斯的城市之夜,万家灯火汇聚一条彩色的灯河,灯光如星子般莹莹烁烁,在黑色夜幕的衬托下璀璨夺目。远望,璨璨灯火投射在江面上,波光潋滟,不禁想起“冰境辉腾万丈光,楼台倒影入池塘”的诗句,用在这里,却是“水畔辉腾万丈光,灯河倒影入大江”。此刻的我,虽然与家只隔了一条江的距离,却不免睹物思怀,思乡的愁绪淡淡萦绕在心头,不觉低头浅笑,笑自己没出息,刚来一天就想家了。 布市是一座古朴的城市,随处可见的欧式建筑让人久久流连。说布市古朴,主要是指城市建筑多建于十九世纪。早晨和同伴出去散步,靠街边的几处蓝绿色的木刻楞深深吸引了我们。它的构造奇特,四角房檐的圆木层层叠叠,阶梯式排列,与四周同是木结构的墙壁完美衔接。窗户四周雕刻着精美的花纹,有些地方褪了颜色,留下岁月淘洗后斑驳的痕迹,仿佛一位穿着老式洋装、阅尽风雨沧桑的老人,散发着着温婉的旧时光的味道。这保存完好的木刻楞,以及木刻楞流淌着的沧桑朴质的风韵不禁让我对俄罗斯民族升起钦佩之情,正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细心呵护与传承,才让今天的我们有幸饱览这别致的建筑,这是伟大的俄罗斯民族智慧的结晶。 原来一直以为吃在中国,其实俄罗斯的美食文化也是历史悠久、别具特色。西餐、红酒,温馨雅致的咖啡厅,我总有走进童话城堡一样的感觉,仿佛参加一场烛光夜宴,恍然而陶醉。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我不禁放松心情,慢慢品饮,细心体会俄式西餐的优雅和轻松。走进超市,各种食品、化妆品、酒品更是琳琅满目。我发现伙伴们尤喜欢咖啡、红酒、巧克力和大列巴等具有俄罗斯民族风味特色的产品,一股脑地扔进了购物车,准备拿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品尝。而我更喜欢俄罗斯的鱼子酱、大马哈鱼、红肠,可惜海关不让带肉制品和蔬菜。不过还好,黑河市不但有俄罗斯商品一条街,俄品商店更是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购买俄品十分便捷。 俄罗斯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俄罗斯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参观博物馆的时候,这种感觉尤为强烈。布市的博物馆馆藏丰富,人物雕塑、水晶玉石,农耕用具,还有留声机、缝纫机、婴儿摇篮、炊煮餐具、民族服饰等应有尽有。展柜里挂着一排弯曲生锈的旧铁钉,展台上放着一把风干的稻草和黄豆,我站在这里久久凝视。这些小小不言的东西,在人们眼里或许不屑一顾,而博物馆的管理人员却细心地把它们收藏并加以展示。小小的铁钉见证了人类生活的发展,瘦弱干枯的稻草见证了自然界的进化历程。俄罗斯是一个勇敢的战斗民族,从展厅里栩栩如生的老虎、豹子、狼等食肉动物标本可见一斑。在一处展台,摆放着两门军用大炮。抚摸着炮身,冰凉的触感把我带进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不禁思绪纷飞。据记载,1945年8月,有一百多万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苏联红军以伤亡3.2万人,其中阵亡8000人的代价,歼灭了占领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有力地支援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一时忍不住心生悲怆,我默默站立,向牺牲在中国战场的苏联红军致敬。知微见著,一个重视历史发展的民族,一个有着厚重历史文化传承的民族一定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俄罗斯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的歌舞不仅带来视觉的盛宴,更有着鲜明的异域色彩。俄罗斯白桦树舞蹈团表演的舞蹈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多数舞蹈以情景剧的形式体现,热烈奔放的现代舞从演员表情、动作到内容都很夸张、幽默。优雅的民族舞让人体会到岁月如歌,时光静好。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俄罗斯虽然横跨亚欧大陆,但俄罗斯历史上源于欧洲,其民族习惯、文化以及人种,均属欧洲,所以,虽然一江之隔,俄罗斯人却有着和我们不一样颜色的皮肤、不一样的饮食习惯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br></h3><h3> 渡轮在黑龙江上航行,向着家的方向。回眸,布市已渐行渐远。</h3><h3> 再见,俄罗斯,你的深沉磅礴,你的清雅诗韵,你的热情奔放都被我一一收藏,印在心底。你的魅力如隔岸相望的灯火,永远明亮我的眼眸。</h3><h3> 草于 2018年8月(发表于2018《白桦林》第3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