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朗诵:江南雪,梅花韵

藤蝉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江南雪,梅花韵</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潇湘吹竹</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朗诵:藤蝉</h3> <h3>  冬日,院子里一株蓬勃的腊梅花灿烂地开放着。一树的金黄,圆圆的花骨朵儿小巧可爱,绽放的花儿笑意盈盈荡漾在枝头,在寒冷的冬日里妩媚妖娆。远远都能闻到那一股馨香扑鼻而来,直钻进了人的心坎里,回味悠远……</h3> <h3>  南国的雪,历来吝啬,多年来难以一睹芳容,让我心生许多的遗憾。只有陈年的回忆,带着岁月的沧桑在心头沉醉回味。尤其是腊梅花盛开之际,我觉得应该有冬雪的陪衬才得以完美。正如屈原所说的:“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可是一年一年花落去,等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落与惆怅。这一种情结在来年又会延续下去。我都觉得自己有点聊发少年狂的味道。虽然已人到中年,可那是我心底里唯一纯白的记忆,不忍忘怀。</h3> <h3>  前天,忍不住采摘了几枝盛开的腊梅花。寻个花瓶插上,卧室里顿时香气迷漫。夜来枕着香味入眠,心情曼妙如花。心念之间似携着一幅踏雪寻梅的美丽图画翩然入梦。雪舞翩跹,花开烂漫,馨香环绕……<h3></h3><h3>  就在我夜半暖衾之时,你翩然而来,如约而至。好似知我心情一般,悄无声息之间用一枝妙笔给大地披上了银装。晨起,你让我欣喜若狂。眼前是一片粉妆玉琢的世界,真个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啊!</h3><h3></h3><h3>  久违了哦!江南的雪,你是那样的滋润美艳,动人心怀。你虽没有北方那样的漫天大雪,那样的壮观雄伟。却是显示出另一种江南别致的美丽与独特的雅致。那样的从容不迫,洋洋洒洒。似柳絮般漫天飞舞,又好似一位多情的江南女子,在轻歌曼舞,轻盈妖娆而又妩媚深情!</h3></h3> <h3>  “江南雪,轻素减云端”。纯洁的冬雪啊,我喜欢你的淘气,喜欢你的抚摩。欣欣然投入了你的怀抱,雪花落满我的发梢我的脸颊,沁凉沁凉的。心里却是极喜欢极快乐极温暖的。雪里梅花分外娇艳,雪似梅花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红红的茶花躲在冬雪下面含羞带笑。这久违了的江南雪,给大地带来了一份祥和、幽雅与洁净。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这美丽的雪花,也给人的心灵带来了一种惬意和浪漫的感觉。</h3> <h3>  梅花是冬的精灵,雪的姐妹,春的使者。雪是舞的精灵,是雨的精魂。雪映梅花,梅花傲雪,清雅俊逸。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因此梅又常被民间作为传春报喜的吉祥象征。梅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而为世人所敬重。我想起了宋代诗人卢梅坡的《雪梅》诗:“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读来意味深长。有梅无雪,那梅的坚贞品质又何以显现?有雪无梅,那雪的寂寞又有谁人能知?</h3><h3></h3><h3>  此刻,我对着这雪里梅花,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激:因为这个冬天我了无遗憾!因了这纷纷扬扬的江南雪而温暖满足。我因为有了你们的相伴而多了份淡泊和宁静。痴望着这飘飘洒洒的美丽雪花,情丝凝结,好想此刻幻化成雪,轻舞翩跹与这天地间……</h3><h3></h3><h3>  我爱你,江南雪。</h3><h3></h3><h3>  我更爱你,这傲雪的梅。</h3> <h3>(以上图片来自网络,感谢提供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