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军营生活 一根面条

王红卫

<h3>军营回忆: &nbsp;</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根面条</span></h3><h3> 公元一九八六年二月二十一日(正月十三)星期五中午一点左右。</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滴滴滴……”</h3><h3> 临夏北营房教导营新兵100炮专业连的营房门口突然响起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h3><h3> “老兵怕号,新兵怕哨。”我也一样,新兵训练苦累,刚从三连饭堂吃饭回来,正在铺上刚迷糊了会儿,就被这暴风骤雨般的尖锐哨音惊吓醒。</h3><h3> 新兵连随时打紧急集合是正常的,但这种中午打紧急集合却十分罕见!</h3><h3> 我赶忙“三横压二竖”打了背包、戴军帽、扎腰带跑步快速赶到紧急集合位置,照样以班为单位列队排列,看到队前站着黑大个的政治指导员张武胜,(以下文政治指导员,简称指导员),听说曾参加过“八四”天安门国庆阅兵式;还有一个脸色也黑,但个低,是西安陆军学院步兵学院毕业才分来的干部,职务也是政治教导员姚辉临。当年新兵对来的干部职务编制还没感觉,反正知道是干部就得服从管理。</h3><h3> 集合完毕,战士们立正站在营房对面公路边的白桦树后,侧面是那个二米乘二米的大坑,那是新兵连共同科目时挖的水坑,就是倒洗脸水和洗碗水的水坑,但就有些战士就是不自觉,把吃剩的饭,不倒回炊事班泔水桶,直接倒进这水坑里,当时挖坑也挖的有二米多深了,但三、四个月间,坑已快填满,以前也没人管、也没人说。想起来这事也是做孽!</h3><h3> 这时,只见张指导员站在队前,稍用口令整理了下队伍,直接开场白:</h3><h3> “同志们!请稍息。看到了没有!”他用手一指旁边的大坑,只见一营部的几只半大子小猪正在现在只有一尺深的坑里拱食着里面的半盆的白花花煮脓的面条。</h3><h3> “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我家是县城的,不是农村来的,也不是我瞧不起农民,我们现在队列所有人都是吃农民的粮食长大的,我们现在队列站的有些人就是农村兵!想想你们的爸妈!面朝黄土,背朝天!一颗汗珠摔八瓣,打下来的粮食,就这样让你们给糟践了,我这个老兵,你们的兄长,你们的政治指导员,心里难过,是我把你们没教育好!是我失职!”</h3><h3>“队列站的有些城市兵,比我有文化,肯定中学学过:</h3><h3> 锄禾日当午,</h3><h3> 汗滴禾下土。</h3><h3> 谁知盘中餐,</h3><h3> 粒粒皆辛苦。</h3><h3> 的古诗,所以我刚与新来的指导员姚辉临同志商量过了,也与连长黄苍善商量了,并征得了他们同意,才吹了这个紧急集合哨!”</h3><h3> 这时大个子连长黄苍善,此人喜欢打蓝球,他从张武胜指导员身后站出来直接表态:</h3><h3> “我这个新兵连的连长对指导员的一切作法很支持!在什么时间浪费粮食都是极大的犯罪!这是毛老太爷说的!”</h3><h3> 接着张武胜教导员又站到队伍面前训话:</h3><h3> “为了让我们全连记住这句话,所以我决定:我带头先吃这个倒了的面条,然后大家都吃一条,放心,为了卫生,和保障同志们的健康,我准备了热水壶保证把面条冲洗干净,然后大家每人吃一条。大家也要记住不管谁浪费粮食都不对!就是要让个别人和大家记住我们曾吃过让猪哄过的面条!就是要让个别人和全连同志有所敬畏,知道浪费粮食就是要受到吃猪拱过食物的惩罚和侮辱!”</h3><h3> 这时只见旁边的站着另一指导员姚辉临手里提了一把大铝壶递给了张武胜指导员,张武胜教导员右手接过,左手里已经拿了一只装着那面条的塑胶袋,从里面用手指拨出一根面条来,用壶里的水冲洗了,然后从队伍头的第一名开始挨个给每个战士吃。</h3><h3>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基本大家都吃了一条,我也吃了一条,面条确实有点酸。</h3><h3> 但中间却有了插曲:其中有二名战士张欣和王国利没吃,当时姚辉临指导员很愤怒,立即叫出了这二人,决定对他俩进行单个动作教练。</h3><h3> 在姚辉临指导员单个教练那二人期间,张武胜教导员也给我们100炮连战士挨个都吃了他用水冲洗干净的面条,最后他来到队前说:</h3><h3> “昨天实际我已接到调走的命令,可以调走了,大家也看到了刚才新来的指导员姚辉临同志已经报到,我已经可以不管这个事了,但出于对我们100炮专业连的爱护,所以我决定给大家上完这次爱惜粮食的课再走,谢谢同志们给我这个当兄长的面子,谢谢大家!”</h3><h3> 张武胜指导员双脚立正,右臂从下向上举起向我们全连敬了个标准的军礼!</h3><h3> 然后下令:</h3><h3> “部队解散!”</h3><h3> 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因为新来的姚辉临指导员还在“单个教练”张欣和王国利呢。</h3><h3> 指导员姚辉临是西安陆军学院步兵学院专业毕业,先问张欣为啥不吃那面条,张欣回答:“那是猪吃过的面条凭什么让我吃?”</h3><h3> 姚说:“大家都吃了,你就得吃!”</h3><h3> “我就不吃!”这是王国利的回答,并是抢过了话头,话里充满了火药味。</h3><h3> 姚指导员一看他一人对付这二个城市兵有点吃力,马上给自己找台阶下,转过脸,对张欣说:“好!你先走,你有理由。”接着他就开始对付王国利。</h3><h3> 只见姚指导员做了一个标准的步兵卧到匍匐前进动作,让王国利学,王国力说:</h3><h3> “我是炮兵,为啥要学步兵动作,我不学!”</h3><h3> 就这样僵那儿了,姚指导员也没办法,总不能打兵吧!打新兵要打不过咋办?城市兵里藏龙卧虎。最后还是教育为主,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是你上级,命令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h3><h3> 王国利说:“这又不是战时,你这是在整我!你整我,凭什么让我听你的!”</h3><h3> 最后经黄苍善连长调解,此事才完。</h3><h3> 一晃此事三十三年了……战友各奔东西。</h3><h3> 原:</h3><h3> 教导营100炮专业连政治教导员张武胜后从某武装部转业于西安市灞桥区卫生局工作;</h3><h3> 姚辉临指导员后转业于甘肃省工会工作;</h3><h3> 黄苍善连长后转业于蒲城公安局高速中队警察;</h3><h3> 后:</h3><h3> 张欣退伍安置于西安冶金厂工作;</h3><h3> 王国利退伍安置于西安三桥车辆厂工作。</h3><h3><br></h3><h3> 王红卫写于二〇一九年一月十四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