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需要爱—— 一位摄影师的扶贫故事

清清

<p> 大凉山需要爱</p><p> —— 一位摄影师的扶贫故事</p><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个隆冬时节的早上、凛冽寒风还侵扰着蓉城,破晓时分,城市刚刚苏醒,三辆汽车已离开市区直奔大凉山——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彝海勒帕教学点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六个多小时后,下高速公路不久就到了彝海勒帕教学点,看到学校非常整洁漂亮、我在想国家需要投入多少资金才能这样便捷地来到教学点,可见国家对大凉山的关心程度。</p><p>&nbsp;&nbsp;&nbsp;&nbsp;&nbsp;踱步在校园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与时俱进的标语随处可见,孩子们稚嫩却朗朗的读书声让我脑海中浮现出了那张著名的照片“大眼晴”,在这里读书的孩子父母绝大多数都是文盲,能让这些孩子在这里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基层干部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我心里默默地说出一句:基层干部你们辛苦了!&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精准扶贫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付出,孩子们需要实惠的帮助,我们的到来无非是想让孩子们高兴一下,让孩子们知道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不仅有国家、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我们这些叔叔阿姨的牵挂!</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来之前并没有惊动当地政府,而是直接与学校取得联系,将准备好的衣服、鞋、手套、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等直接分发给孩子们。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让孩子们高兴一天!看着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大家心里舒服极了!</p><p>&nbsp;&nbsp;&nbsp;&nbsp;捐赠仪式结束后,我来到教室默默地听老师讲课,老师讲:同学们!今天这些叔叔阿姨送来这么多好东西,是希望你们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听到这句话,我眼睛湿润了,平凡的老师道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传承精神,孩子们有这样的老师教你们,你们前途无量!我又静静地走进一个学前班,老师正在给小朋友分发我们带去的水果糖,由于我们考虑不周水果糖带少了,一个小朋友只能分到六颗,我随机询问了一个小朋友,“小朋友,糖慢慢吃,我让外面的叔叔阿姨下次多带一点来”,这个小朋友抬起头、望着我说:谢谢!我要把糖拿回去给弟弟姝妹、婆婆爷爷吃。小朋友的话再一次让我眼睛湿润,多好的孩子,这么小就懂得分享!这个民族大有希望。</p><p>&nbsp;&nbsp;&nbsp;当天下午我们在冕宁县住下,我拿着相机想拍一些素材,把镜头对准我感兴趣的人群(今后想帮扶的对象)。说实话冕宁县很漂亮,各种设施齐全,但当地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而社会的能力是无限的,能否找到当地政府现在还无力投入资金帮助的贫困群体也是我此行的目的。</p><p>&nbsp;&nbsp;&nbsp;&nbsp;大爱无疆,让爱撒遍祖国每一个角落、因为他们也是共和国的公民。让我们行动起来,大凉山需要爱!大凉山需要大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为摄影人将镜头瞄准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选择,我希望我的片子以及片子背后的故事能给大家一点触动、一点感受、一点同情、一点投入——</p><p> ( 袁浩文/图)</p> <h3>捐赠现场</h3> <h3>除了学习用具、体育用品还有衣服鞋子手套等等</h3> <h3>参加捐赠的人员详细了解孩子们的情况,鼓励她们好好学习</h3> <h3>参加捐赠的人员与部分喜欢打篮球的男生合影</h3> <h3>小小篮球队就这样成立了,孩子们高兴极了,但记住篮球队还缺队服,运动鞋。</h3> <h3>两位小朋友交换衣服的颜色、交换后高兴地击掌</h3> <h3>孩子们高兴极了,将老师和捐赠者围在中间,欢快地跳起了彜族舞</h3> <h3>在老师的带领下运动起来</h3> <h3>孩子们按照自己的习惯、高兴地将自己拿到的东西抛向了空中</h3> <h3>今天我高兴</h3> <p>捐赠仪式结束后,我来到教室、默默地听老师讲课。</p> <p>我又静静地走进一个学前班,老师正在给小朋友分发我们带去的水果糖。</p> <h3>学前班的小朋友</h3> <h3>兄弟三个一定要对着镜头摆出胜利的姿态。这三位每天要步行两小时爬一座大山到学校上课,下课后又要走两个小时才能到家,天晴还好,下雨下雪山路如何走啊?勇敢的孩子们我为你们点赞!</h3> <h3>中间这位小姑娘的笑容是那么的天真、可爱,但她身后的故事却是那么悲催、让人落泪,就是这样天真可爱的孩子需要你的帮助,请你伸出你的手,拉她一把、温暖她一下,让她感受一下人间处处都是爱</h3> <h3>当地政府对于扶贫的力度很大,工作也很细,随处可见正在建设中的集中安置房</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张片子让我流泪。一个只有16岁左右的小姑娘,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肩上。一个人背着自己的小孩孤孤单单地卖火腿。我现在都在后悔为什么按下快门后没有买下她要卖的两个火腿,为什么小姑娘眼下的困难我都没有帮一把……我的爱心哪里去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寒风中靠自己的编竹手艺赚钱,拍完这张我默默地将二百元钱放到了老人的手中,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希望他能好好休息两天。</h3> <h3>这位70多岁的老阿妈,想买一个抽烟的烟杆,烟杆六元钱,可是她只有四元钱,在小摊边待了很久不愿离去,我拍了几张后,问老板是怎么回事?老板讲:这个老人是一个孤独老人,没有儿女,没有亲人,又不会说汉语,属于五保户,靠政府救济。我听后交给老板十元钱,老板给了老阿妈一根烟杆和二个打火机,</h3> <h3>彜海景区有几位仅仅靠卖土豆为生的农户、简单不能再简单的火盆、小木椅就成了生活的依靠</h3> <h3>随便一蹲就这样晒太阳的老人还很多</h3> <h3>长年在此卖香的老人,整个香的制作工艺只有她自己懂</h3> <h3>大凉山的美景也很多,希望大家去大凉山看一看,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一下什么是贫困,伸手帮一下我们的同胞。体会一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来吧!美丽动人的风景等着你。“走一趟便是一场洗礼”这是我同学说的话。</h3> <h3>来吧!兄弟姐妹!“<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接受心灵深处的洗礼”这是我朋友说的话。</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