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心里的冬雨

茹菁

<h3>今年南方冬天的雨水特别多,从下起就长长久久的不可揣测,它来了就不知归期……<br></h3><h3><br></h3><h3>算算从“大雪”节气那天开始到今天,愣是淅淅沥沥,滴滴溚溚,时阴时雨下了四十天。在这三九寒天日,我们这座南方山城的冬天早已提前进入阴冷潮湿、风霜水冻的“苍山寒气深,高林霜叶稀”的时节。</h3><h3><br></h3><h3>细雨静悄悄地飘着,只有一点丝丝的声音,轻一阵重一阵的。我住的小区里一幢幢桔红色的楼房外墙,像披着鲜艳袈裟的老僧,垂头合目,受着下久了的雨水洗礼,那潮湿的砖墙,变成有点刺激的猪血颜色,和墙下绿色的四季桂树叶形成强烈的对照。</h3><h3><br></h3><h3>一切都显得异常的阴沉。小区里的无花果树、葡萄藤都成了一垒垒孤枝残藤,它不过代表着过去盛夏的繁荣,现在已然像园明园的遗迹一样,在萧萧的雨点中瑟缩不宁;草色也有些许忧郁的苍黄;地面上只有一种扶桑花儿开放着;隔壁人家窗外种的娇嫩的洋水仙,也垂了头,含着满眼的泪珠,在那里叹息它们的薄命。</h3><h3><br></h3><h3><br></h3><h3>入冬以来,才过了几天睛朗的好日子就遇到这样霉气薰蒸、阴气绵绵的雨天。只有墙角的四季桂树,枝头已经缀着几个黄金一样宝贵的嫩蕊,小心地隐藏在绿油油椭圆形的叶瓣下,透露出一点新生命萌芽的希望。</h3><div><br></div><div>我住的这橦高楼下面,是小区围墙,墙外是一座即将拆迁的老房子。腑瞰下,雨天的屋瓦,浮漾湿湿的流光,迎光则微明,背光则幽黯。至于雨淋在鳞鳞千瓣的瓦上,由远而近,轻轻重重,夹着一股细流沿瓦槽与屋檐漫漫潺潺泻下。</div><div><br></div><div>我探着头正呆看着,感觉到毛毛细雨又下大了,绵绵柔柔的灰美人结着伴儿来了,她们冰冰的纤手在那座矮屋顶拂弄着无数的黑键啊灰键的,把晌午一下子奏成了黄昏。</div><div><br></div><h3>南方山城冬天的风也大,风带着雨星,象在地上寻找什么……。风、雨、土混在一处,联成一片,下的灰茫茫冷飕飕,辨不清哪是树,哪是地,哪是云。一条条细细密密雨道垂落着像一堵堵幕墙,不用一小时,天地已分不开,成了一个灰暗昏黄的水幕世界。</h3><h3><br></h3><h3>雨,也使山林改变了颜色。</h3><div><br></div><div>若在阳光下,既使是冬天,南方山林的色彩层次如秋天一样,多得几乎难以辨认,有墨绿、翠绿,有淡青、淡黄、金黄。然,在雨中,所有色彩都融化在水淋淋的灰濛濛之中,灰得耀眼,灰得朦朦胧眬。这湿露露的灰色仿佛在雨雾中流动,流进我的眼睛,流进我的心胸……</div><div><br></div><div>我对雨境的记忆不全是灰色的,有苦味的记忆,也有温馨的时候。</div><div> 那是在下农村当知青的时候,夏天终日在山上劳作的我们,就像在火炉上烘着的红薯,每天都盼望着天上有块能下雨的云,偏偏夏天的雨少,下一次就真叫恩赐。</div><h3> 知青们最盼冬天下雨,下雨可以不出工,男知青可以不用去阴冷潮湿的深林里伐木,女知青不用赤着双脚在冰冷刺骨的水稻田里耙田(准备春天插秧苗之用)。可以躺在温暖的床上听雨声,我们欢声笑语,仿佛也能想像小禾苗拔节的成长,让自己磋砣干涸的心,也有一个绿草般的梦。</h3><h3><br></h3><h3>若不是气候寒冷,我是非常喜欢在蒙蒙细雨中漫步,享受思绪纷飞的惬意和亲切、清凉、清新的感觉,有时我会想起戴望舒《雨巷》的倘恍迷离的唯美意境,有时会和作者一样想起了初恋,在公园小路上,细雨、小树林、一伞,与恋人漫步。如丝的小雨从空中降落,雨点是那样小,雨下的是那样密,雨丝很细,很绵,落在脸颊甚感幸福。</h3><div><br></div><div>此时,小雨稍停,忍不住出去晃悠了一圈。看着小区里雨气笼罩的树木,叶片上晶莹的水滴有的汇聚成一团,有的悬挂在叶尖欲滴未滴,一阵风吹过,激起一片片树叶水滴纷纷落下。</div><div><br></div><div>所有的绿色植物渐次干净,低层住户窗户上尘埃早已顺雨水落下,一切都那么清新洁净,这都是雨水的包容。</div><div><br></div><h3>一转头却看见有几朵红红的扶桑花,在灰蒙蒙的雨景中十分耀眼,看着被雨水打落的花瓣不由得神伤,有一种“海棠不惜胭脂色,独立蒙蒙细雨中。”的感觉。是啊,花谢花飞花满天,只有感情丰富的人才会懂雨,懂雨中的花……</h3><h3><br></h3><h3>林清玄说“雨,是忧伤世间的象征,使我看见了每一位雨中的行人,心里都有着不为人知的隐秘的辛酸。”</h3><div><br></div><div>此时的我反倒不这么认为,冬日的雨,像情人的泪,从沉郁的天空落下,虽冰凉却不伤悲。在阴冷的天气里虽说没有多少人喜欢雨,但冬天的雨容易让人沉思、回忆 。</div><div><br></div><div>朦胧的天,细丝丝的雨,湿了我多少时光;斜风弄影,一片湿透了的大地承载了我多少回忆。清点岁月,只叹流年如梦,唯有回忆深藏在书笺背后,陪我度过一个个人生驿站。</div><div><br></div><div>对于冬雨的感情回忆,说不清是源于什么时候,只是在那年少轻狂年纪伤悲的时候,雨水曾冲洗了短暂的伤悲,使我忘记,让我醒悟。</div><div><br></div><h3>冬雨还像思念。也许,曾将些许思念寄托于雨中,它们落在地上又重新飞起,一有机会,马上又会降落,我的双眼在这上上下下的反复当中呆看久了,滋生出我对亲朋好友们的长久思念。</h3><h3><br></h3><h3>我写过春天的雨,赞美春雨。春雨总是善解人意,将冬日后广漠荒芜的土地贮满春意,如此才有了夏花、秋实、冬藏,和生命里一切丰实的安稳。</h3><div><br></div><div>我也写过秋天的雨,赞美秋雨。雨水洗净了夏日过往的尘闷,仿若清除一切嘈杂,还原最初一个剔透无色的念,已然忘却城市的喧嚣与烦躁……</div><div><br></div><div>一年四季的雨都有不同韵味,冬天的雨更是让人悠悠缱绻。蛰伏于这漫长多阴雨的冬天,心情继续荒芜。这些毫无声色的日子,如同久置的画笔,在岁月的角落里,被蒙上了厚厚的尘。心绪有点抜凉,唯有在“腊八过后就是年”的年尾,才突然让人感觉到日子还是温暖的。</div><div><br></div><div>在万赖俱寂的夜,冬雨的脚步声竟穿窗入帘,在耳边荡起悠悠的旋律来了。看来,我也是喜欢冬雨的,不疾不徐,如一个很有修养的智者,从容飘落,又如仙女一般的飘逸,涓涓如丝,集滴成渠。</div><div><br></div><h3>也许,任何季节的雨都是多情的,有灵性的,是天穹对大地的馈赠。这雨,泄进农田便水利,降到城市浥尘埃,这落在我心里的雨,就是心雨了吧!</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