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一饺子

飞空九点

<h3><b>前言:</b></h3><h3><i>在辞旧迎新,阖家欢乐的时刻,有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才算是过年。饺子,早已不仅仅是一种美食,还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美食的代表。</i></h3><h3><i><br></i></h3><h3><i>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宋代称饺子为"角儿",它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到了清朝饺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子时之前(现在晚上23点)以前包好,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伊始。</i></h3><h3><i><br></i></h3><h3><i>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祥和的意思。</i></h3><h3><b> </b></h3> <h3>中国有一句俗语,叫做"好吃不过饺子"小时候就听妈妈经常说,因为爸爸喜欢吃饺子……所以我们家就会经常吃饺子……</h3><h3><br></h3><h3>母亲对我说:她年轻的时候,一个人包饺子速度很快,我慢慢的见识到了什么是妈妈包饺子的速度。</h3><h3><br></h3><h3>小时候在东北,冬天里最经常吃的饺子是用猪肉和酸菜做成的馅,很好吃……一看到要吃酸菜馅的饺子,我就有点激动,帮助妈妈包饺子就很主动,自己也很快的学会了,擀皮、包饺子、和面、调馅这些活。但是母亲还是愿意让我擀皮,我也就成了压皮专业戶了。</h3><h3><br></h3><h3>包饺子一般情况下,都是人人上阵,全家参与。但是我们家每次包饺子都是我和妈妈。父亲总是忙,弟弟又是一个男孩子一般都会在外面玩,记忆中从来都没有参与过包饺子。</h3><h3><br></h3><h3>母亲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你擀的皮子一定要注意,周围要薄,中间要厚,这样的饺子包起来才能多塞进去馅,煮熟后不容易破"。有时候煮破了饺子我就担心母亲会说我,擀皮擀的不好,但是过年的时候,母亲总是会对煮破的饺子说:"今年发达了……"如果煮的饺子有点生,母亲就会说:"今年要升了。"这可能是母亲过年的吉祥用语,反正你不能说不吉祥的话。</h3> <h3><b>一年当中什么时候吃饺子呢?</b></h3><h3>我细细地观察一下,便有了一个答案……</h3><h3><i><b>1:除夕之夜吃饺子</b></i></h3><h3><i>除夕夜大家用不同的馅料包饺子,来祝福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甜甜美美。而且是团聚的日子,吃饺子寓意好。</i></h3><h3><i><br></i></h3><h3><i><b>2:初五吃饺子</b></i></h3><h3><i>初五东北人叫"破五",这天的习俗是"送穷"。</i></h3><h3><i><br></i></h3><h3><i><b>3:入伏吃饺子</b></i></h3><h3><i>"伏"是农历中二十四节气外的时令节气之一。它预示着最难熬的日子的来临,大家通过吃饺子这样的方式,传达有一种祈福。</i></h3><h3><i><br></i></h3><h3><i><b>4:立秋吃饺子</b></i></h3><h3><i>立秋东北民间习俗是"贴秋膘"一说,吃饺子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i></h3><h3><i><br></i></h3><h3><i><b>5:立冬吃饺子</b></i></h3><h3><i>"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i></h3><h3><i><br></i></h3><h3><i><b>6:冬至吃饺子</b></i></h3><h3><i>"冬至不端饺,掉耳朵没人管"。</i></h3><h3><i><br></i></h3><h3><b><i>7:起身饺子落身面</i></b></h3><h3><i>家里有人要外出,一定要吃饺子。有"发脚"的含义。</i></h3><h3><i><br></i></h3><h3><b><i>8:爸爸过生日吃饺子</i></b></h3><h3><i>爸爸喜欢吃饺子,他过生日的时候从来不吃寿面,只吃寿喜"饺子"。有一年母亲说父亲过了四次生日。因为想吃饺子了,就喊着过生日。母亲就心里清楚地为他包饺子吃。</i></h3> <h3>妈妈说:煮饺子也很重要,饺子下锅之前水一定要开锅后才能放入饺子,饺子要一次少放,放点后,用铲子把水推动,水是沿着锅边旋转,为了饺子不要沾在锅上。水开后,饺子浮在水面上,要加凉水,再煮。这样有加凉水的次数最多三次就好了。</h3><h3><br></h3><h3>什么馅的饺子煮熟后,加几次凉水都不一样,肉馅的饺子要用三次凉水,才可以捞出来食用。其它馅的饺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考虑加几次凉水即可。</h3> <p class="ql-block">东北的冬天,天气冷的很,包好的饺子你就放心的送到外面去,一会的功夫就冻的像个冰块似的,母亲准备了一个缸把冻好的饺子都放在缸里,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拿岀来,方便极了……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会吃饺子,家家户户都是这样子的,没有人会现做现吃。母亲会把各种馅的饺子包的好看极了,比如说,三鲜馅的饺子包成麦穗形;素馅饺子包成直直的饺子;酸菜馅的饺子包成有点弯弯形有点像一个元宝状。什么时候吃什么馅儿的饺子母亲都心里有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一进腊月就开始包饺子了,我因为会擀皮,又放寒假在家休息,所以邻居们都会请我去帮忙擀皮、包饺子……年前我们家半缸饺子,半缸粘豆包,母亲说一个正月差不多够吃的了……又想那个美好而又快乐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记得小时候在哈尔滨,母亲会领我们姐弟俩人一起去吃水饺,那家饺子馆也在南岗区,具体在什么路我也记不住了。饺子馅是三鲜馅的,佐料里面有芥末汁,哇塞,吃得了饺子,我和弟弟都喊着麻,母亲却说好。</h3><h3><br></h3><h3>这个芥末汁佐料的味道,可能让我母亲印象深刻,每次都要去吃,我们全家人一起陪伴她。</h3><h3>我结婚之后,老公说擀皮为压皮,不知道这是胶东说法还是陕北说法。反正我现在张口闭口都是压皮了……擀皮很少说了。</h3> <h3>爸爸喜欢吃用油炸一下的饺子,母亲就给父亲做锅贴,其实就是饺子的一种,包饺子的时候,把饺子的两头不封住,让它形成一个开口的方式,把平锅放在炉子上,等到锅里热了放上一点油,然后把锅贴放在上面,还要加一点水后再放上锅盖。火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母亲做的锅贴饺子很好吃。</h3><h3><br></h3><h3>母亲说:在沈阳有一个最有名气的饺子叫"老边饺子",吃了一次就想下次。母亲在沈阳吃的最多的饺子就是老边饺子……烫面蒸饺是老边饺子的做法,我偷偷的学习起来。</h3><h3><br></h3><h3>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跟我一起生活,我就做"老边饺子"给母亲吃,她说挺地道的,什么时候学会的,我说我自己瞎折腾的,无非就是用热水和面,上锅蒸饺子。有什么难的呢。</h3><h3><br></h3><h3>但是有一道最最关键的工序,就是饺子在锅里排好后,要用少量的冷水喷一下饺子的缝口处,这样处理的饺子边不硬,不干,囗感极佳。</h3> <h3>我们家来到山东以后,入乡随俗吧当地人都爱吃韮菜馅、茴香馅儿的饺子……</h3><h3>母亲更爱吃韮菜鸡蛋合子……</h3><h3>但是我很喜欢吃韮菜鸡蛋馅儿的饺子。所以一到星期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其乐融融的氛围很让人怀念。</h3><h3><br></h3><h3>吃饺子要有蒜泥当佐料沾着吃,我母亲还会自己把红辣椒🌶️弄碎用花生油炸一下,一股浓浓的辣味伴着淡淡的香味扑鼻而来……母亲做一点辣椒油放入到蒜泥中,再放上一点醋和酱油,又鲜、又辣很开胃。这样吃比平常吃法能够多吃不少饺子……所以我们家吃饺子一定要有蒜泥料做佐料才行。这就是我们家的饺子吃法,传统美食,自家特色。</h3> <h3>我母亲在饺子馅上下功夫,比如年三十的时候吃三鲜馅的饺子。大年初一一定要吃素馅的饺子,为的是一年素素净净的,什么事情都没有。讨个吉利的说法。平常时间就是想吃什么馅的饺子就包什么馅儿的饺子……过年的时候母亲把饺子馅里放上一个红枣或者是枸杞子,看看谁能吃到谁就有鸿运当头的福气……</h3><h3><br></h3><h3>母亲调好面后,会让面醒一会。用湿毛巾盖住面盆,母亲说:"软面饺子硬面汤"。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h3><h3>然后再用手去把面揉成细条后,再揪面,一个一个大小一样的小面剂子,很是均为。我也很快就学会了,所以我母亲的绝活揪面剂子,从来都是用手揪,而不是刀切。</h3><h3><br></h3><h3>母亲包的饺子是家的味道,这么多年过去了,一到过年过节就会想起母亲包的饺子……</h3><h3>非常感谢母亲的言传身教,把自己包饺子的心得分享给了我,并且让我把它发扬光大……</h3>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最美的情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