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吉他和煲仔饭

老蔡的美拉德

<h3>  所谓空气吉他,就是手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吉他,而要自己装作有把吉他在手,然后随着音乐进入角色。早年在梁文道的书里看过他曾经很仔细的描述过他对空气吉他的印象,苏格兰每年好像还有空气吉他的节日,然后会评比出空气吉他演奏冠军。热闹的感觉绝对不亚于任何形式的电音或其他音乐节。我很能理解也很能接受这样的音乐或者说表演形式的存在,也很能参悟这种表演形式里,表演者内心的诉求和感觉,那是灵魂在最孤独的时候或在最兴奋的时候所迸发出的自然情感的宣泄,在表现上有人选择压抑,有人选择歇斯底里,有人选择奔放开阖。 </h3> <h3>  空气吉他就是一种超现实主义的现实乐观表达的模式,我能接受,事实上,我也是这样思维方式的人,我会被自己喜欢的歌感动流泪,也会在开心时,一边扭着拙劣的舞步一边做着精致的美食。我想,这样的表达也是内心向往净透的明亮和甘甜的冬雪的表现。</h3> <h3>  人很多时候要有点纯纯的傻劲,小时候上课睡觉被老师发现叫起来回答问题,还竟然全蒙对了。那种心里的美滋滋就好像猛然醒来后还瞎撞见了一块美味的红烧大排。工作后,也遇到奔波到喉咙沙哑发烧感冒开了震天响的汽车音响,硬是给激烈的rap给治愈了片刻,奋斗了一天,生生倒在床上,第二天阳光暖暖揉醒了惺忪的双眼,一瞬间也满血复活。人越活总会越明白,就算稀里糊涂的迷失了好几年,也一定要被自己的傻劲唤醒。那么就自己弹一曲空气吉他,告别迷途,告别阴霾,迎接阳光,迎接未来。《钟形罩》里有句话:“热水澡肯定不能包治百病,但我想例外也不会太多。”这句话或许能略表达一二吧!</h3> <h3>  当然除了空气吉他,我还有一手好菜的手艺,那更是生活滋味之源。拾掇起各种食材,然后通过想象或反复提取记忆深处的味道,明明是家常炊烟,活生生让自己勾勒出一副胡安·米罗的“加泰隆风景”或莫奈的“桥·睡莲”。这个似乎有点矫情,但却是现实平淡生活的点缀,我不善用形容词,只能挪揄一些大师的作品来当作生活里的调味,来丰盈一下味蕾和人生吧!这个其实也有点类似空气吉他,对于生活和艺术总有一个可以交叉的点,然后变得动听,然后变得多味,然后变得多姿。</h3> <h3>  就如这些天晾了半个月的第一批腊肉出来了,自己做一锅色香味俱全的腊味煲仔饭。考量下肉的透明度,反复去咂吧茅台和老陈皮渗透到肉里所生成的特有的混合香味。然后心满意足的翘首以盼着明天的太阳。</h3> <h3>  我的生活就该是如此,充满想象,充满音乐,充满美食,充满对事业奋斗的动力,充满对未来幸福的期许。既然漂亮皮囊已经难以锻造了,有趣的灵魂又好像有点高不可攀,那么人间烟火里我且就先修炼下有趣的皮囊吧!</h3> <h3>  昨晚,女儿的礼物和信件感动了我老半天,一早在幸福的梦里和温暖的被窝里醒来,陆续收到最亲爱的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再来一个完美而又构思巧妙的蛋糕,好好喝上一杯威士忌,微醺里憧憬着今年一帆风顺,再回绿茵场。安安静静听一首Daniel Hope的“Guten Abend,gut Nacht” 平静而又开心。这个夜晚又该是温暖好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