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冬天

蓝小轩

<h3> 记忆里,童年的冬天很冷。会下很大的雪,大片大片的雪花飘一整夜,第二天早晨醒来,外面就变成了童话世界。厚厚的雪覆盖了整个院子,地面洁白且泛着晶亮的光泽,只有一行大大的脚印通向杂物间,那是老爸去取木柴点燃长夜里熄灭的炉火。院子里的梨树、枣树、山楂树,伸展着白雪覆盖的枝条,是冬天里极美的图画。我总是站在房前呆呆的看,不忍踩雪,不忍让自己的脚印凌乱了这个梦幻般的世界。<br></h3> <h3>穿着奶奶缝的蓝色棉猴(就是那种带帽子的长棉衣)去上学,路上小心翼翼的,听见脚步踩在厚厚的蓬松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心里总是泛起喜悦,一种很清浅却很久远的喜悦,到现在都能清晰忆起。会团一个小小的雪球握在手里,一直带到学校,放在课桌里。路上很多人拿着长扫帚扫雪,小孩子们会打雪仗,走几步就会遇到一个大的或者小的雪人,有的雪人带着红色的垃圾桶帽子,有的雪人围着长长的毛线围巾,有的雪人插着一个小木棍的可笑鼻子。我觉得自己是行走一条我从未走过的道路上,雪是有魔法的吗?我的小脑筋里充满了好奇和不解。<br></h3> <h3>学校的门口有一个大大的池塘,夏天的时候池塘里有很多很多圆脑袋细尾巴的黑色小蝌蚪,可是到了冬天,池塘就会结冰,厚厚的踩不破的冰。那个时候孩子们都会跑到冰面上,滑冰,玩闹,打老婆(一种陀螺),我不知道那样会不会打扰冰层下睡着的蝌蚪,所以每次都是轻轻的,打个滑步,再打一个滑步,花书包晃呀晃呀的拍打在屁股上。如果下雪,就不能打滑步,但花书包依然晃呀晃呀的拍打在屁股上,像知道我的快乐一样。<br></h3> <h3>若出个大太阳,中午的时候雪就会慢慢开始融化。阳光照在晶亮的雪地上,耀的人眼花。那时候的天空是蓝的,湛蓝湛蓝,纯净辽阔,像未经世事尘埃未染的心灵。那时候并不知道,有一天,我们会遗失这方蓝天,遗失内心的澄澈。融化的雪从屋檐上滴落下来,是冰冷的雨点,不小心滴到脖子里,会让人忍不住打一个激灵。待到傍晚,气温降下来,就一点点凝结成冰凌儿。 </h3><h3><br></h3> <h3>那个时候,屋子里的炉火正暖,我和妹妹围在炉子边,妈妈一边笑我们是冻死鬼,一边找了地瓜和栗子埋在炉灰里烤。炉灰是温热的,所以地瓜和栗子捂在里面熟的很慢,有时候心急,就会拿铁钩子不停的晃炉胆,让炙热的炭火落下来,直到栗子爆出砰砰的欢叫,直到屋子里弥漫起温热诱人的烤地瓜的香味。总是吃的满手满脸的黑灰,被妈妈打着屁股去洗手洗脸,然后心满意足的爬到大床上睡觉。<br></h3> <h3>等到再一个早晨,醒来的时候,外面就变成了这个样子。低矮的屋檐下挂着一串串长的或者短的冰凌儿,晶澈透亮,触手可及。那时我真的相信,雪是有魔法的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