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与乞丐 (故事连载) (七)

原上草

<h3>第七回</h3><h3>皇帝与乞丐</h3><h3><br></h3><h3>同乐皇帝即位半年有余,市场繁荣,百姓安康。一日按排好政务之后,与贴身侍卫扬刚校尉一起,微服出宫。过宜阳门,顺着官道南行,来到朱雀门探察民情。中午时分,走进一家饭店,坐下不久,见一个小叫花走到门边,“行乞要饭,我是叫花,有饭就给点,没有我去下一家。”</h3><h3>“去!去!去!”店小二正在躯赶,</h3><h3>“慢着!把那个小叫花叫进来。”</h3><h3>一个富家公子点手“过来!”</h3><h3>同乐观此叫花,虽然乞丐打扮,但眉请目秀,看着面善,有一份自然的亲切感。</h3><h3>“过来坐下。<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合欢低头过来,微一抬头,看见一贵介公子在坐,猛看之下,好像认识,甚感亲切。仔细一看,又不认识,随说“不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上一碗牛肉面,给这位小兄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虽要饭,不食嗟来之食,残羔剩饭可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吃也可,过来,我有话问你,多大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十五” “做叫花子几年了?” “四年。”</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噢,老资格了,坐近点,我想和你讨论一个问题。”</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什么问题?”</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说,当皇帝好还是当乞丐好?”</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哈哈!当然是当皇帝好,天下人谁不想当皇帝。”</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说说,当皇帝好在哪里?”</span></h3><h3>“住的是皇宫大院,富丽堂皇,穿的是绫罗绸缎,光鲜闪亮,吃的是御宴大餐,养得脑满肥肠,睡的是象牙大床,一觉睡到天亮。有吃有穿,有酒有肉,不怕天灾逃饥荒,不怕风吹,不怕雨打,不怕冬天冻得谎。丫环侍候,太监帮忙,吆五唱六一大群,谁敢不听揍他娘。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臣叫臣亡,臣不得不亡。天下之大,哪块地方不属于皇上。好处说不完,都想当皇上。”</h3><h3>“喂!小兄弟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我在宫里当差,我可以带你去宫里玩,你愿不愿去?”</h3><h3>“当然想去宫里看看,长这么大,还不知皇宮是啥样?”</h3><h3>“这是腰牌你藏好。”</h3><h3>“扬刚,过来,这是宫里的侍卫,叫扬刚,这是我的小兄弟,是一名暗探,在宫外做典签。有大事向我报告。吩咐宫门,如果我这位兄弟带着腰牌找你,你把他带进来见我,此事机宻,不可告诉别人。小兄弟,现在可以吃饭了吧?小二,来三碗牛肉面。”吃过饭,大家招手告别。</h3><h3>回到家里,合欢苦思冥想,觉得此人一定和自巳有着深厚的缘分,为什么我感觉这么亲切。</h3><h3>步入十三岁的小玉,出落的美丽好看,名如其人,像一块无瑕美玉。平日,虽乞丐装扮,也难掩漂亮本色。与合欢从小在一起学习玩耍,两小无猜,因年纪尚幼,不敢想大人之事。</h3><h3>“小玉,过来,明天我要出去办事,请你告诉哥哥们。”</h3><h3>“合欢哥哥,你去哪里?能不能带我一起去?”</h3><h3>“这次不行,以后再带你去。”</h3><h3>第二天,合欢还是花子装束,不过换了身干净衣服,头戴小帽,入宫找人。</h3><h3>“什么人?”</h3><h3>“我要找杨刚,扬大哥。”说着拿出腰牌。</h3><h3>扬刚是皇上身边红人,已交待过宫门守卫,不一会,扬刚过来,合欢就跟着扬刚入宫。</h3><h3>左看看,右看看,左转右转,迷里七瞪,曲里拐弯,呀!真是皇宫!哆哆嗦嗦,浑身冒汗。直管跟着走,来到一个所在,扬刚敲门进去,在一个大书桌前,昨天那位贵家公子正忙着,</h3><h3>“人带来了。”</h3><h3>“呀!小兄弟,快过来,坐。”</h3><h3>合欢拘慬的在一个大绒垫上坐下。</h3><h3>“扬校尉出去吧。”</h3><h3>“李总管,上茶!端一杯冰镇酸梅汤来。”</h3><h3>“皇上,请用茶,还有什么吩咐?”</h3><h3>“快出去!”</h3><h3>李总管说漏了嘴,被赶出去,合欢一听,头都大了,赶紧噗咚跪下,</h3><h3>“吾皇万岁!万万岁!小子唐突,请皇上赐罪!<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快起来,有什么罪,你是我在宫外认识的小兄弟,兄弟相见,就不能随便点吗?”</span></h3><h3>合欢顫颤竟竟,手足无惜,</h3><h3>“我命你吃茶,喝汤,这样行了吧?”</h3><h3>合欢不知什么是冰镇酸梅汤,一看,是一杯晶莹剔透,冒着热气的红水。以为是热水,喝了一口,冰凉冰凉!酸酸的,甜甜的,正值夏天,天气炎热,再喝一口,浑身热气,立刻消失,人也镇定下来。</h3><h3>“李总管,今天我有要事,谁也不准进来!”</h3><h3>“小兄弟,你说说你们的乞丐生活,我也说说我痛苦的皇帝生活,平时,我向谁说,在宫里,我没有一个知心朋友。你也不要把我当成一个皇帝,只是拉拉家常,随便说说话”</h3><h3>“那我就随便说了,山野草民,不会说话,不当之处,还请恕罪。”</h3><h3>“尽管说,畅所欲言,就当是哥俩谈心,这里就我们两个,不用怕。”</h3><h3>“草民余合欢……”</h3><h3>“什么?你叫合欢?欢欢!我小时叫乐乐,认得我吗?听说过吗?<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草民没听说过,也不认识,更不知道皇上叫乐乐。”</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那好,继续说。”</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草民余合欢,十岁时家遭不幸,逃难京口,寄人篱下,住了一段,又回到建康,在钟山脚下,遇到逃难到此的三位哥哥。因同病相怜,臭味相投,他们特别照顾我,就结拜兄弟,生死相依,同甘共苦。后来就在建康,行乞要饭,当了叫花子。</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建康,认识了很多乞丐,生活痛苦不堪,饥一顿,饱一顿,受冻挨饿。后来,我们想,如何组织起来,共同应对苦难,共克时艰。</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经过几年努力,总算有点眉目,大哥三哥会些武功,平时教我们练功,打好基础。同时,也教一些年青力壮,有一些武功底子的乞丐练功,练到一定程度,就组建了一支行动队。一方面自保,一方面准备行动,我们要为花子们办事,想办一些店铺,挣些钱,救助花子兄弟们。在我们行乞过程中,听说建康城有几个恶霸,欺男霸女,抢人钱财,很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告也无处告,诉也无处诉,因为这些恶霜有坚硬的后台,谁也不敢动,官府也不敢管。我们是民间人士,人人气得咬牙切齿,个个感觉义愤填膺。我们做了长时间调查,证据确凿,民愤极大,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人心难安,不杀社会难安!我们乞丐的生命也无保证,经过充分准备,周宻计划,在一天夜里,釆取行动,一连杀了十个恶霸,用除恶反霸的名义,贴出布告,公告了他们累累罪行,没收了他们部分财产,大部分财物分给穷苦百姓和要饭花子。那些布告,就是我写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停停停!那件事是你们干的,不得了,了不得,干得好!大快人心!我还以为是外地的武功高强的侠士干的,不得了,那里边有两个皇亲,有我这个皇帝罩着,你说后台硬不硬?可是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也不认识那些人。一定是刑部那些人庇护,打着皇族的招牌,干了不少坏事。那些布告是你自己写的?我看了两份,真有水平,真解恨。我还以为是哪个老学究写的,句句见血,声声滴泪,很感人。小老弟,年纪这么小,能写出那么好的文章,难为你了。”</span></h3><h3>“我们积攒了一些财物,就开始筹办木匠铺,铁匠铺等,又筹建了大药房,各店的医生,背着药箱,定期给乞丐看病,分文不取。我二哥还设计了一种细瓷精制小瓶,在外地定制。里面分装紧急救命药,外伤特效药,我身上装了几瓶,请皇上查看。”</h3><h3>“噫!真精致,打开看看,有股清香。看外表,不比皇宫的差,老弟,这几瓶就送给我了。碰到急病的,外伤的,我给他们用,哈哈,我也能为别人治病救伤了!老弟,下次来,送我一些,我让总管多准备一些钱,你们把价格提得高高的,狠狠敲一下我这个皇帝。你们好多赚些钱,多办些好事,我愿意赔本支持你们。皇宮购买一批,对那些有功将领,我可以赏他们一些。你们抓紧生产,我要的很多。”</h3> <h3>“我们正在筹办饭店,为什么要开饭店?我们要招待外地来的朋友,他们从大老远来到建康,不能在街上要饭吧?卖不完的剩饭剩菜,都送给丐群,由丐头分给大家,花子们可高兴了。大大小小的店铺,每年赚的钱,有一半都要贴在乞丐身上。要为他们准备过冬的衣服,被褥,还得建仓库,存放救济粮,还得为了应付饥荒,对拥进建康的灾民,准备储备粮。上次丹阳,句容,金坛遭水灾,大量灾民拥进建康,就是我们救济的。”</h3><h3>“等等,上次的水灾来了很多难民,也是你们救济的?”</h3><h3>“当然了,穷人救穷人,乞丐救难民,那是我们这些乞丐义不容辞的责任!”</h3><h3>“唉!我这个皇帝没当好,这是政府的责任,以后要做好救济灾民的工作。”</h3><h3>“这些事,平时要做好准备,丰年要做好灾年的打算,等到灾荒来了,再去准奋,那就晚了,难了。”</h3><h3>“你们这是为皇帝分忧,官府那些人,贪赃枉法,干不了多少好事。和你商量一下,你能不能把你们的能人,给我推荐一批,为朝廷办事。”</h3><h3>“我二哥就是个能人,不知道他愿不愿干。我回去和他商量一下,他可以带一批人能人过来。”</h3><h3>“好!”</h3><h3>“乞丐里面有很多能人,各店铺掌柜,管家,会计,还有医师,药师,厨师,武师,建筑师,高级木匠师,皮匠师等等,各种人才,都是从乞丐里挑出来的。”</h3><h3>“还有好皮匠?我的马具,车具,经常毁坏,不知你们的皮具怎么样?”</h3><h3>“都在店里摆着,货真价实,我们可不会投机取巧,吭人骗人,乞丐都是老实人,各地皮商,军队,都在我们那里进货。”</h3><h3>“好!你很会做生意,我的禁卫军,驻屯军,需要很多皮具,你能生产出来吗?”</h3><h3>“很好!这样我就能按排更多的乞丐,去皮具店上班,必要时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大型皮具厂,专门为你的禁卫军,驻屯军,生产皮具。”</h3><h3>“这个我不能给你高价,只能按平价购买,得按兵部规定办。”</h3><h3>“只要军爷不欺负我们就行了,我们做的就是平价买卖,不然,为什么那么多皮商去我们那里进货。”</h3><h3>“小老弟,你真是个生意精。”</h3><h3>“皇上是个大生意精,会做大买卖!”</h3><h3>说话多了,合欢的心情也放松多了,也感觉到自己在皇上面前有些放肆,但皇上平易近人,说话和气,像拉家常一样。</h3><h3>皇上也觉得今日非常高兴,几年来,没有人像这位老弟一样,促膝谈心,浑身轻松,两个人像亲兄弟一样,无拘无束,不受礼法管拘,不知不觉中,为朝廷谈了几笔生意,这也是工作吗!这样的工作我愿意干。</h3><h3>“李总管,过来,叫御膳房送一些精致小吃,这是我的小老弟,不要看不起人,以后对他尊重些。”</h3><h3>“是,皇上。”</h3><h3>李总管出去以后,皇上带着合欢在御书房转了一圈,看着室内的各种设施,高贵家具,书籍卷宗,各类精致摆件,无不精美绝伦。从房顶到墙脚,地板,无不豪华光辉。</h3><h3>“小老弟,你看看,我每天就被关在这样一些大房子里,像坐监一样。没有自由,还要遵守各种各样的,五花八门的,你想也不会想到的屁规矩。烦都烦死了,每天憋屈死了。不过,有时,我可以微服出宫,大部分都是烦闷的时候,偷偷出去,如果让他们知道,不知道又要说一大罗筐臭话,屁话,熏死你,烦死你。”</h3><h3>不一会,大小太监,将膳食送进来,摆了一桌子。</h3><h3>“请皇上用膳。”</h3><h3>“这里不用你们侍候,都出去吧!”</h3><h3>“是!”</h3><h3>大小太监,倒退着出去,皇上平时吃饭,都有不少太监侍候着。有试菜的,夹菜的,送盘子的,看皇上喜欢哪个菜,就把哪个菜送到离皇上近的地方,有拿着毛巾等待的,有端着嗽口水等待皇上嗽口的等等。</h3><h3>合欢一看,一大桌子的菜,有酒,有肉,有菜,都是自己平日没有见过的,没有吃过的。</h3><h3>“老弟,是先吃菜还是先喝酒?”</h3><h3>“应该先吃点菜,垫垫肚子。”</h3><h3>“那就先吃菜吧!”</h3><h3>合欢围着大桌子,转过来,转过去,在那里看看这个菜,又看看那个菜,不知哪个好吃,尝尝,都是珍馐美味。</h3><h3>“皇上,这桌子太大,我得转着圈才能吃到,无礼僭越了!”</h3><h3>“你就随便吧!不要客气。”</h3><h3>看着合欢吃菜的样子,皇上很是高兴。</h3><h3>“皇上,这可是御酒?”</h3><h3>“当然了,我喝的酒,能不是御酒吗?”</h3><h3>皇上亲自倒了两杯酒,合欢走到皇上身边。</h3><h3>“不敢麻烦皇上倒酒。”</h3><h3>“就像在家里吃饭一样,随便一点,今天是个好日子,咱们兄弟相会,得庆祝一番。”</h3><h3>合欢向皇上敬酒,喝了杯中御酒。对皇上来说那就是普通酒,对合欢来说,那可是皇封御酒,玉液琼漿,人间少有,慢咽细品。不由你一杯,我一杯,有些微醺。</h3><h3>“这酒怎么样?”</h3><h3>“太好了,以前没有喝过。”</h3><h3>“那就多喝点。”</h3><h3>“不敢多喝,我第一次来皇宫,害怕惹事。”</h3><h3>“那就算了吧。天已近晚,今天就不要回去了,我俩就睡在御书房,你要是还能说话,今晚就促膝长谈。”</h3><h3>“我有点模模糊糊,很多事记忆不清。”</h3><h3>“我看你有点醉了,今晚睡个好觉,明天再说。”</h3><h3>两个人迷迷糊糊,就睡着了。</h3><h3>睡到半夜,合欢起来,到处找不到茅厮。</h3><h3>皇上也醒了。</h3><h3>“想尿是吧,这里有夜壶,就尿到这里吧。”</h3><h3>尿过之后,又呼呼大睡。</h3><h3>第二天,皇上上朝回来,已到巳时,合欢刚刚起来。</h3><h3>“老弟,上午没事了,来宫一回,我带你到皇宫里转转吧。”</h3><h3>“噢!李总管,去给我拿一件太监衣服。”</h3><h3>合欢穿上太监衣服,跟着皇上在宫里漫游。</h3><h3>“这里是大殿,也就是金銮殿,上朝的地方,那里是长春宮,我住的地方。其它各宫是嫔妃们住的地方。”</h3><h3>宮女和太监,看见皇上过来,都沿墙跪下,低着头,看着地。</h3><h3>“这里规矩很多,不理他们,咱们走。不远处是东宫,是太子住的地方,现在没人住。咱们不过去了,再往前是华林园,地方很大。整个皇宫,也是皇城,也叫台城。宫內,等级森严,管理严格,但是,谁都不服谁,都想往上爬,都想压制别人。这些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根本就不想管。落得个清闲,大小事都推给总管。”</h3><h3>转了一圈,太监请皇上用膳。</h3><h3>吃过饭,喝过茶,皇上说:</h3><h3>“今天下午,我有些事要处理,你就回去吧,过几天,你把那些药送来一批,这是我高价买的,你还要叫李刚领着禁卫军管皮具的,去你们那里看货订货。叫他们先交部分定金,你们好进料生产。我还有很多话要问你,只好下次再说,你给李刚留下联糸方式,有事好找你。”</h3><h3>李刚来到以后,带着合欢出宫,分别时,合欢说:</h3><h3>“李大哥,有事到朱雀门祁家大药房叫掌拒的去找四先生就可以了。”</h3><h3>“你是四先生?”</h3><h3>“不敢,只是个浑号而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