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h3>铁道兵东北嫩江基地机械连褚丽君</h3> <h3>  2018年已经过去,可我心仍然不肯随我迈入2019年,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里,只有过了春节,这一年才算过完。这些年总是感觉时光飞逝,已经不能用光阴似箭来形容,仿佛只是几个瞬间,一年就没有了!只有时光悄悄的在我的鬓角留下的几絲白发,而且还没有忘记在我的脸上狠狠地刻上几刀,留下苍桑,让我感知岁月的过往。再有几天,就是2019年的春节了!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现在腊八已过,似乎已经听见年的脚步声,正在向我们走来,年年岁岁过大年,岁岁年年各不同。想起从前的过年,想起小时候过年。 从我记事起,对过年的最深印象就是有新衣服穿,有饺子吃。 小时候,父亲当兵在外,家里只有母亲和我们姐弟四人,家里一切事情需要母亲一人操劳,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过年时候更加忙碌,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为我们缝制衣服,那时候没有缝纫机,全部是一针一线亲手缝制,晚上我们姐弟四人躺在炕上,好像一窝小麻雀,看母亲在灯下缝制衣服。我那时候小,不懂得母亲的辛苦,只是盯着母亲手里的针线,盼望着快一点把新衣服缝制好,四个孩子,不可能每个孩子都是新衣服,总是大的穿小了改一改再给小的穿,所以母亲一边缝制新衣服,一边改衣服,我是家里老大,过年时候总是有新衣服穿。我每天晚上都想看母亲什么时候缝制好新衣服,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母亲依然在忙。有时候到年三十晚上才缝好最后一针,母亲让我们穿上试试看合适不,然后脱下来,叠好放在枕边,只有初一早上才能穿新衣服。初一早上不用母亲招呼,我们早早起床,穿上新衣服看母亲煮饺子。那时我家住一间平房,进去后是厨房,厨房和里屋中间的墙靠火炕那头有一扇窗户,我们姐弟四人跪在炕头趴在窗户上看母亲在厨房煮饺子,热气腾腾的锅里白白胖胖的饺子快乐的翻滚着,饺孑的香味已经溢满了小屋,看到母亲端着煮好的饺子向里屋走,我们赶快爬到小炕桌前,围着小炕桌吃热乎乎的饺子。吃饱了,我们跑到街上看别人放鞭炮,看扭秧歌,扭秧歌的人穿着很鲜艳的衣服,脸上化着很夸张'的妆,在小啦叭的伴奏.中变换着步伐欢快的扭着,如果有两队扭秧歌的人碰到一起了,他们就会像比赛一样,小啦叭吹的更响了,扭的更欢了,还有舞狮子的那两个威武的狮子。在舞狮人手里哗哗作响的绣球的指挥下,时而腾空跃.起,时而在地上翻滾 ,引来一片叫好声,还有划旱船的,一个人拿着旱船,人站在旱船里面,外面有一个人扮演划旱船的人,两个人配合默契,那旱船划起来和真船一样。最爱看踩高跷,两只脚踩在又高又细的两根木棍上,仍然能欢快的舞出各种好看的舞步,有的还扮成孙悟空和猪八戒的样子,在扭秧歌的队伍里一会前面,一会后面的扭着,我们在人群里钻过来挤过去的,哪里热闹往哪里钻,忘记寒冷,忘记肚子饿,可以在外面疯玩一天。过年是最快乐的!</h3> <h3>我与小姨,左边是我</h3> <h3>我与表姐,右边是我 ,我穿着母亲为我做的中式花棉袄</h3> <h3>  长大后,我当兵离开家,过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年三十晚上的联欢会,虽然节目都很简单,但是演的看的都是平时熟悉的战友,唱的说的都是身边事,演的高兴,看的开心,一晚上笑声不断。初一早上的饺子也是我们期盼的,炊事班早已经准备好了饺子馅,和好了包饺子的面,每个班把饺子馅和面领回来自己包。可面板和擀面杖却是有限的,这个时候就要看班长的能力了!几乎可以用抢来形容,去晚了,面板和擀面杖都没了!只好等别的班包好了自己班再包,有时候擀面杖不够用,就用空酒瓶子代替,饺子包好后用各种家伙什抬到炊事班放在大锅里煮,饺子煮好了!班长端着装满饺子的盆走在前面,我们跟在后面一溜小跑回到班里,因为天气太冷了!走慢了!饺子会凉的,回到班里,全班战友拿着碗围在盆边吃饺子。我们包饺子的水平不怎么样,许多饺子已经煮破了!饺子皮皱巴巴的躺在盆底,可还是一个不剩的捞起来吃了!对于平常每天的高梁米饭饺子皮也是很香的。而且一年也只有这么一顿饺子吃。吃过饺子,不再想家。</h3> <h3>1972年在嫩江</h3> <h3>  1973年我退伍回家,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年代,物质匮乏,父母工资不多,家里生活不宽裕,一切都是计划经济,大到自行车,手表,小到一盒火柴,一块豆腐,都要凭票供应,每个月的粮食大部是粗粮,每人一个月只有三两油,半斤肉,大米二,三斤,白面也只有几斤,其它都是高梁米和玉米面,而且面也分好多种,有标粉,通粉,通粉是连麦麸一起磨的面,蒸熟了很黑,吃起来很粘,而且吃过后胀肚,要和玉米面放在一起蒸才行。买粮时因为品种太多了!没办法准备那么多的口袋,所以有时候买一样用细绳把口袋扎上一截,再买一样,然后再扎上一截,再买一样,一个面袋几样粮食,像一个糖葫芦扛回家。肉也很少,每个月一人半斤肉,过年的那个月肉和细粮会多一些,但是为了那个非常隆重的年,在过年的前两个月更舍不得吃那少的可怜的细粮和肉了!都攒到过年时候吃,所以那个时候挺盼过年的。进了腊月,家家忙着置办年货,手里拿着副食证和发的一大堆各种票,奔波在各副食店之间,即使一斤蒜薹,二两木耳也要凭证供应,因为油少,买肉的时候总是希望能买到肥肉,可以炼一些油,多吃几天,可是肥肉也不是轻易能买到的,只能是有什么买什么,买到什么吃什么,父母亲今天买回来二斤肉,明天买回来一条鱼,都锁在外面的小仓房里,东北的冬天是天然的大冰箱,不用担心食物变质。 不管平常怎么困难,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是一定要比平时丰盛的,这不仅体现了一个家庭的生活条件,而且也考验着家庭主妇的持家过日子的能力。能在年三十的晚上张罗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那天晚上的饭桌上不再是窝头 ,白菜汤,而是白米饭,有肉,还有鱼,一家人辛苦一年了!在除夕的这天围在一起,坐在热炕头上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父亲烫上二两酒,是那么满足幸福。吃过饭开始包饺子,一定要在新年钟声敲响后,去外面放完鞭炮才能吃饺子。饺子馅是猪肉和秋天储备的大白菜,因为肉少,舍不得多放肉,所以饺子菜多肉少,可是因为平时'白面和肉都供应的很少即使这样饺子也很少包,所以吃着仍然特别香,初一早上的饺子也要在三十晚上包好,放在外面冻上,这样初一早上起床后母亲在厨房煮饺子,我们去外面 放完鞭炮回家吃饺子。</h3> <h3>  我1979年结婚时候物质生活仍然没有太大的改善,从吃的到用的仍然要证要票,过日子总是精打细算,有了孩子后每年孩子生日那天不是给孩子买蛋糕,而是拿着户口本和粮本去粮站给孩子增加粮食定量。过年前要把这一年没有用完的布票都买成布,否则过完年就不能用了!所以年前百货商店里卖布的柜台前挤满了手里拿着即将过期的布票买布的人,这个时候布的品种不多,所以有时候只能买一些褥单布和白布,留着做被子用,现在我家还有那个时候用布票买的布。我会把不大的小屋收拾干净,擦洗厨房里的锅碗瓢盆,让它们都是一尘不染。拆洗被褥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那个时候没有洗衣机,所有的被里被面,褥里褥面都要放到洗衣服的大盆里面,用搓衣板洗好,然后再缝好,给孩子做一身新衣服。蒸上一锅又白又大的红枣馒头,扫尘,贴年画,三十那天晚上做上几个好菜,犒劳自己,再叮叮当当剁饺子馅,包饺子。忙的不亦乐乎。最高兴的是回娘家,虽然平常也经常回家,可过年回家却是不一样的感觉,回家那天老伴儿骑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给父亲买的酒,给母亲买的点心,我抱着孩子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回娘家。还没有进门,就闻到从门缝里挤出来的饭菜的香味,进了家门,母亲在厨房忙碌着,一桌饭菜早以准备好,一家人坐在一起过大年。 过了初二,还要去给长辈和师傅拜年,去师傅家拜年并不用带礼物,带着一身寒气进门,师傅早已经把火炕烧的滚热,小炕桌上摆上两盘瓜子花生,水果糖,坐在炕上吃着水果糖,喝上一杯热茶,暖在心里,和师傅说一说这一年的收获,感谢师傅的帮助,会让师傅高兴一年。</h3> <h3>我家当年用布票买的布</h3> <h3>做这条小棉裤的花布是当年用布票买的,本来想给女儿做棉袄,后来没用上,就一直留到我有了小外孙女,在她可以出去玩的那个冬天,我给她做了两条小棉裤,棉裤的前面有一个小兜兜,后面的腰比较高,是活的 可以解开,方便穿脱,在北方寒冷的冬天出去玩穿着这样的小棉裤不会冷。</h3> <h3>  改革开放后,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首先取消了票证,粮食取消了定量,细粮和食用油可以随便买了!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遍布大街小巷,农村蔬菜大棚和发达的物流让市场物质丰富,即使在北方寒冷的冬天,也能随时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人们过年前再也不用拿着副食本和各种票证东奔西走的置办年货了!饺子也不再是肉少菜多 可以吃到一个肉丸儿的饺子,而且可以包各种各样馅的饺子,可以包肉馅的,也可以包虾仁馅的,记得1997年我去深圳过年时,去菜市场买菜,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各种海鲜,大冬天居然还有活虾,我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感到很稀罕,买了活鱼,活虾,第一次吃到了清蒸鱼,白灼虾。现在市场上活鱼活虾已经不再是稀罕物了!只要想吃,随时都可以买,想吃什么有什么!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平时吃的也要比以前过年时候好,不是吃饱,吃好,而是吃健康,只有几天就是传统的春节了!过年了!反而不知道吃什么好了,但是过年的饺子是一定要吃的,它已经成为过年的一个象征和情怀!</h3> <h3>  虽然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可现在的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种外来文化的融入,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少了过年的忙碌,却让年味越来越淡,通讯的进步,让拜年从登门拜访到打电话,再到微信,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人们节约了许多时间,却也少了过年的气氛。非常怀念从前的年味!</h3> <h3>  再有几天就是新的一年,对过年早以没有企盼,可年却以越来越快的脚步如约而至,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过年,每年都与年迎头相撞,回首这一年,自己是忙碌快乐的。 四月份去山东滨州看望了我的老连长,是老连长在1970年那一年给了我们这些十几岁的女知青以父辈般的关心,让我们少了一些想家,去烟台看望了徐连长,两位老领导自1970年底和我们分开后这是第一次见面,大家都非常激动。去西安参加了铁道兵女兵风采录笔会,认识了许多有才华的战友,五月份去天津与同学聚会,我们的父母曾经是一个部队的战友,我们在部队子弟小学上学,我们的友谊跨越了半个多世纪,聚会后和同学一起去西藏,去西藏是我多年的愿望,领略了雪域高原的万种风情,为那片神奇的土地惊叹,为藏民虔诚的宗教信仰敬畏,为雪山圣湖震撼,为布达拉宫赞美,去过西藏也给自己增加了自信心,感觉世界上没有我不能去的地方,当我离开时,我把心遗忘在那片雪域高原,愿那片神奇宁静的土地,永远扎西德勒! 这一年,我去了北京,,承德,辽阳看望了战友,回忆曾经当兵的日子,总是快乐多多,幸福满满! 这一年,每天做家务,接小外孙女,锻炼身体,看书,偶尔写几篇文章,我在自己六十四岁生日时写下 "致六十四岁的自己" 在网上得到近四万次的阅读量,一千多次的点评和收藏,这让我着实高兴了几天,我写了"铁道兵东北嫩江农场的知青" 一文,得到了当年知青战友们的赞誉,他们感谢我写出了我们的故事,让我心里暖暖的,战友是前生的缘,今世的情。 我的身体经过几次手术,损害了我的健康,经常生病,每年都有几千元钱的医药费,为了在生命走到尽头前少一些痛苦,多一些健康,我每天坚持走步5000步以上,效果很好,今年没有生病,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不懈,锻炼身体。 今年,我很忙,忙的没有时间生病,但愿明年,明年的明年,我依然很忙,依然忙的没有时间生病! 对着镜子笑着说,老太婆,你今年过的还行,明年继续努力,为自己点赞!</h3> <h3>我和老连长</h3> <h3>战友和我与老连长老伴,当年阿姨在连队为战友们缝补衣服,给生病的战友做病号饭,谁有心里话都和阿姨说,是我们连队驻地八千三的红嫂。</h3> <h3>老连长幸福一家人</h3> <h3>我和战友与老连长的家人在一起</h3> <h3>我和徐连长</h3> <h3>天津之眼</h3> <h3>天津美丽的海河夜景</h3> <h3>天津瓷房子</h3> <h3>全班同学在天津周恩来,邓潁超纪念馆前留影</h3> <h3>参加西安&quot;铁道兵风华正茂女兵风采录&quot; 笔会</h3> <h3>西安大雁塔</h3> <h3>西安华清池</h3> <h3>拉萨火车站</h3> <h3>夜色中的布达拉宫</h3> <h3>站在海拔5190米的纳根拉山口,我对自己说: 你是最棒的!</h3> <h3>铁道兵嫩江基地战友相聚在沈阳</h3> <h3>和战友相聚在北京</h3> <h3>在承德战友家</h3> <h3>与战友相聚在沈阳北陵公园</h3> <h3>  一段生活的离去 ,意味着新的生活的开启,我们在老去的途中,每天与昨天告别,与明天相拥,无论岁月怎样涂抹,我们都是世界的唯一,不管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我依然每天找一万个理由爱自己,开心健康的活着,迎接下一个与年迎头相撞! 想一想,今年过年吃什么馅的饺子!</h3> <h3>重阳节留下老太婆的倩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