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庐山来看雪

学小林校长

<h1>  如果不是中学同学国勤邀请我来九江,又如果不是大学同学鱼儿提议陪我上庐山,再如果不是2019新年伊始第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冬季到庐山来看雪在我心里也只是一个梦想。</h1><h3></h3><h1> 庐山,于我似熟悉却又陌生,总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h1><h3></h3><h1>庐山也是我去过最多次数的山。周总理曾五上庐山,我跟朋友开玩笑说我比总理还多一次哩。</h1><h1> 其实,庐山距我出生地不过百公里之遥,但以那个年代的交通条件,还算比较远的距离。更何况那时候旅游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还是非常奢侈的事情。</h1> <h1>  40年前,父亲带我出差湖北,途经庐山脚下,指着云雾缭绕的山峰告诉我那就是庐山。凭着对李白《望庐山瀑布》的意境想象,我回来写了一篇作文《登庐山》,竟获得了全校作文比赛第一名。</h1><h1> 30年前,在庐山脚下的城市九江上大学。一次班集体活动终于圆了我登临庐山的梦想,一睹庐山真容。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雾,一天四季的变换,含鄱口上看日出,三宝树下叹千年,龙首崖前凭栏眺,三叠泉边饮甘甜……给青葱岁月留下了一段难忘印记。</h1><h1> 毕业后南下工作,20多年间暑假回家,陪父亲、家人和朋友陆陆续续又上了五次庐山,但蜻蜓点水一般,或许是审美疲劳,渐渐便没有了再上庐山的念头。</h1><p><br></p> <h1>  据说庐山的雪景如童话般的美,我倒是向往,但无天人之合时机,冬季到庐山来看雪只能是藏在心中的一个愿望。</h1><h1> 然而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h1><h1> 元旦假期探望年迈父母,应同学们邀约便有了九江之行。晚宴后分别之际,鱼儿临时起意,说难得今年这么大雪,干脆明天四大美女陪我上庐山看看雪景。不经意间把我心中埋藏已久的梦想就要给圆了,所以华华笑称明天是陪我的圆梦之旅。</h1> <h1>  次日一大早,我和鱼儿、华华、娟子、庐琴驱车前往庐山。 庐琴是地道庐山人,一路领着我们畅行无阻。</h1><h1> 山下特别寒冷,阴沉沉的天空,冷意萧瑟,寒气袭人。</h1><h1> 缆车载着我们钻入浓浓的云雾中,四周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感受到缆车静静地在爬升。就在大家抱怨云雾太重,这样就没啥好看的时候,不一会儿天空突然变得亮堂起来,浓雾不知哪去了。一幅巨型水墨丹青画卷渐渐铺展在我们眼前,漫山树木银装素裹,霭霭云海,灰色天空,时隐时现的山峦叠嶂……</h1><h1> “哇!!!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喜欢阅读的鱼儿脱口而出一连串唐诗宋词,借以抒发此刻的盛情盛景,那声调激动得跟个初恋的小女孩般玲珑悦耳。俏皮的娟子举着只手做出“握”空心拳的样子,故作惊叹地来了一句“握草”的惊呼,不惜自毁形象地秀上一个段子把大家乐得肚子疼。</h1> <h1>  缆车继续在爬升,天边出现了一抹淡淡的靛蓝;快上到山顶时,回头放眼望去,天空澄碧,远山含黛,被高天上的流云装扮得仙境一般。</h1><h1> “哇!出太阳啦!”东边一大堆云垛突然间镶上了金边,万丈霞光穿透而来。好一个雪后晴天,像极了一幅由雪白、靛蓝和金黄三色构成的油画。我和四大美女再次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惊叹雪后庐山竟然是这样的美。</h1><h1> 庐琴夸我是有福气之人,说这样的天气不是每个人都能碰上的,即便是本地人。华华马上说你看他耳垂多大呀,跟菩萨一样的。</h1><h1> 第一次冬季来庐山看雪,不仅圆了心中久远的那个梦想,而且还遇上了这么难得的景致,满怀的喜悦和感恩无以言表。</h1> <h1>  出了索道站,走上一段路便找到了当年的方位和感觉。踩在厚厚的雪地上,听着咯吱咯吱的声响,看着一对青年男女坐在雪橇里从身旁欢快地滑过,脑子里油然而生对儿时大雪情景的怀想。</h1><h1> 如琴湖边,美女们大摆pose ,手机咔擦不停,你方退罢我登场,场场都是美人戏。难为鱼儿有心,为我也准备了一条红围巾,说照相好衬雪景。</h1><h1> 沿着锦绣谷那弯弯曲曲上下起伏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台阶,大家小心翼翼相扶而行。华华同学手臂受伤刚愈,钢板还未拆下,此次为了帮我圆梦也是舍命陪君子登上山来,实在是难为她了。</h1><h1> 整座山谷白得干干净净,寂静的山林披着白雪也覆盖不住勃勃生机,山峰上冰雪消融之处露出了新鲜的黛绿,云雾和蓝天形成了一条明显的天际线,在阳光的映衬下,蔚为壮观秀丽,惹得我们三五步便停顿下来又是猛一阵咔擦咔擦。路上游人不多,每个景点我们更是肆意地狂拍,1.5公里的距离我们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h1><p class="ql-block"><br></p> <h1>  仙人洞标志性圆门外的美我实在是无法形容,远处的蓝天和云海,近处的树枝和白雪,透过圆门望去,那只能是仙人呆的地方。怪不得毛主席诗云: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h1><h1> 因时间关系不能久留。花径、美庐、含鄱口、龙首崖、三叠泉等虽不能一一前往,但我早已心满意足,因为即便是鱼儿、华华、庐琴和娟子她们生活在山下的城里也不是经常能上来看到如此的美景。为此我心中不免暗叹了一声:啊!庐山,我来了,终于看到了你雪后的美。</h1> <h1>  中午,庐琴又带着我们去到一家还烧着老式暖炉的饭店午餐,店名叫幸福里。围坐在暖暖的火炉旁,看着窗外美美的雪景,品着庐山特色的美味佳肴,和美美的四位同学话着三十年前的校园趣事,仿佛回到了那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真的是回到了幸福里。</h1><h3></h3><h1> 庐山的雪景真的很美,美得让人不忍离去。</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