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地上书写人生的老人

唐瑭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字:唐瑭</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网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最后一张:唐瑭</h3> <h3>你见过这种大笔书法吗?</h3><h3>笔不用蘸墨,只蘸清水,不用宣纸,只在青石地上就可以挥笔自如,大显身手。</h3><h3>这笔也不是毛笔,而是自己制作的一种海棉笔。笔头经过细心刀削而成,然后套入割断了的可乐瓶颈内,再用一根合适的塑料水管或竹竿作笔杆,这样就成了一支大笔了。</h3><h3>笔很简单,但不简单的是这位老人。元旦后的第二天,我散步在附近的公园里见到过这位老人。</h3> <h3>冬天的阳光柔美而暖和,公园里成了游人的休闲娱乐之地。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宜人,下棋打牌,弹唱跳舞,亦诗亦琴,即使你是一位特立独行者,也会被这一路的另类“风景”所感染,而不觉寂寞。大自然赋予了爱和情调,能让这些休闲者有了快意的浪漫,越发感到青春活力,夕阳更红。</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公园里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另一</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边,看见有几位老人站在地面上涂涂写写,而且缓缓移动</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甚觉有趣。我于是走近那位最年长的老人身边,立定在那里看。原来,他们在青石地上写大笔书法!这位老人的身子很强健,不胖不廋,精神矍铄。他写的是行草,挥毫泼墨,如行云流水,呈现出一种飘逸清爽而洗练的风格。真是高手藏在民间啊!等几分钟后,地上的水”墨迹“自然消失完,然后再蘸水,再写,颇为有趣。</span><br></h3> <h3>在停顿的刹那,我问老人:“老人家您好,今年高寿?”老人回答说“再过两个月满81了。”我很惊讶,因为看上去他比实际年龄要少十岁。</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慢</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慢地,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与这位老人开始交谈起来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他说:从74岁开始练书法至今已经6年多了,每天(除了雨日)坚持要来公园里写上2000个字,而且全是默写,书写字句选自唐诗宋词,还有毛泽东诗词,一字不落。老人认为,自己脑子还灵活好使,是跟默写有关。我觉得有道理,他很了不起,已经八十高龄了,还有这么强的执着,这么强的决心和意志,我自愧弗如。</span></h3> <h3>我见老人家的书法写得好,于是就说:“老人家你可以写些对联卖给人家。”老人看了我一会,然后对我说:“写字不图别的,只在于修身养性,图个乐趣。”老人家率性豪爽,谈吐有趣,而且思维敏捷。他说他有一个人生目标,就是要活到106岁。人生的路虽然漫长,而在他眼里,却成了攀登的目标。当我问及他是如何保健的,老人笑了笑,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这是我一直坚持下来的信念。</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人告诉我说:我每天要保持“三通”: 大便通、小便通和脑子通;每天要坚持写字2000个,多动脑,多思维对人有好处;每天要坚持走10公里路,当然是间隔性的;每天按时睡觉,晚上10点半睡,第二天早上5点起床;每天要吃几颗乌梅,乌梅核含在嘴里动一动有益于磨练口牙;不抽烟不沾酒,不吃油炸食物;保持心态平衡,心情快乐,心有童趣。</span><br></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是一套特殊的保健方法,也是老人的人生信条。老人很自信,只</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要坚持下去,就能活出精彩,活出价值。就像现在一样,在大地上书写人生精彩,在人生里追求生活快乐!与老人的一席谈话,虽然是很普通的那种交谈,但于我,却看到了生命的意义和希望。</span><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谢谢欣赏</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