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路上第四天

<h3>2018.11.5 雨</h3><h3> 今天行程370公里。</h3><h3> 由河北进入河南。</h3><h3> 中午十一点,开封府到了。开封,一个古老破旧的历史名城,2700多年的历史,我国“自古帝王都”的五大古都之一,民间向来有“一苏二杭三汴州“之说。让我意外的是这里恰好菊花文化节!由百花凋零的白山,来到姹紫嫣红的开封菊花展,觉得人生有意思比有意义重要喔!</h3><h3> 首先去包公祠,包公祠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著名清官、政治改革家包拯而在1984年恢复重建的,其座落在河南省开封市包公湖西畔,于我而言则是中原旅游必来之处。包公是我心中的正义之神,是必须朝拜的!听了介绍大感意外的是包大人在开封府只做了一年三个月的官!在包公神庙里,有包公的青铜雕像和龙、虎、狗的铜铡 。 或许是阴雨绵绵,来此地的游人廖廖,与我心中他老人家崇高地位相此,反倒让我略微有些尴尬了,好在身边的"保镖"正兴致勃勃,有些许安慰!包公祠后面就是包公湖,湖水荡漾,悠悠我心,浩气长存,希望后来人永延都不要忘记包大人!</h3><h3><br></h3><h3><br></h3> <h3>  清明上河园,位于开封城西北部,是仿《清明上河图》中场景按一比一的比例建的一座大型文化主题公园。该园占地510亩,包括酒楼、茶肆、当铺以及制作汴绣、官瓷、年画的小作坊等,当中还穿插有小杂耍、盘鼓等民间文艺表演。你还可以换穿宋装,手持宋币,尽情感受宋人的生活习俗,领略北宋的盛世繁荣。当时我是冒着雨,挽着"保镖",穿行在北宋的街道上,三教九流、市井百态及皇家文化,都在此时此刻逆着时光上演着。景区内1000多人身穿宋朝服饰,入目之处俱是北宋的音乐、歌舞、杂技、木偶、斗鸡、婚礼等旧时风俗。沿街都是当地传统小吃食,为了凑趣儿,寻了一处小店,品尝一下开封小吃,东西有些小贵,但是觉得甚是好玩儿!对面的茶肆里,隐约看到一宋朝青衫公子,我凝视时,公子正好回首相望,大觉诧异:恬静、斯文、淡淡的狡猾,他的眼神中,我分明发现了徐斌式的那种不经意的察言观色,他正自在地品茶,我则东张西望的吃饭…… 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成为《清明上河图》中的一部分,低头古街道历历在目,抬头时光迷离!但见,汴河蜿蜒,小桥流水,杨柳拂面,烟雨楼台,繁华浓艳,酒肆茶楼、农家小院、地摊卖艺、当铺商城,或经商或卖艺或歌舞或饮酒,好一片繁华景致!分不出人在画中,还是画在心里,活生生的北宋生活,正是:一朝步入园中,仿似梦回千年!</h3><h3> 遗憾的是雨一直下个不停,无耐匆匆别过,真心没有尽兴!</h3><h3> 应津文同学指示,有几条出行妙招介绍大家。今天要分享的是,自驾出游,车马劳顿,旅途非常疲惫,沿途住宿,尽量选择那些大城市附近的县城里,尽量不走或少走夜路,一路走来,发现一百五六拾元一宿的酒店,就挺好的啦,人少屋静,洗个澡睡个安稳觉。晚上泡脚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这次出行自做主张带了个小小洗浴桶,晚上洗完澡,打一桶热水泡泡脚,非常有必要,桶盖还可以当洗衣板,白天把所有的妆品放进去,实在太实用了。</h3><h3> "司机"说己走近一半的路程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