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生活

鲁平

<p class="ql-block">白天,去探望母亲。看见客厅吸顶灯有几管日光灯不亮了,就搬了个梯子忙上忙下换了支LED灯,屋内顿时亮堂多了。在明亮的灯光下,与85岁的老母亲唠叨了会家常,见她气色不错,精神挺爽,言语也多,心里觉得挺安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坐3路公交回家,进门,看见门口有一箱子,估计妻子又在网上购买了什么物品,到了。</p> <p class="ql-block">我端详着纸箱,都是外文,不懂,应该是外国货。妻子见我回家了,兴冲冲地从厨房间走出来告诉我,“烧菜机,我买回来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烧菜机 ? 我想起来了。前些天,妻子告诉我,小姐妹买的烧菜机,挺灵光的,只要把洗净好的食材放进机器里,电脑设制好,一会儿就自动把菜烧好了。关键是没有油烟,非常环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妻子是朋友圈中有名的贤妻良母,手勤脚快,家中的内务整理得清洁干净,物件摆放整齐,井井有条。买汰烧更是好手,我们全家和亲朋好友都非常喜欢吃她烧得菜。尤其是逢年过节,她撸起了袖子,左右一阵忙呼,十菜一汤像变戏法似地端了上来。我们动手举筷时,她会呆在一边小鸟依人地偎着我,“怎么样,味道好不好?”轻柔地问着。“赞 ! 味道好极了 ! ”当我们翘起大姆指赞扬她时,妻子笑开了颜,满满的幸福和成就感洋溢在红润的脸庞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她对油烟很敏感,有时脸上会过敏,手上还留下了几处烫伤的疤。但中国人烧菜开油锅也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传统习惯。这次她想买烧菜机,估计是她为全家烧了几十年的菜,干了几十年家务,怕也是疲倦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对这个烧菜机是存有疑虑的。中国是“民以食为天”的国度,几千年来舌尖上的文化博大精深,渊源深厚,八大菜系誉满全球。现在,用西方莫名其妙地捣鼓出来的机器来烧中国菜,这能行么? 只怕是即使能烧出了菜,却不能烧得出那个中国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没有资格表态。一是因为我在家中是个甩手掌柜,一不干家务,二不做饭菜。上班时工作挺忙,吃了饭拍拍屁股走人,退休后看看书报和电视,会会朋友喝喝茶。沿续着老习惯,不插手内务,也插不上手。二是有过历史教训。去年,妻子提出要买个洗碗机,我嘟哝了句“就这几只碗筷 ? ”,妻子抬高了音调说了句,“你是看人挑担不吃力”,就顺水推舟把洗碗的任务交给了我。平时洗几个碗倒也应付过去,逢年过节或亲戚朋友来家吃饭,工作量突地翻倍上去了。我洗了不到一个月腰酸背痛,只好缴械投降。第二天,洗碗机按装到位。三是从内心来讲,巴不得真能有台名副其实的智能烧菜机,这样既可以减轻妻子那繁杂油腻的工作,又可以把她从油烟中彻底解脱出来。我暗地里不知逛了多少回家电商场,还真没有见过卖烧菜机的,真不知海尔、美的、苏泊尔等家用电器大佬们在干什么?</p> <p class="ql-block">真没想到妻子说买就买,这不烧菜机到家了。我端详着这机器,款式倒是新颖漂亮,有点好感了,“是那个国家产的?”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德国”。妻子答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德国的机械制造业是非常信服的,家中的洗衣机,冰箱,油烟机等电器都是西门子德国货。可转尔一想,人家吃的是西餐,这漂亮的机器能做出好吃的中国菜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机器是按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嗜好设计,电脑芯片是中国制造”。妻子似乎看出了我眼中的一丝不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噢,是这样”。我来了兴趣,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和世界好像都在议论着时髦万能的芯片。“如果真的能烧出好吃的中国菜,还不会产生油烟,那倒是开启了中国厨房家用电器的新时代”。我望了一眼妻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今天用这小美烧菜机,给你烧几个好菜,先尝尝看”。妻子有点小兴奋,说着进了厨房忙碌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乘着妻子在厨房烧菜的时候,随手打开了电视机,中央一台正在播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一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p> <p class="ql-block">看着电视我竟深深地陷入了沉思,几十年前生活的画面仿佛一页一页的在我眼前闪现 : 小时候,凌晨三、四点钟,我就着暗淡的路灯,拿着半张豆腐票在松江莫家弄口豆制品店排着长队买油豆腐 ; 初中读书时,和同学结伴走了三个多小时去乍浦爬山看海,中午到饮食店用随身带的一把米换面条吃 ; 和妻子结婚时,千方百计托关系走后门终于弄到了一张购买苏州孔雀牌电视机的内部票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千家万户烧菜做饭的炉子里烧的都是柴伙,后来是圆溜溜黑黝黝的煤球,接着是一只只圆型状的蜂窝煤饼,再后来是用灰色铁瓶灌装的瓶装煤气,直到今天使用的清洁安全管道天燃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些出生于五十年代的人,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进程。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尤其是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化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呵。</p> <p class="ql-block">饭厅里飘来一阵阵扑鼻的美味,我的目光转向了厨房。这不,现在连烧菜都用上了智能机械化的烧菜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烧好了”。妻子笑盈盈地先后端上了油爆白虾,鱼香肉丝,莴笋三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快就好了”。有点出乎意料。我仔细端详着,三只盘中菜烧得倒也有模有样,看上去挺诱人的,有点像这么回事。白虾红润,饱盈清爽,美味鲜香 ; 鱼香肉丝,味浓油重,油而不腻 ; 莴笋三鲜,色泽艳丽,绿红分明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上去挺好的,挺好”。我说着,心里却在嘀咕,就是不知味道怎么样 ? 急不可待地用筷子夹了一筷鱼香肉丝,塞进嘴里,细细品赏起来,咸中有一点甜甜,酸酸的带着点辣味,肉丝嫩滑又有点嚼劲,茭白丝倒也挺爽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酒,开酒,菜烧得不错,吃酒了”。我来了兴致,从酒柜中拿出了一瓶葡萄酒,打开,给我和妻子满满地斟上两杯。</p> <p class="ql-block">“我说这烧菜机不错吧”。妻子脸上带着微笑,似有一副成就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嗯,不错”。我应和着,看了妻子一眼,“你辛苦了,一起喝杯酒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子坐下,嗔怪地说,“我要买烧菜机,你这个老脑筋还犹豫不决,说不正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又没有反对”。我思辩着,“主要是怕这玩艺水土不服,在中国用起来不灵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葡萄酒,还不是外国货?”,妻子扬了下酒杯。“现在改革开放,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内外交融。新的项目、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生事物层岀不穷,你不跟上就落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倒也是,世界变化太快了,尤其是人工智能和电子产品,真有点应接不暇,像手机你我换过了多少部,还跟不上。国外先进的,我们要学习,要赶超 ; 中国领先的,国外也会抢着要”。我说着。“你看这外国烧菜机,全自动,没油烟又环保,我们就喜欢。华为,小米的通讯设备和手机,造型新颖,设计漂亮,在世界各国就很受欢迎”。</p> <p class="ql-block">我笑着望着妻子: “有了这烧菜神器,今后你只要动动手指,美味佳肴,就会自动炒好,真是方便快捷"。打趣道,“你可要多多地烧些好菜给我们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也不能多吃呵”。妻子仿佛有些感概,“过去,我们年少长身体时,因为清贫没有东西吃。现在食物丰富了,而我们也变老了,却又不能多吃。老年人要吃的清淡,吃得有营养,不能太油腻。西方国家饮食比较注重科学性,十分讲究营养和健康,要求规范化。中国倾向于色香味俱全,追求美味,比较感性和用材随意广博。其实,开油锅热油炸和长时间文火都不太好,会使菜肴失去营养”。想不到妻子对饮食方面有点研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上了年纪,在饮食方面,尤要注重营养,荤素搭配,不能单凭口味,平日粗粮细粮都要来一点,蔬菜水果也要多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妻子刮目相看了。</p> <p class="ql-block">一杯红酒下肚,我和妻子的脸庞泛起了红潮,两人话语也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天,微信群中转来转去都在发《最勤劳最坚忍的一代》老了,说我们这代人是全世界最不寻常、最折腾、也是最乐观的一代人”。我拿起了手机,翻看起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手机同学群,饮食群等好几个群也都在发。还说我们经历了自然灾害,上山下乡,下岗待业等各种磨难,参与了文革等各种运动,推动了改革开放时代的剧变发展,也被时代所改变"。妻子说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倒也是事实”。我的嗓门有点响,“改革开放40年,祖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我们这代人不仅是历史变革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参与者,同时,更重要的是丰硕成果的享受者呵,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这时,电视中传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刹那间,我们的心中似有一股暖流缓缓地流淌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子会心一笑,举起了酒杯,“为我们的新时代,新生活,干一杯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干杯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