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淘瓷记

米瑞蓉

<h3>  当你在海外游走时,总希望能带回一件好的纪念品,但最无奈的是当下无论是走到哪里,旅游产品的同质化是不可避免的。于是如何讨巧的选一些有收藏价值的纪念品也就是一门学问。</h3><h3> 一次不经意的走进加拿大BC省的一个小镇,小镇原本不大,一条街横穿小镇东西,我们停下车想随意看看,一家旧货店吸引了我。</h3> <h3>  不起眼的店面,门口摆满了各种旧式的工具和马车什么的,我推门走了进去,店主是一位老年人,看我进来就打着招呼。店铺很大,几间房彼此连接着,各种各样的旧货在这里都分类摆着。当然最吸引我眼球的是各种瓷器,想必都是些家庭在搬家过程中无法带走的,于是这里便变成了百家店。</h3> <h3>  这些瓷器大多不成套,花色也各异,很难看到名家之作。柜子里放了一些瓷器,仔细一看也算是上成之作。大多都是欧洲人喜欢的常用款式,想必也是十九世纪末或是二十世纪初越洋进入北美大陆的,通常都是欧洲移民登陆北美大陆后带过来的生活用品,也能看出这些瓷器也是有钱人家的用品,不过终究还是做工不太精细。</h3> <h3>  在这里也不乏有来自中国的瓷器,上面绘制着中国古代的某个故事,倒也成套,只是一看就是做工过于粗糙,想必是几十年前随着那些老移民漂洋过海而来。</h3> <h3>  我不知这是出自中国古代的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想必当年也是上乘之作吧。</h3> <h3>  在这家旧货店里可谓是应有尽有,只要是家庭用品,不管是什么时代的这里都能找到,当然这需要你有十足的耐心去每一个角落翻看。</h3> <h3>  有很多东西也许都只能在影视作品上看到了,需要烧炭火的铜质熨斗,那是小时候我们家有过的物件,家里阿姨总会给父母熨烫男式的中山装和女士的列宁装。对于下面的尿壶那更是老物件了,我甚至无法想象这样的东西会有人去购买吗?但作为一个时代人们的生活特殊用品,它的存在不过是让人们知道曾经的生活方式原来是这样的。</h3> <h3>  一件宝物终于跃入我的眼睛,淡绿色的咖啡杯,一杯一盏,杯底是绘制着艳丽的花卉衬托着红色的玫瑰,杯口印有蕾丝花边,一看就是骨瓷精品之作。</h3> <h3> 它是那样的协调美丽,无论多少年过去了,丝毫没有被岁月偷走它的魅力。</h3> <h3>翻开杯底,一个瓷器收藏领域鼎鼎有名的名字出现在眼前,Grosvenor。我急忙在手机上搜索这个名字:Grosvenor,来自于英国的著名品牌,由英国制瓷大师Jackson &amp; Brown创立于1866年,这个品牌坚持走高端路线,件件都是精品,1969年关闭所有生产线,于是Grosvenor 也就成了英国骨瓷史上的绝唱,市面流传甚少。而且这个品牌带有蕾丝花边的杯子款式出品极为有限,应该曾经是某一个特制出品。然而五加币的标价更是让我欣喜若狂,于是毫不犹豫小心地放置在我的购买框里。</h3> <h3>  正在我为这个杯子不能成双成对的时候,另一只碧绿碧绿的上成之货又跳进我的眼帘,同样来自英国的另一个皇家品牌Paragon。</h3> <h3>  在它的底部还注明了是女王授权的皇家御用瓷器。</h3> <h3> 我查阅资料才知道:帕拉贡(PARAGON CHINA) 瓷器公司是英国朗顿(LONGTON)的一家骨瓷制作商。帕拉贡始于1919年,到1960后并入皇家道尔顿集团。帕拉贡以高品质骨瓷茶具和餐具而闻名,并曾经获得众多英国皇室成员颁发的皇家认证。</h3><h3> 早期公司生产的茶具餐具主要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但是到1930年代,帕拉贡开始拓展北美市场。与此同时,帕拉贡开始使用电力瓷窑,成为无烟陶瓷工厂。在1960年,公司曾多次转手,而最终加入皇家道尔顿集团。</h3><h3> 由此看来这件美瓷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从英国进入北美,想必它的主人也是一位无比热爱生活的贵族女士。几十年过去了,这些杯子也很难成双成套,能留下一套完整的杯盏已经是幸事了。</h3> <h3>  我用手机的灯光从杯底打射,骨瓷的剔透显而易见,据说,这种有艳丽颜色的帕拉贡瓷器也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在骨瓷收藏者眼里,帕拉贡因其传统花卉图案而被人们牢记。在国外收藏者中帕拉贡有相当多的追随者,可以说,没有一件帕拉贡瓷器,是不能称为骨瓷收藏者的。此时,我不得不感叹我的幸运。</h3> <h3>我在网上查找到关于帕拉贡的产品年代logo设计图,它在不同的年代使用不同的图案,所以比较对照就可以知道你的藏品生产于那个年代。我的这套杯具和下面要展示的小碟是帕拉贡1936-I940的产品,主人把这套茶具从数千公里以外的欧洲带到加拿大也是非常不易,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还保存如此好就更不易了,值得好好珍藏!</h3> <h3>  接连发现喜爱的收藏精品,有点喜不自禁,老板顺手又摸出一件小碟子,看来他已经知道了我的喜好。这款小碟也有着蕾丝图案,小而精美,想必是当年的主妇们装干果甜品什么的。它的图案和上面那套绿色杯子图案相同,也许就是一个主人的当年珍品,不知是什么变故,这么精美的藏品竟静静的躺在一个小镇的橱柜里,而此时对于国内的藏家来讲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h3> <h3>  翻开底盘标识,又是一个帕拉贡(PARAGON CHINA)精品,看来此处也是有来自欧洲的大户人家居住过吧。</h3> <h3>  好运的来临有时是无法阻挡的,旧货店主人看我如此喜欢这些瓷器,又从柜子里取出一件递给我,同时给我竖起了大拇指,意思是这件同样珍贵。</h3> <h3>  这套杯具里的图案让我惊喜,一只凤凰赫然入目,它的周围是牡丹和各式花卉环绕,凤凰似乎站在一座假山之上,这个瓷器应该和中国艺术有着关联。</h3> <h3>  我迫不及待地翻看它底部的标识,确认无疑是写着是来自于英国的老骨瓷,这个瓷器公司应该是建于1831年,但不容置疑的是这款杯子的图案设计元素是来自于中国,从它颜色来讲估计也受到中国红元素影响,因为这个颜色在欧美瓷器中实属罕见的。</h3> <h3>  先生的一再催促还要赶路前行,我不得不万般不舍地买单离去,每套杯具五加币,也就人民币三十元左右,这价格在国内藏家来讲是无法想象的,但对于我来讲这是我旅游途中的一大乐趣。</h3> <h3>  现在我也时常拿出这些心爱之物把玩看耍,这也是我旅游途中最为珍贵的纪念品,它会时常提醒我,在途中放慢脚步,不妨去看看那些不起眼的小店,也许里面就有你的心爱之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