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美洲之旅(6) --- 巴西留到最后的精彩

胡兰

<h3>巴西是我们此行到达的最后一个国家,也是我在南美洲最向往的地方。不曾与之谋面,脑海里已经有了许多烙印: 上帝耶稣的偏爱,足球与贝利,烤肉与咖啡,帅哥与美女,亚马逊与伊瓜苏。</h3> <h3>刚刚领略了阿根廷的伊瓜苏,蓝天白云下的大瀑布已在我脑海里成为永恒的诗。乌云笼罩下的巴西伊瓜苏会给我惊喜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人真是不能太贪婪。</h3> <h3>当巴西伊瓜苏大瀑布呈现于我眼前时,我不得不承认上帝耶稣的确是对巴西多一份厚爱。虽然百分之七十的大瀑布在阿根廷一边,但巴西的大瀑布少而凝聚,更汹涌澎湃,大河波涛滚滚,白浪飞溅,烟雨菲菲,乱云飞渡,山朦胧水朦胧。没有了色彩的伊瓜苏是一幅气壮山河的国画,真是景不醉人,人自醉呀!</h3> <h3>这种动物叫Quatis,在伊瓜苏大瀑布那泛滥成灾。第一次见到时,又粗又长的尾巴向上翘着,我还以为是猫,后来发现它们长的尖嘴猴腮,还有一个像猪一样的鼻子。这种动物既不可爱,对人还有攻击性。看瀑布那天,我买了一个汉堡,坐在店外的石桌前刚吃一口,一只这个动物用爪子趴住我腿往上一窜,就来抢我的汉堡,吓得我魂飞魄散,条件反射一样扔了汉堡。再看我腿上,几条长长的红色挠痕留在了上面。</h3> <h3>Quatis 喜欢扒别人的包去找吃的</h3> <h3>又一只很奇怪的动物,引来大家的围观。</h3> <h3>怀揣着大瀑布的汹涌澎湃,我们踏上了亚马逊探险之路。先是坐飞机来到了马瑙斯,它位于亚马逊雨林腹地,是从巴西进入雨林的必经之路。我们在导游安尼的带领下在玛瑙斯Portobras港口换乘机动船之后在内格罗河(Rio Negro)里向西前行。从这里开始,我们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现代化的文明,开始了我们返璞归真,原始而自然的生活。</h3> <h3>船在水面上上下沉浮,激起层层浪花,给我激动的心情锦上添花。几小时的航行里,所到之处,所见之识,所经之历都是我今生之唯一。</h3> <h3>大嘴鸟是巴西的国鸟,如果不是看它会飞,还以为是假的。</h3> <h3>黑白河</h3> <h3>最先让我开了眼界的是黑白河。茫茫水面,一望无际,我早就不知东南西北。当船驶到内格罗河(Rio Negro)和索里芒斯河(Rio Solimões)交界处时,奇迹出现了: 一边河水黑色,一边河水浅米色,界线分明,互不相融。用手去试试水温,能感到两边温度的不同。据说这种景象是因为两边河水温度、比重、酸碱度和流速的不同造成的。</h3> <h3>接下来我们来到一个小码头,换上泳衣和救生衣,带着激情和勇气下到水里,因为我不知这里会不会有食人鱼或鳄鱼出现。往水里扔几条小鱼,呼啦啦,我就感到腿边都是肉嘟嘟、滑溜溜的大块头对我拱来拱去,吓得我失声尖叫。一条小鱼抛向空中,两三条野生粉红色大海豚腾空而起,我的魂儿也差不多要飞了。这是一次让我心惊肉跳的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海豚对我们还是很友善的,只是我对它们怀有戒心。</h3> <h3>水上社区</h3> <h3>社区景色宜人,大片的荷花覆盖水面。</h3> <h3>社区里,我们偶遇Obama 的"儿子"。</h3> <h3>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社会发展如此现代化的今天,仍有很多人过着原始而自然的生活。我们的船曾路过一个水上社区,所有的房子包括简陋的学校都是水上浮动房。看到那里的孩子们,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玩儿泥巴、弹玻璃球、跳皮筋时的童年,虽然物质匮乏但很快乐。岛上的土著部落更是原始,生活简单而自然,一切所需取自于大自然。</h3> <h3>在土著部落品尝油炸大蚂蚁</h3> <h3>猴妈妈和它的baby</h3> <h3>在真正进入亚马逊雨林之前,安尼将我们转交给我们的雨林向导诺北斗。经过1个半小时的汽车跋涉,我们坐着小木船进入亚马逊雨林。立刻,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都被震惊了,这是真实的没有任何幻觉的仙境世外桃源。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树木望不到头,藤蔓在空中缠绕垂吊着,黑色的水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将千姿百态的水上世界复制成魔幻般的水下世界。雨林里安静的似乎一切都是静止的,只能听见鸟鸣,看见蝴蝶翩翩起舞,白色的花瓣漂浮在水面。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停的拍照,想要将这份难得的静谧安详的美永远带回自己的世界。</h3> <h3>我们在亚马逊雨林居住的地方</h3> <h3>居住的地方有一只4岁的鹦鹉和三条可爱的狗狗。这只鹦鹉很有意思,喜欢男性,嫉妒女性。每次看到我老公,就摇摇晃晃跑过来跟在他身后,看到女人就总想用它的尖嘴去钳。我问村里人它是公的还是母的,回答是: 女孩。怪不得脾气那么大呢! 你若在她后面走,步调要和她一致,走得太快,撵着她了,她会回头冲你大叫,你若在她前面走得太慢挡她路了,她也会大叫并用她的尖嘴叨你脚后跟。</h3> <h3>我们的雨林向导诺北斗和21岁的帅哥。别看是两个男人,手很巧,用林中一种精美、细腻、结实的树皮为我们编制各种头冠、鸟、蚂蚱、项链等等。</h3> <h3>我是壮着胆子和我们的老少向导在雨林里前后走了大约五个小时。走之前我问诺北斗会有毒蛇吗,他说有可能有,我问如果被毒蛇咬了有解药吗?他说没有。我又问那会发生什么? 他说一小时后会有生命危险。我听后真是矛盾重重,不去吧,亚马逊探险徒有虚名,去吧,万一遇到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一定会把我吓个半死。斗争来斗争去,我还是选择信任我们的向导。尽管雨林里闷热潮湿,我还是穿上了厚厚的牛仔裤、长袖衣服和结实的登山鞋。</h3> <h3>这种小黄花放嘴里嚼嚼,比四川花椒还麻,当地人用它们做汤。</h3> <h3>花一样的蘑菇</h3> <h3>这大黑包是蚂蚁窝,每种动物都有它们生存的方式,在雨林里,地面太潮湿,蚂蚁都把窝驻在树上。</h3> <h3>从没吃过如此甜的木瓜</h3> <h3>当地人将这种树的果实磨碎泡茶喝</h3> <h3>事实证明我们的向导对雨林非常熟悉,多年在此的生活,他们已学会了和大自然的交流,雨林是一个百宝与百毒并存的地方,如果你了解它,你可以获得所有你的生活所需: 肉、鱼、蔬菜、水果、各种各样的药材、制作香精、染料的原材料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但如果你不了解雨林,可能只需一个小时,生命在此不复存在。我发现向导们都有一双犀利的眼睛,很快能发现周围的存在和变化,哪怕是拇指大的小青蛙。</h3> <h3>小帅哥向我们演示怎样捕获野兽</h3> <h3>小猴子一点不怕人,看见我们的船过来,一下就从树上跳到船上。</h3> <h3>也许是生活环境的复杂与不易,从我们来到马瑙斯,进入亚马逊,我们接触的都是帅哥和帅大叔。这里的男人有着古铜色的皮肤,自然健美的肌肉,轮廓分明的五官和热情朴实的性格,很令人们对他们产生好感。难怪我们的向导都很有艳福。</h3> <h3>晚上划船去抓鳄鱼,看到树上的蛇。</h3> <h3>陪伴我们在内格罗河上航行的安尼是个性格开朗健谈的人,吃午饭时,我们与他闲聊,我冒昧的问他多大了? 有几个孩子? 结果他说他有三次婚姻,三个老婆外加一个女朋友的孩子都算上有10来个孩子,最大的31岁,最小的4岁,最大的孙女14岁,安尼今年48岁。他的经历,让我家刘老汉感到人生很惨淡。</h3> <h3>马瑙斯1896年建的大剧院</h3> <h3>从街头的建筑可以看出100多年前马瑙斯的繁华与兴盛。</h3> <h3>来到马瑙斯一定要吃鱼宴,物美价廉,味道鲜美。</h3> <h3>我们在雨林里的向导诺北斗,话不是很多,但是个实实诚诚做事的人。晚上,我好奇的问老公:"你认为诺北斗会有几个老婆?" 老公说我看他本本分分的样子一定只有一个老婆。第二天吃晚饭时,我们又与诺北斗闲聊起来,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他有7个孩子,七个老婆。不同的是这7个老婆都没有婚姻关系。他喜欢去世界各地旅游,所到之处,如果遇到两人互相倾心的,就会在一起过个一年半载的,有的会和他有孩子。他说他现在单身,只与他的孩子们有来往,和过去的女人们没什么来往。他今年58岁,他说他很想找一个亚洲女人做老婆,是那种领证的。</h3> <h3>基督拥抱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h3> <h3>基督拥抱下的里约热内卢</h3> <h3>为了拍一张完美的基督,人们都是这样躺着拍的,敬业精神不输专业摄影师。</h3> <h3>坐在酒店顶楼的无边泳池边,著名的面包山和伊帕内玛海滩(Praia lpanema)就在身后</h3> <h3>在伊帕内玛海滩(Praia lpanema)上,无论什么样的身材都有自信穿比基尼。</h3> <h3>来到巴西,有三种饭我们计划是一定要吃的。一是巴西烤肉,一是公斤饭,另一个是奴隶饭。吃后感觉公斤饭没什么特别,就像我们的自助餐,想吃什么拿什么,最后按重量付费。我们吃的这家巴西烤肉味道、环境、服务都是一流的,是在网上攻略里找到的,说是平均一人90巴西币。几年过去,物价飞涨,到我们结账时,平均一人200巴西币,合差不多70加元。对我这样不太能吃肉的不上算,只吃了三、四片薄薄的肉外加两大盘蔬菜。</h3> <h3>然而临窗而坐,外面面包山的风景还是很养眼的。</h3> <h3>身临面包山俯瞰里约城</h3> <h3>里约著名的塞勒隆台阶(Escadaria Selaron)</h3> <h3>弄辆自行车骑骑</h3> <h3>里约标新立异的天梯教堂(CatedralMetropolitana do Rio de Janeiro)</h3> <h3>说起这奴隶饭就是黑豆或眉豆与猪蹄、猪尾、猪耳、腊肉、香肠、排骨、牛肉等放在锅里一起小火慢炖至粘稠状。走了大半天的路,老公说一定要去吃一顿最正宗的奴隶饭。我建议他要一份一人的量就足够,可他可能正在饥饿状态,一定要坚持要两份: 他要一大份,给我要了一小份。等饭往桌上一放,我就想: 到底是奴隶呀,干活能吃饭量大。可老公还在夸口说没问题,他能吃下。可见他没吃几口,就放慢了速度说:"这饭咋这么顶呢?来两大杯柠檬水解解腻就能吃下了"。柠檬水下去了一大半,又勉强吃了几口,终于面露难色的对我说:"老婆,我不得不承认我又犯错误了,我吃不动了"。这时我真是忍俊不止,想着奴隶主太聪明了,上来一大桌饭菜,让奴隶感动不已,可腻的吃不了多少,一桌饭菜剩下一半多。</h3> <h3>里约著名的科帕科班纳海滩(Praia Copacabana)</h3> <h3>在巴西随处可见热衷于足球的人</h3> <h3>看这身材就知这是一个崇尚运动的国家</h3> <h3>巴西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的地方,之前里约热内卢有关治安的耸人听闻我们并没有看到,更没有在我们身上发生。巴西之旅为我们的南美洲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h3> <h3>世界五大教堂之一,圣保罗大教堂</h3> <h3>圣保罗著名的蝙蝠侠胡同,墙上都是精美的艺术创作。</h3> <h3>在南美洲这三个多星期里,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意想不到的麻烦: 有飞机取消、火车误点、高原反应、语言不通闹误会。在圣保罗,当地钱花个一干二净,正值周六,银行都关门,怀揣着美金吃不上饭,饿得我们饥肠辘辘。从阿根廷去巴西本来就像翻个墙头一样简单的事,偏偏遇上抗议活动不通车,害的我们不得不拖着行李箱步行穿越边境,差点走到巴拉圭去。</h3> <h3>圣保罗东方一条街</h3> <h3>圣保罗独立公园</h3> <h3>随处可见运动的身影</h3> <h3>有幸的是,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总会有无私的援助之手向我们伸来。有自告奋勇为我们当翻译的,有年轻的爸爸主动为我们打电话找uber车的,有带着我们去找那周六唯一一家提供换钱服务的,有为了我们能赶上飞机或长途汽车,几方合作为我们争分夺秒的。南美洲的热情不光只能嗮伤我们的皮肤,也能温暖我们的心。我只能说我们付出的每一分钟、每一分钱、每一份精力、每一个艰难困苦都是值得的。再见了,南美洲,我带着满足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