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乡之味]___老家的肉包子

秋风客

<h3>春节一天天临近,微信朋友圈里多是关于过年的话题,年味十足啊!</h3><h3><br></h3><h3>有不少朋友发了很多照片,大都是有关家乡年味与美食的。看到这些照片,几乎令我垂涎欲滴,恨不得马上过年,一饱口福。</h3><h3><br></h3><h3>圈里有一组图片,勾起了我的回忆,也激发了我的食欲。啥图呢?大肉包子!离开老家多年,最难忘的还是好乡下老家那一口饭菜香。</h3> <h3>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进城三十多年了,我至今依然难改味蕾,那胃还是老习惯,忘不了故乡的味道。</h3><h3><br></h3><h3>哈哈,若从吃货这个角度来说事,我承认自己的确是一个没出息的人,亦的确算不上一个称职的吃货,可俺的职业偏偏是酒店饮食业,好歹在这块摸爬滚打了几十年。</h3><h3><br></h3><h3>说起肉包子,我最想念的是乡下老家的老面馒头和大肉包子。在公安这个小县城里,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卖馒头包子的,但很难遇到真正的正宗老面馒头包子。当然也不是没有,只是做法不同,味道就不同。常见到的是天津小笼包、上海的生煎包、也有来自北方的老面大馒头和肉包,但我吃来吃去还是习惯吃自个地方的馒头和肉包子。</h3><h3><br></h3><h3>至于那些大饭店、大酒楼的馒头肉包子, 那就更甭提了,感觉吃不出香味来。</h3> <h3>每次回乡下老家,必定让亲友带我去镇上街头那家余师傅馒头铺买上两个肉包子,满足一下口腹之欲!</h3> <h3>说说包子吧。老家人蒸包子,做法自然与城里人不同。面当然是白面,但选择那种粗白面而不是那精白面粉,肉则必须是肥瘦相宜,用刀剁成小丁丁的肉沬沬,再拌以葱花,佐以生姜末、五香粉等调料,如此简单,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吃辣子为辣,吃醋为酸,吃肉包子就图这个肉香味。这个味道,就是家乡的味道。</h3> <h3>为何同样是肉包子为啥不好吃?关键在于肉馅,吃着不香,肉料讲究瘦肥比例相当,如果瘦肉偏多吃起来像木渣,还塞牙缝;绞肉机粉碎成的肉末与传统的手工剁肉相比,一是肉馅没有那种鲜嫩口感,吃不出肉味来,再者那究竟是啥肉也让人心存疑虑,不敢放心的大吃和品尝。</h3> <h3>每次过春节回乡下老家,我一般会提前告诉乡下老家的亲人,大鱼大肉俺不稀罕,只给我蒸些肉包子放着,回到老家后吃个饱,解解馋,走时还不忘要带上一袋子,这,成了一位离乡游子多年的习惯和毛病。</h3><h3><br></h3><h3>转眼春节的脚步一天天走近,我一天天愈发想念家乡的饭食,思念家乡的亲人,那所思所念的一方热土,就是我的根之所在,情之所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