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舅没有讲完的故事

以文挥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口述故事 我的老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成文润色 月生水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配乐/插图/合成 以文挥戈 木易桃花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背景音乐 《枫林雪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 源于网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事触发地 湖南 常德(桃源) 河洑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河洑山国家森林公园)</p><p> </p><p><br></p><p> 老舅是个很是敦厚、涵智、勤俭、慈善的老人。儿时印象中他就是一个内含丰富的“故事篓子”。如今他故去二十多年了,生前居住在武陵群山的深处,离我老家向北十里之外的神仙桥村。他和我爹妈非常要好,且对我们几兄(姐)弟是十分的慈爱,也常来家中串门做客。他每次来时都是“挑肩压背”,定会给我家里带来不少自己的手工绝活,竹编或木制的居家生活用具,同时还给我们几个做孩子的兄弟们,带来一些民间小人物斗智胜巧,或神仙、精灵与人为善之类的故事。我做孩子时特别喜欢听他讲故事,听得最多的也是他讲的故事。他讲的故事几乎都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开始,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最后没有讲完的故事。今天我将他口述的部分整理出来,以纪念“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老舅。——题记</p><p><br></p> <h3>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只小白狐在河洑山上闭关修行。她修炼了近三百年,某年冬天雪日的傍晚,终于练化成了人形。她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等不及天黑就出关了。 </h3><h3><br></h3> <h3>  她迫不及待地就往山下雪地里奔,边走边滑地行了没多远,就嗅到一股醇厚沁人的香气,她仔细闻了闻,噫!这是酒香!她擦了擦口水,揺身一変,化成了一个妙龄少女,又把尾巴往裙子里塞了塞,相寻着酒香来到了山下的小镇上。 </h3><h3><br></h3> <h3>  小镇(河洑镇)上车水马龙,远处的集市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她瞪着好奇的大眼睛,望着青石板的马路和络绎不绝的车马,以及不远处香气环绕的酒肆。<br></h3> <h3>  她一路小跑着来到了酒肆,叫道:"小二,来一碗“。酒肆的小伙计瞅了瞅她:心里嘀咕道"天都快黑了,一个小姑娘家家的,还出来喝酒,真是少见”。他想归想,还是盛了一碗酒,送到小姑娘面前:“小姑娘,请慢用”。 </h3><h3><br></h3> <h3>  小狐狸端起碗一饮而尽:“这酒可真香阿!”她喝了一碗又一碗,直到喝得身依酩酊,人犹大醉,才满意地摸了摸小肚子,蹒跚地出了酒肆的门,摇摇晃晃地向山上走去。 </h3><h3><br></h3> <h3>  此后的一些日子,小白狐化作小姑娘,几乎天天都下山喝酒。她的积蓄也是越来越少。她仔细琢磨了一下,再这样喝下去,钱肯定不够花,不如把小石子变成铜钱付账,可小石子变铜钱的法术只能维持一会儿,用不了多久就会变回去,这样不就把酒肆给坑了吗?人家做个小本生意也不容易,想来想去,不如去镇上用法术行医赚钱,赚到的钱再用来买酒。嗯,就这么办!<br></h3> <h3>  第二天,小白狐又变成少女的模样,扛着一个"再世华佗”的小旗幡下了山。她在小集市上摆了个小摊子,插上小幡,行医的生意就算在镇上开张了。 </h3><h3><br></h3> <h3>  刚开始的几天,小镇上的老百姓还不相信她,觉得这么个年轻的故娘,哪里会什么医术。可是没过多久,老李家的老寒腿被她轻轻松松地给治好了。消息传开后,她的小摊子前,每天来看病的人,常常排起了长队。 </h3><h3><br></h3> <h3> 常来她这里排队看病的,都是在医馆买不起药的,附近几个村落的穷苦老百姓。小白狐姑娘的心很软,也不忍心收他们的钱。天色晚了,小白狐姑娘就打起自己的小包袱收摊回家。她的小包袱里装得鼓鼓的。有刘家奶奶塞的糍粑粑、杜家大伯送的腊鱼干、还有罗家大婶给的炒花生等,只是一个铜板儿也没有。<br></h3> <h3>  小白狐姑娘挑着包袱路过酒肆,闻着酒香咽了咽口水,摸了摸自己没有钱的包袱,轻轻地叹了口气:今晚喝酒是没指望了!自言自语地安慰自己:“算了,起码今晚能吃顿饱饭了。这样想着想着,她就慢慢地走开了。 </h3><h3><br></h3> <h3>  瞧见她从门前路过,酒肆的小伙计追出店铺,朝着她的背影喊道:“唉,行医的小姑娘留步,我请你喝酒!”她的两只小耳朵立马竖了起来,几乎飞一般地跑到小伙子面前,迟疑却含惊喜地说道“你说什么?!能不能再说一遍?”小伙子搓了搓手,微笑着说“我想……请你喝酒!”。“哈哈哈哈”……小白狐姑娘用笑声掩饰着自己内心的惊喜。 </h3><h3><br></h3> <h3>  “原来这家酒馆子就是你开的啊,看不出来啊,我一直以为你只是小伙计呢,想不到你这小年纪就当大掌柜了!请我喝酒,今天你就得贴本少赚哦”。小白狐姑娘一手托着酒坛子往嘴里送,一手拍着小伙计的肩膀,饱含关切地说。</h3> <h3>  小伙计十分腼典地笑了笑,说:“你治好了那么多乡亲的病,都不收钱,我请你喝点酒算什么,以后若想喝酒,尽管来这里便是了”。“来来来,在这边坐着喝,我再给你端几样下酒菜来”。 </h3><h3><br></h3> <h3>  她不由自主地跟着小伙计,在靠柜台的桌边坐下,脸上飞扬着酒后的红晕,轻轻地打着酒嗝,酒意朦胧地对小伙计说:"呵——呵——呵,你可真是个好人!” </h3><h3><br></h3> <h3>  小伙计的脸红了红,讪讪地笑着,挠了挠头……夜深了,小白狐姑娘喝得酩酊大醉,露出了小白狐原形。小伙计暗暗地叹了口气,轻脚轻手地把她背在了身上,慢慢地往山上走去。<br></h3> <h3>  山坡上凉凉的山风一吹,小白狐毛绒绒的耳朵动了动,蹭得小伙计的脖子酥痒酥痒的。他说:“你醒啦”。小白狐的声音有些发颤地说:“你,你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小伙计笑着说:”你每次来店里喝酒,每次喝多了时,连尾巴都藏不住,你说呢?” </h3><h3><br></h3> <h3>  小白狐哼唧着用小爪子在他背上锤了几下,说:“你,你……”。“好啦,好啦,其实,你真是小狐狸,我也觉得挺可爱的”。小伙计嚅嚅讷讷地说道。 </h3><h3><br></h3> <h3>  小狐狸的脸似乎更红了,她用蚊子一般的声音说:“你觉得,我变成人,和变回小狐狸,哪个好看?”小伙计笑了笑,毫不犹豫地回答:“叫我说,都好看!”<br></h3> <h3>  小白狐的脸红得更加发烫,羞怯地把热辣辣的脸埋在了小伙计宽厚的背上,还用小爪子轻轻地捂着。</h3><h3> 没过一会儿,她象是又睡着了……<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故事后记</h3><h3><br></h3><h3> 老舅讲这个故事时,大概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一个隆冬的下午。那时我还在杜家湾老屋里度初中寒假。他兴致正浓地将故事讲到这里时,硬是被我老爹拉到镇(陬市镇)上看戏(京剧《穆桂英桂帅》)去了。等到再有闲时,我曾追问老舅这个故事后面的故事。他却说:“你已经读高中了,后面的故事可以自已编呀”。几年后,我又有机会缠着他说:“那个小白狐狸精的故事,您要我编的只是我的版本,我真想听您的版本啊”。也许是没有了讲故事的兴致,或许是年岁已高真记不完整了,他最后只是给我提示了几个人物和事件的关系:“现在河洑关(河洑山临沅江的路口)的那个四眼井(井水源自四个泉眼涌出),就是小伙计酒肆酿酒的用水井,也叫崔婆井(现已成湖南省级保护文物),崔婆是小伙计的妈妈,母子两人是相依为命,小白狐后来成了崔婆婆的儿媳,四眼井因有小白狐做儿媳妇后,井水可以当酒水卖……后生意奇好,远近闻名,始称为崔婆井。河洑山上的金伢洞(据传每逢月圆之夜,定有八个金伢儿现身洞口玩耍,现为市级保护文物)是小白狐修行之所(金伢儿被常德会战后的日本鬼子盗走,现难已修复);太和观(今已复修,为常德市级保护文物,见下图)被毁(历史上被毁多次,不知指哪一次),是因小白狐下嫁小伙计后,与前来“正伦降妖”的观中铁拐老道(据传后与吕洞宾等成为八仙之一)斗法所致;女儿坟(现为市级保护文物)是小白狐斗法败遁之后藏身地(不知是上坟还是下坟);现在的崔婆井的水不能作酒卖了,也是小白狐斗法败遁所致,并非你爹爹讲的那个故事里的事(相传唐宋年代,河洑山下有一孤苦崔姓老妇,卖酒为业,因生意萧条,难以糊口。一日恰遇酒仙张虚白路过此地,知崔婆之苦衷,深表同情,叮嘱崔婆在屋后挖井以水代酒。崔婆照办后,果真灵验,从此生意兴隆。一日,虚白再次路过此地,崔婆向他叹息:“井里虽出酒,可惜猪无糟”,虚白听罢摇摇头,随即吟诗一首:“天高不为高,人心第一高;井水当酒卖,还说猪无糟”,尔后拂袖而去,从此井水再也不成酒了),其实张虚白只是一个书生(史查属实),哪有什么点水成酒的法术,只因屡考进士不中,穷困潦倒,流落太和观修道,长时间赊酒(可能还赊了很多肉钱,才有崔婆提猪无糟之说)不给钱,心中十分怨恨崔婆向他多次提钱,才作诗传讹,广为散布, 以泄心中所怨……其实这整个故事,在我们神仙桥那地界儿,是个已经流传很久很广的传说……等你长成大人了,迟早会知道完整故事的!”……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我已知道小白狐完整的故事了,可对老舅的记忆却已经不完整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