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我们一起成长

登攀

<h3>女儿期末考试总分810分,棒棒哒</h3> <h3>接下来一组照片记录女儿的成长历程</h3> <h3>新疆乌伦古湖</h3> <h3>乌鲁木齐大巴扎</h3> <h3>平遥古城</h3> <h3>中卫沙坡头</h3> <h3>沙坡头</h3> <h3>多伦湖</h3> <h3>潘家口水库</h3> <h3>七彩蝶园</h3> <h3>海河游船</h3> <h3>锡林浩特</h3> <h3>多伦湖</h3> <h3>鸭绿江边</h3> <h3>乌兰布统</h3> <h3>乌兰布统</h3> <h3>海口</h3> <h3>临高角</h3> <h3>海口</h3> <h3>呼伦贝尔</h3> <h3>临江屯</h3> <h3>漠河北极村</h3> <h3>黑龙江边</h3> <h3>哈尔滨中央大街</h3> <h3>夜宿海洋馆</h3> <h3>哈密魔鬼城</h3> <h3>箭扣</h3> <h3>箭扣</h3> <h3>阿尔山</h3> <h3>江西景德镇瑶里</h3> <h3>厦门海滩</h3> <h3>厦门大学</h3> <h3>乌镇</h3> <h3>长白山天池</h3> <h3>长白山天池</h3> <h3>鸭绿江边</h3> <h3>乌兰布统</h3> <h3>红井路</h3> <h3>这是17年在家长会上的发言,记录下来,最为跟女儿一起成长的记录</h3> <h3>以身作则,做孩子成长的好榜样</h3><h3> ---七年12班家长会发言</h3><h3>各位家长:</h3><h3>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分享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体会。</h3><h3>最初班主任乔老师通知我需要在家长会做一个发言,如果是以前,我会找各种理由推脱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过,这次我没有拒绝。老师们比较了解,王奕平时学习很让人省心,也很遵守学校纪律,但是对班里的事情不热醒,集体活动不主动,对班集体缺少一种责任感各集体荣誉感,这是一个问题,一直以来很头疼的问题,多次给她建议也没什么效果。后来有一次班里组织家长学习十九大投稿,我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谁爱写谁写,反正我不写”,突然发现,孩子的表现也正是我思想的缩影,所以,为了孩子的改变,我决定先改变自己,主动申请写稿。而且,等孩子回家后,第一时间高调宣布了这件事情,孩子知道后,稍显诧异,然后,开玩笑的跟我说,你们家长的锅,我们孩子不背。我也说,谁要你们背锅呀,班里的事情,总要有人做,那就我们来做好了。第二天,我就让孩子把打印好的稿件带到了学校。</h3><h3>从那以后,我慢慢地发现孩子一点点的在改变,开始变得积极、主动、热心,虽然还不够,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一个大大的惊喜。也验证了一句话--言传不如身教,说教再多,不如身体力行做给孩子看,做孩子的好榜样。</h3><h3>也就是我要说的第一点:我们希望孩子怎样成长,我们自己首先要努力去做到怎样。</h3><h3>第二点:培养孩子主动学习、培养孩子独立学习,培养孩子计划学习。</h3><h3>一句话简单说,就是不去做孩子该做的事。工作、照顾家庭是我们家长的分内事,学习是孩子的分内事,如果我们家长每天要监督孩子学习,督促孩子写作业,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把这些本来应该孩子自己做的事情霸占下来,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写作业要有人陪着,每天学习怎么安排要听家长的,每科作业每天写多少都要按照家长制定好的计划要求完成,甚至学习就是为家长,完成任务。这样的状态--累心!</h3><h3>在我们家,因为从小养成的习惯,孩子的作业我们从来不管、不问、不看。需要家长签字的,我们一般也就拿过来直接签字,从来不检查,让孩子知道,这是她自己的分内事,自己负责。</h3><h3>但是,孩子在家的时间,我们从来不看电视、不玩手机,看看书,弄弄花草。孩子也习惯了独立写作业,空闲时看看书,跟我们聊聊天。几年下来,习惯已经根深蒂固,熟悉的朋友们也都说,我们是最省心的家长。其实,就是时时刻刻,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习惯养成,我们就成功一大半了。</h3><h3>第三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h3><h3>每到假期,我们都会安排旅行,每次就告诉孩子我们的行程计划,时间安排,作业的事情自己安排好,我们不管。这些年,我们南到海南岛、厦门,北到漠河北极村,西到新疆霍尔果斯,到处都留下了我们一家的足迹,这一路走来,孩子对各种事情的处理有了很多经验,我们分工合作,共同承担,感觉非常好。旅行途中,我们会结合当地地理、历史故事,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做讲解和交流,当然,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功课,这些对孩子的作文、地理、历史等有很大的帮助。</h3><h3>第四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h3><h3>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各有所长。教育没有一定之规,要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因势利导。</h3><h3>最后,有缘我们的孩子相聚在12班,成为好同学,好朋友,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希望12班成为最阳光的一个班集体,希望12班的经历成为孩子们最珍贵的回忆。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