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之前,我不懂爱情,更不懂死亡--小说《我就要你好好的》和电影《遇见你之前》有感

心有玲兮

<h3>温度不高不低的周末,最合适泡杯热茶就上一本好书或一部好片,于是给大家推荐一本英国小说《Me Before You》(中文译名《我就要你好好的》)和改编的电影《遇见你之前》!</h3> <h3>偶然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推送,题目吸引了我--《遇见你之前,我不懂爱情,更不懂死亡》,于是一冲动把书买了下来,低头族的我断断续续看了一些,直到周六才看到了故事的高潮……<br></h3> <h3>书放在单位,周六晚上按捺不住搜索了电影版。影片拍得比较积极,110分钟里头,没有过多的描述威尔的痛苦,威尔没有小说里那么毒舌那么不近人情,露易丝也没有那么的笨拙,所有的画面都很和谐,就这么平平静静的讲述着人生这个难题。</h3> <h3>故事的男主威尔是个颜值爆表智商在线、爱好事业爱情三不误的高富帅,却意外遭遇了一场交通事故造成胸椎C5/6以下高位瘫痪,刚开始积极做康复运动,但无奈只有头部和两个手指可以运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还要承受肌肉萎缩的疼痛各种疾病的突袭,医治无望的情况下最终选择 euthanasia。电影不是一出悲剧,但是那些药瓶那些伤口可以反映出疾病的痛苦,威尔眺望窗外孤独绝望的眼神和私人医生纳森的一句话“我听过他的尖叫,而且他梦里还有跳水与滑雪”注定了结局。男主父母当然无法接受但也无可奈何,于是折中将这一行为推迟半年,女主便出现了。</h3> <h3>相比男主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女主露易丝克拉克还只是个为生存而努力的傻白甜,为了家里的生活开支和妹妹的学业应聘了半年合约的私家看护。女主的乐观善良与单纯感染了冷酷绝望的男主,就在刚与男主可以和睦相处的时候,无意听到男主要去瑞士接受 euthanasia,于是做了一个遗愿清单,带着男主去看赛马听音乐会外出旅游甚至参加男主前女友的婚礼,只是最后还是没能改变威尔的决定……</h3> <h3>这是一本超越爱与死亡的尊严之书。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人生追求,无谓对错与好坏,但是我们必须热爱人生,并且要好好活着!最后,露易丝接受了威尔的选择并陪伴他走到终点。</h3><h3>“这是我整个人生中最美好的六个月”</h3><h3>“真巧,我也是”……</h3> <h3>威尔是个积极向上的人,所以他为露易丝父亲安排了一份工作,为她留了份基金,为的是她将来可以自由的追求人生可以展翅高飞!影片的最后露易丝终于穿上大黄蜂裤袜自信的走在巴黎街头!也许这就是这本书传递的正能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