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2018

canghai

<h1>  早上起来,昨夜悄无声息的一场雪,覆盖了我的车,也不知道是谁,在我积雪的车窗上写下2019四个字。是啊,明天就是2019年了。但愿这一场雪将所有的烦恼、郁闷、不顺意都覆去了。2019全新的开始。就如眼前这白茫茫一片好干净。</h1> <h1>  2018年过得有点压抑,总好像头顶着片乌云,我不相信命,可是这一年总被一些莫名其妙的事纠缠着,如泥沙俱下。</h1> <h1>  多少个夜里心烦意乱,可是每个迎着日出的早晨又只能满血复活。但不管怎样,那就是生活,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总要有直面的勇气。也许待到以后驻足回首,那些曾经以为不可逾越的障碍,都留在了身后,在模糊了的记忆里闪光,让你感慨万千。</h1> <h1>  出去旅行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让身体感受不同的风和水,让纷乱的头脑在不同的风土人情滋养下变得机敏,目光因此多彩,心情因此放飞。2017年去了心中的圣地-西藏,2018年去了新疆。</h1> <h1>  新疆也是我这辈子必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如果说西藏是心中的圣地,那么新疆是我的梦想。</h1> <h1>  小时候看得连饭都不想吃的阿凡提的故事,西游记中没有铁扇公主的铁扇就不过去的火焰山,神秘莫测喀纳斯水怪、武侠小说中那如人间仙境的天山山脉。天山童姥住的缥缈峰灵鹫宫,听着就感觉是在云端里。还有课本里学的: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无数的理由,必须去新疆。</h1> <h1>  8月历时18天,新疆真是地域宽广,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每日行程少则300-400公里,多则700-800公里。劳累了身体,轻盈了灵魂。见识了火焰山的热,揭开了喀纳斯神秘的面纱、陶醉在赛里木湖那汪如翡翠似碧玉的纯净蓝色里,翻越穿过天山山脉的独库公路,领略冰雪终年不化的天山的魅力。在阿勒泰茫茫戈壁狂奔几百公里见不到一个人,蓝天、白云、黄土,让你感受什么是苍凉之美。千百年的风沙侵蚀,形成了栩栩如生群魔乱舞的魔鬼城,丹霞地貌形成的大片赤壁,这一切又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h1> <h1>  这一年,儿子通过努力考上了研究生,虽然不是985、211,但是他努力了,而且考研的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看见小儿女成长如雏鸟张目,渐渐能振翅入青云。深感欣慰。但又有些话想对他说。</h1> <h3><br></h3> <h1>  首先关于物质的需求,作为父母我们不仅想授你以鱼更想授你以渔。父母终是只能陪你半生,所以你要先学好挣钱的本事,而不需羡慕某某有豪车,某某满身名牌。</h1> <h1>  其次,是关于感恩,你要感恩那些在生命中帮助过你、爱你的人。不要对别人的付出习以为常,觉得本来就是如此的。这大半个月来总是阴雨连绵,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可是风和日丽的日子,却很少听到感恩。所以你要学会感恩阳光,因为隐晦并非不可能;感恩平静而索然无味的学习生活,因为风暴并非不可能,感恩粗茶淡饭,因为饥饿并非不可能。</h1> <h1>  再次,关于爱情,你也到了这个年龄了,我想说的是,选择伴侣一定要门当户对。我所谓的门当户对,不是对方的家庭多有钱,而是一段感情必须有其存在的基础,两个人须有共同的价值观,人生观。你要知道没有共同价值观的两个人是很难共同经营今后几十年的夫妻生活的。两个人必定有互利的基础,爱情才能持久,所谓的互利,是你们能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相互包容、相互欣赏。</h1> <h1>  最后还想和你说的就是感谢,这些年你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成为我们坚持艰苦创业的理由,让我们学会坚强面对生活。我们在这段时光里共同成长。</h1> <h1>  人总是有惰性的,年初的时候,计划着2018年我要读多少书,我要每天锻炼身体,可是到年底才发现,书只读寥寥几本,买的新书会一本一本地摞在床边,几乎有一尺高。锻炼身体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h1> <h1>  每天该读书的时候我大多捧着手机,为了减少内心的自责,我总对自己说:看新闻也是读书啊。每天该锻炼身体的时候,我也总是为自己千方百计找着借口:今天我太累了;今天我干家务太晚了;今天太冷了;今天太热了.........总之不想锻炼什么都会成为理由。 </h1> <h1>  甚至都懒得拿起相机了,于是就为自己报名参加老师组织的外拍采风活动,去拍花、拍人、拍景。而拍了回来又懒于处理图片,总是要催促自己好几回,才能完成。</h1> <h1>  也许不止我有这样的毛病,经常听别人抱怨自己懒惰、严重拖延症。懒惰是我们天性中的恶,怎样才能打败他呢?我想了想,那是因为太放任自己,不自律。没有使命感,没有紧迫感,如果像学生那样完不成学习的任务,明天就会挨老师批评,或许还会喊家长到学校。如果不锻炼身体,体育成绩就不达标,影响到升学的总分。如果摄影师你的工作,你不出去拍片、不及时处理图片你就交不了差。那么所有的拖延症就都治好了。</h1> <h1>  而当我在拖延的时候,我时常憧憬着忙碌的状态,忙碌的时候又悔恨当初的拖延。自律是对付懒这个恶人最好的手段。2019我当常提醒自己,自律、律己。</h1> <h1>  不知道俭省算是我的好习惯还是我的固执落伍。以自身经济能力来讲,比以前是好多了,而世界也变得日益奢华,可我还是喜欢俭省,这和金钱没有很密切的关系。</h1> <h1>  我办公室用的纸,多是背面纸,虽然一包纸500张,不过20多元,但是一想到做成纸要伐掉那么多木头,造成那么多污染,而没有用过的那一面还那么干净,就不舍浪费。我也买新衣服,可是除非要出席什么场合,一般在办公室上班,我还是喜欢半新不旧的衣服,穿的舒服随意。只要干净整洁就好。牙膏用到最后老公、儿子都要扔掉,拿一管新的,而我总是阻拦下来,用牙刷背一推,把剩余的膏体全部赶到牙膏口处,又可以用好几次。那是一样的牙膏不是吗。</h1> <h1>  有一次外甥闲来无事,替我做了一个“你适合什么交通工具”的测试,结果他哈哈大笑告诉我:测试的结果是:自行车。看来在别人的印象里我是俭省的。</h1> <h1>  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我希望自己永远保持朴实的初心,踏实工作,平静生活。</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