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很好看

俞虹

<p class="ql-block">当年的朦胧照,后街的李根拍的。</p> <p class="ql-block">当时一共拍了10张,用相纸洗出来,送给家里的亲戚,后来还是老奶重新去洗了一遍,年代久了留下着7张。</p> <p class="ql-block">纯真定格在美好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  一直对文字的组合,语句的味道特别有兴趣,每当对人对事对景有异样的感觉时,就会产生很强烈的欲望,期待用自己的语句组合成文字。这些年几乎都是处于这种状态,偏偏置身于生意场把过剩的精力分散在资金的积累利润的算计人群的交往上了。</p> <p class="ql-block">好在人脑也如同自来水管似的在那川流不息的思维中沉淀许多情感的内容。突然有心情开写时顶冲动的就是对女儿的情怀,对女儿的爱。</p> <p class="ql-block">  常对朋友说:对女儿最大的遗憾是外表太像她的老爸,而偏偏老妈的所有缺点和爱好她又一点都没拉下。然而我的宝贝女儿绝对的可爱。</p> <p class="ql-block">  女儿很小的时候喜欢去草丛里玩,玩得还很专业,细细地寻觅那不起眼的无名小花,总是欣喜若狂。色彩浓烈小而艳丽的花儿简直让她这小人儿喜欢得忘乎所以,一滴一滴地采于手中,集合成色调相当和谐的微型花束,举来举去的还是送给好似心都连着的老妈。</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中女儿对有色彩的物件都过分的偏爱,火红艳丽的野果子,形状各异的小叶子,可爱极了的儿童鞋子,绚丽花俏的粘粘纸,琳琅满目的小饰品 都是她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们一心想要把她培养成小提琴家,势必要抹杀她那天性的爱好,一个尽地教育她长大要成为小提琴皇后穆塔,枯燥的练琴生涯没有改变她的本性,一次次的问是一次次的失望,她那时顶想的是拥有一只很大很大的篮子要把喜欢的东西都买回来,纯粹的一个胸无大志的小笨笨。</p> <p class="ql-block">  慢慢的,女儿会折叠很多的小玩意了,会编织出朴素而具美感的小手链小项链了,会制作别有风味的小饰物小挂件了,会做好看贺年卡生日卡了,要好的同学表姐表妹爸爸妈妈生日快到的日子是她的兴奋期,终于可以送自己喜欢的礼物给别人了。</p> <p class="ql-block">  平时有好看的东西总是迫不及待地要送给妈妈,连过年的压岁钱也总是不停的问我们大人“你们借不借钱啦?”真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又是一种特色的表现,但她从来没有语言的表达。</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外向的有些夸张的妈妈竟然生出个极其内向的女儿,喔呵呵。我从三十而立的年龄伴随女儿的长大过渡到四十而不惑五十怕说老的状态,却时时被女儿的小玩艺儿装点着青春逝世不返的容颜,偶尔也如同沙漠中的海市蜃楼令自己青春焕发。</p> <p class="ql-block">  到女儿四年级的暑假,我觉得应该带她去外面看看秀丽的山水妩媚的景色,陶冶她幼小心灵的情操培养她浪漫的情怀。一举带上表亲的三个小姐妹安扎于西湖边的香格里拉饭店,饭店门口便是美极了的湖光绝景,令我想象女儿们将大呼小叫地惊喜万分或留恋往返。</p> <p class="ql-block">  可我的宝贝女儿却又一次让自己真实地感受她还是那样幼稚迟熟,小笨笨的她对大自然最美的景色都还没会欣赏啊。一趟杭州之行三女孩仅热衷于灵隐侍那条并无特色的小溪流玩水玩石追小鱼儿,并且还一个下午都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  我只好带着自己的幻想走进灵隐殿内求拜各路神仙保佑我的女儿将来成为女中凤凰。别像我童年在乡间的池塘边跟着小姨娘用大畚箕操练掏小鱼,当然大人们要的是可以作为我的菜肴的可食之鱼,而童幼时的我是狂爱畚箕缝里忽悠忽悠的小小鱼,就此培养了我爱小玩意的特性,到头来可实在是太缺少了艺术方面的修养了,哎,害的女儿还有了这方面的遗传。</p> <p class="ql-block">  于着与女儿有相同爱好的我,就有了半月一次或一周一次专逛童装店饰品店的母女逛街。不厌其烦的欣赏小的可爱的童鞋,美得很绝的婴儿衣,各式各样的卡片饰品,两个年龄暂时模糊的女性手心贴着手心一起感叹可惜了可爱之物属于婴幼儿哦。</p> <p class="ql-block">  女儿爱我的方式是非常独特的很有风格的,往往是告诉我,老妈我要送你一条彩线编的项链老妈我要送你一面小镜子老妈你问我借点钱不啦?至今我还珍藏着她的很多礼品。</p> <p class="ql-block">  我收到女儿第一封信是一只用花色美术字装饰的浓绿色油光纸的信封,里面是韩国信纸上写的贺词,平时不会用语言表述词汇真令我受宠若惊。</p> <p class="ql-block">  一直到高中了还是和小时侯一样,悄悄的就粘住妈妈,哪怕是一会儿也会舒心许多,兴奋时就想到妈妈这里咬上一口,真是让我躲闪不极,这一定是前世注定的母女情缘,永远躲闪不极女儿与我之间的真情,我一直感受着享用着。</p> <p class="ql-block">回望最美好的时光,回忆是最幸福的过程。时光刚好,在这渐行渐凉的岁月里,愿轻握一份懂得,心存一份感谢,将已经储存在脑海薄如蝉翼的温情,描摹成生命如初的美丽,寄给下一个轮回。</p> <p class="ql-block"> 回望最美好的时光,回忆是最幸福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时光刚好,在这渐行渐凉的岁月里,愿轻握一份懂得,心存一份感谢。</p> <p class="ql-block">  将已经储存在脑海薄如蝉翼的温情,描摹成生命如初的美丽,寄给下一个轮回。</p>